為什麼沒藥精油珍貴如黃金?連埃及艷后都是鐵粉!

為什麼沒藥精油珍貴如黃金?連埃及艷后都是鐵粉!

沒藥精油的來源與真假辨別特徵

沒藥樹生長於沙漠邊緣地帶,沒藥樹的樹脂是黃白色的,乾了之後成為暗紅色,這就是沒藥的香料來源,沒藥精油從樹脂香料中提煉,為暗紅色、黏稠、帶有藥草香 與樹脂香的液體精油。沒藥精油放越久會越香也會越黏稠,這是樹脂類精油共同的特徵,因此沒藥精油並無保存期限的限制,只是要注意,放太久會黏得蓋子打不 開。

為什麼沒藥有如黃金般的價值

沒藥最有名的是當耶穌聖嬰誕生時,東方三博士帶著沒藥,乳香,黃金作為獻禮,可見沒藥的珍貴價值。因為在古代,沒藥作為珍貴的藥材與香料來源,也是很好的活血、止痛、消炎殺菌、處理外傷的藥,當然很貴重。

沒藥英文Myrrh的典故來自阿拉伯文

沒藥的英文Myrrh很難念,因為這是阿拉伯文mur演變過來的,意思是"苦的"。

不可錯過的沒藥用法與配方

沒藥最知名的功效就是它的護髮,據說埃及艷后最愛用沒藥護髮,可以讓頭髮保持光澤、烏黑亮麗,更讚的是還能有沒藥那種高雅又神秘的香味,加上沒藥等同黃金的價值,可以說是古代最高檔的黃金護髮術。如果你也想享受一下埃及艷后黃金護髮配方,可以在洗髮時:
沒藥5滴+橙花5滴,調在約一湯匙的洗髮精內作為一次洗髮配方。適合毛躁易分叉的髮質,或是沒光澤的髮質。

埃及豔后護髮術

  1. 更簡單方便的沒藥護髮配方,可以把沒藥用酒精稀釋,1ml的精油用約3ml的酒精,充分稀釋後,加入100ml的水裡搖晃,並用噴瓶裝好。
  2. 因為與精油溶解的關係水會變得混濁,每次使用前都要搖一搖。
  3. 這個沒藥的溶液你就可以拿來噴在頭髮上,每次洗完頭吹乾後就可以這樣使用,不但護髮還有很棒的香氛。

那些精油最適合與沒藥搭配

  • 乳香自古就與沒藥相提並論,在用法上也能互相搭配。
  • 檀香與沒藥搭配也是一絕,因為在香味上不但互相加強,檀香的撫慰香氛與沒藥的修復淨化能力,非常適合。
  • 廣藿香能協助殺菌能力,迷迭香能協助清淨能力,依蘭可更強化浪漫的氛圍,成為兩性按摩時最好的配方。

沒藥精油有什麼使用禁忌?

  • 不宜高濃度接觸皮膚
  • 孕婦並沒有需要禁用的疑慮,但是小朋友與癲癇患者須諮詢醫師意見
  • 蠶豆症患者無須禁用。

沒藥精油的價格與品質

沒藥精油合理的售價約在1000-2000元台幣間,因為沒藥樹的採集在沙漠邊陲地帶,都是野生,不可能有大規模種植或有機栽種。最好的沒藥精油來自阿拉伯,因為中東地區不但是最大的產地,也是最主要的消費對象

購買沒藥精油


沒藥精油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