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師的事實與省思

芳療師的事實與省思

有關「芳療師」「芳療執照」,我相信很多水水都充滿了幻想與期待,老實說,在芳療的路上,我一路學習,也從未放棄對它的熱誠與執著,但是,如果充滿了過多的幻想,對自己傷害更大,也許可能因此斷送一個原先對芳療熱愛的人。

芳療師是個幽雅,高尚,收入高的職業? 錯。

在大多數的芳療中心,芳療師作的事情跟一個「油壓按摩師」並沒有差太多。非常低的底薪(或是沒有),按件計酬,所以收入也不穩定。

我有一個朋友原先對芳療就有些研究與興趣,大學時代也自己會研究精油,於是當某家知名的美容機構開設芳療師培訓課程時,她就很高興去報名了,並且期待以後成為幽雅的,收入高的芳療師。
    受訓兩週後她就受不了而自動離開了,因為她發現做的事就跟美容師沒什麼兩樣,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精油按摩,而想要多賺錢就必須推商品組合才有紅利,實習店 裡幾十個芳療師都是這樣,她唯一期待的那種美美的,幽雅的芳療師,應該是指店長或是芳療顧問,一個店裡大概只有一個,也都是熬了好幾年才能熬到那個位置。
    我跟她說「我早就說過」,可是她卻辯白說他以為跟外國一樣,時薪都有幾十塊美金,我說是啊,國外作芳療spa一個療程是500塊美金起跳,抽個10%很合 理,台灣呢?一兩千還有套票,打折下來你也是抽10%啊,要是你覺得少,看看大陸吧,他們作一套按摩兩小時,抽成140塊台幣! 所以我從來不認為,我也不建議大家要認為,芳療師就是「幽雅的,高尚的,收入豐厚的」職業,因為它是「人力服務業」,精油配方要按摩下去才有用,誰來按? 當然是芳療師啦。

芳療執照是專業與成功的保證? 錯。

我有個固定配合的按摩師,每次我調好油帶去,給她作,一次熟客價800元,她也可以來我家作,因為是熟客,老實說比較過外面許多很有規模的芳療中心,我還 是覺得她的手法最好,畢竟spa精油按摩就是要看手法的,好壞真的差很多。大的芳療中心裝潢漂亮,因此貴一點,如果喜歡那種感覺,也可以去,享受一下。 芳療這個行業,比的就是這兩個:手法,跟裝潢,而你考證照對手法或裝潢都沒有任何加分。唯一只是讓你心安一點,好像自己很專業。

不要把焦點放在乖乖上課考證照,而是你有沒有開店經營的商業行銷經驗?有沒有開展業務與熟客的能力?這些都有了,芳療師證照才是你開店時專業實力的認證。

誰需要考芳療師?

    很多美容師是苦練出身,從國中畢業就在美容院當學徒出身,熬了十幾年終於自己開了店,裝潢漂亮但是心虛,因為覺得自己學歷不夠,考個芳療師執照擺著可以增加說服力。
    同理許多原先是學別的科系的,想要轉業來作芳療,考個執照擺著讓大家知道我也有專業,所以執照最多是一個裝飾品。 必要嗎?我的按摩師的手法我很喜歡,我從來不會問他有沒有芳療執照,因為根本不重要。
    我覺得要是你的店裡有一張芳療執照掛出來當然是很好,但是掛出來也不代表就是成功的保證,還有太多太多其它的事情才是影響你開得好不好的因素。

芳療一定跟美容掛勾嗎? 是。

    面對一個事實,在國內,芳療其實就是美容的升級版,芳療中心就是高檔的美容美顏中心,芳療的「療程」就是美容院的銷售套件,更別提有的稱之為「課程」,其實跟上課一點關係都無。 我這種論調好像把芳療作低級了,唉,我也沒輒,因為這就是事實。

芳療只有美容的價值嗎? 錯。

    其實芳療講究的是身心靈,自然療法,輔助療法,從幾年前某個晚上我無聊的上網亂看時看到一個精油網站,接著將近一個星期以上的狂看資料,開始研究,並且也 慢慢購買一套我的芳療精油,從不懂到懂,到改善自己的問題改善別人的問題,我對芳療其實充滿了衷心的感謝與收獲,這是一個可以讓自己的生理心理都獲得改善 的好東西,更是充滿了知識性,我也願意繼續充實自己的知識,還想學更多。
    你問我喜不喜歡芳療,當然喜歡!但是我也不希望有人懷著過多的憧憬與期待,就像我的朋友一樣,滿心高興的報了名,繳了費,然後編織著芳療師的美夢,當夢碎 了的時候,那可是最難過的時候~~~ 希望以上這篇能對有些懷抱著芳療師夢想的人有幫助,你不一定要同意我的說法,但是你真的應該多思考一下,你是對芳療有熱愛?還是對芳療師有幻想?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