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根據膚質與用途選購基底油嗎?

你會根據膚質與用途選購基底油嗎?

基底油(基礎油)有什麼優點?

基底油又稱基礎油,英文是base oil,使用基底油的目的是:
1. 增加潤滑度,因此按摩時手感更好。
2. 增加營養,因為基底油都有很好的營養成份讓皮膚吸收。
3. 稀釋精油,精油不能高濃度接觸皮膚,要用基底油稀釋成1%-5%的比例。

基底油跟精油有什麼不一樣?

  • 基底油和精油一樣來自於植物,大多取自堅果或種子等部位,揮發性高的是精油,揮發性低的就是按摩油。
  • 並不是所有植物都能萃取出基底油,使用於肌膚按摩的基底油,必須是不會揮發且未經過化學提煉的植物油,和炒菜用的油是不同的喔!

每一款基底油皆有其功效特性和適合的膚質,你知道自己最適合的是哪一種嗎?

夏季與油性膚質適合用葡萄籽油

葡萄籽油最清爽、最好吸收、最不造成負擔,因此適合夏季與油性膚質。
葡萄籽油的不飽和脂肪酸是所有植物油中含量最高的,還有高濃度的多酚花青素,以及多種礦物質維生素,是一款非常營養的基底油。
葡萄籽油cp值很高,價廉物美。因為它的主要來源是葡萄酒提煉過程中從葡萄渣中回收的葡萄籽,因此才會便宜,好用又不貴。

中性混合性膚質適合甜杏仁油

甜杏仁油是最溫和不刺激的基底油。適合各種膚質或是混合性膚質。
甜杏仁油也適合調配給孕婦、寶寶使用。
甜杏仁油另一個特色是它的抗氧化能力很高,因此也可以保持按摩油更久的存放與不變質。

乾性膚質熟齡膚質適合用荷荷巴油

荷荷巴油獨一無二的兩個特點是:
1. 它是一種液態蠟,因此有最佳的保護能力。
2. 它有非常棒的親水性,荷荷巴油提煉的精華甚至可以直接溶解在水裡。
因為這兩個特點,荷荷巴油適合熟齡膚質與乾性膚質,因為它們都需要最好的滋潤性與保護。
同時它也適合作為護髮保養,推薦您在剛洗完頭髮還是濕濕的狀態下就用它,因為最好吸收。

女性必備的基底油月見草油

最適合女性使用的基底油非月見草油莫屬!若以女性生理保養如經期、更年期等舒緩為主要目的的按摩,或因賀爾蒙變化使得膚況不佳者,使用月見草油將有事半功倍之效。
你可以單獨使用月見草油作為基底油按摩吸收,也可以調配精油,或是其他基底油使用,總之,只要是女性生理方面的保養,月見草油都是必須必備。

使用基底油稀釋精油的比例?

  • 一般用於身體的按摩油,可以與精油5%調配,也就是每10滴精油調配10ml的基底油。
  • 一般用於臉部的按摩油,可以與精油1-3%調配,也就是每2-6滴精油調配10ml的基底油。
  • 敏感肌、嬰兒及孕婦,初次使用可以與精油1%調配,也就是每1-2滴精油調配10ml的基底油,確定無敏感狀況再逐漸增加滴數。

延伸閱讀

基底油的好壞

荷荷巴油的功效與最推薦的用法

甜杏仁油最值得推薦的功效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