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些你就會DIY精油香水了

看完這些你就會DIY精油香水了

香水可以自己調配嗎?怎樣調出最吸引人的香水?我可以調出我專屬的個性香水嗎?
香水對於大多數人,特別是女性,應該都不陌生,也幾乎都有使用經驗,但是絕少數人足夠深入去瞭解有關香水的常識,更別提DIY了。
在開始進入精油香水DIY的魔法殿堂前,以下的問答可以快速的讓你升級,並具備必要的常識,因此在閱讀後面的內容時,才能津津有味。

什麼是前味、中味、後味?

幾乎每一個香水在標示香味結構時都會以「前味」「中味」「後味」作為基本的區分。
前味就是第一個出現的味道,通常為花草類與果類,果類會最明顯,這類的氣體分子最小最活潑,所以也不持久。對於大腦的神經反應來說,前味就像你「看到」的氣味,活潑的前味會讓你「看到五顏繽紛」,尖銳的前味會「看到枝枝葉葉」,甜美的前味會「看到糖果」.....
中味就是反射氣味,大約是聞了一陣後,給大腦的訊號。所以就算同一種成分,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中味認知。而中味也與記憶連結有關,也就是你會「認知」它的代表記憶。例如聞到木味會聯躺在想到進入森林,聞到草味會聯想到草原...
什麼是後味,其實就是定香成分,也就是加入氣味最持久的精油,一般推薦以樹脂類的為主,例如安息香,檀香,乳香。
雖然每一種精油都會有他的前中後味,但是在香水調配的目的上,就要看你想要表現那個層次而使用了,例如你可能在A配方中用薰衣草作為前味,但是在B配方中用薰衣草作為中味,但是因為薰衣草的後味極淡,想要用他做為後味就是個很吃力的事了。
關於精油的氣味在前中後味的表現,你必須參考前述的方法,個別的花時間去慢慢吸嗅他,瞭解他,才能在調配時有好的層次表現與掌握。

什麼是香精?香水?淡香水?

一般將香水分為五類:香精、淡香精、香水、淡香水(古龍水) 而如此的分類法,是依據其酒精濃度與香料成分的比率而來。

  • 香精(Parfum) : 酒精濃度在70~85%,香料濃度20~30%。

它的香味很濃,非常持久,當然也比較貴。

  • 淡香精(Eau de Parfum) : 酒精濃度在80%以上,香料濃度12~20%。

它的香味較香精淡一點,價格也較香精低一些。

  • 香水(Eau de Toilette) : 酒精濃度60~70%,香料濃度5~12%。

它的香味比較淡,適合平常使用,價格不會很貴,所以較為大多數人所使用。

  • 淡香水或古龍水(Eau de Cologne) : 酒精濃度約50%,香料濃度在2~5%。香味很淡且不持久,通常比較為男性所使用,當然也有女性在使用,但比較少。

以上的香料基礎為市售的化學香精,比較持久。植物精油的持久性不如化學香精,因此所有比例都要更高於上面的公式,才能有類似的持久性與香氣濃度。

調香一般用酒作為基礎嗎?

香水中所含的酒精,可以是純粹提煉的藥用酒精或精鍊酒精(95%純度)並與一定比率的水、花水,調配而成,也可以是直接採取特定的酒類,如伏特加等等。
雖然有些香水師非常排斥用酒來調,但是別忘了,最簡單最容易的香水基底,就是酒,因為酒就是天然醞釀發酵的酒精加水,與植物精油的互容性高,氣味相近,對人體無害,還保證是純天然釀造的植物酒精。
這其中唯一的難度是:要懂得酒性,在下面的推薦名單中,你會發現,我會推薦的調香用酒,也幾乎是常見的「雞尾酒調酒」用酒,因為這類的酒,對於跟其他香料的融合會有其獨到的特性與方便,有時烘托、有時凸顯香氣,所以只要你懂得酒性,自然能懂得用它們來調香囉。

Gin,杜松子酒

也就是琴酒,是用杜松子釀的,味道最清澈乾淨,妳可以從著名的「新加坡司令」「馬丁尼」這些酒都是gin based,大致掌握gin的方向。所以gin走的是「清澈」路線,搭配的以清澈的氣味為主,例如妳想凸顯薰衣草,就只用薰衣草配上gin,最多加點喜馬 拉雅雪松作為後味即可。

Vodka 伏特加

是以穀類為原料,越冰越貼近原味,我自己都是用冰在冰庫裡一年以上的酒來調,所以收斂但持久,配合木味,脂類系列的都很好。
伏特加能讓調出來的香水,出現一種獨特的氣質,雖然極淡,但是伏特加本身也有它的前味與後味,這使得聞香的人一開始會聞到一種說不出來的植物香氣酒精,而在尾味時又有一絲絲的甜香。如果你不介意,我非常推薦你拿伏特加作為調香水最優先的基礎配方。
購買時,建議以北方國家如加拿大產地的酒為宜,俄羅斯是公認的伏特加最好的產地,市面上也有許多知名的伏特加酒品牌。

tequila,龍舌蘭

是極熱的來源,來自沙漠中的仙人掌,所以口感辣嗆,甚至有點割舌,用來搭配果類,花類,正可以凸顯passion的一面。
使用前建議先冰在冰箱(最好是冰庫中),越冰越貼近原味,能提供收斂但持久的發揮性,讓你調入的精油也能維持持久而內斂的氣息。
龍舌蘭酒本身為黃色,加上它充滿熱力與冶艷的氣味,拿來調配充滿個性、誘惑、性感、浪漫的香水,最是適合,它可以把精油香氣整個激發起來,達到更好的香氣逼人效果。
其實花水(亦稱晶露,植物精華液)也是很好的香水基底,特別是淡香水。在使用上,將花水與酒精基底以一定的比率調云,可以增加其清爽性,同時也提供一定的氣味。花水的氣氛通常都較為清雅舒暢,是相當好的前味提供來源常用的花水推薦薰衣草花水、玫瑰花水。

香水有分成化學合成跟天然植物?

其實現在大部分的香水工業,都喜歡採用化學合成的材料,最主要原因就是化學原料穩定,比較好精準的調配出所要表現的氣味,化學合成香料可以提供品質一致, 一成不變的氣味,所以化學香水師不必向顧客解釋:「喔,對不起,因為今年普羅旺斯旱災,所以我們的x號香水不若去年那麼甜美......」
雖然化學香水的確有其商業價值,但是,在精油香水師的眼中,那只是食之乏味的人造品,假的人工合成品,那怕它再怎麼幾可亂真,還是假的。
如果你也是屬於對精油的香味極其挑剔與敏感者,你也可以感受到,化學香水與天然植物精油所調出的香水間,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
化學氣味會引起敏感用戶許多過敏現象:你本人,你的朋友,在走入一個「灑滿化學香精」的地方,如廁所、電梯...會不會對那種刺鼻的氣味感受強烈?頭昏頭 痛等不適的癥像,就是你的身體在抗議:「不要給我這種欺騙的氣味!」甚至某些品味低俗的女性喜歡用一些強烈到幾近噁心的所謂「成熟」香水,走過許久空氣中 還瀰漫著那種詭異的氣味。
調配得宜的精油香水才能表現出層次:調香時講究的層次,也就是前味中味後味定香等等,其根源是建立在天然植物精油本身就有的豐富微量物質所展現的層次感,才會讓其氣味錯綜複雜的揪和在一起,並隨著時間的變化,靈活的演奏一曲自然的頌歌。
在某些研究資料中,稱這種現象是「香草植物生命力的再次展現」也唯有如此,才能將最真實的自然能量投射在你的四周,古代祭司所深信的能量磁場也才能再次的庇護。

香水要擦在哪裡?

大眾化的擦法~手腕內側

香水店裏可以看到,很多女孩子都是這麼試香水味道的。噴在手腕上的香水會揮發得比較好。再加上手的活動範圍比較廣泛,除了自己聞到以外別人也都可以聞到。

性感的擦法~耳後,頸部或胸上

噴耳後或頸部的方法最適合長頭髮的女生,因為噴在耳後頭髮上也一定會沾染不少的香味,這樣一扭頭香味就會幽幽地傳出來,身邊的人就很容易聞到,會感覺相當 有女人味。同時耳後,頸部也是女性的敏感帶以及親密接觸時的重要部位,要想再性感一點就噴一些在胸前或Bra上。這兩種方法都適合與人有親密接觸的時候 用。

社交禮儀的擦法~鎖骨位置的衣物上或大腿內側

鑒於香水的揮發與體溫有很大關係,所以噴在衣物上一是可以保證香水正常揮發,二也可以留香持久。如果是要參加晚宴,噴在衣物上會影響食物的香味,這時就建議噴在大腿內側(著裙時),這樣的噴法會讓走路的時候也香風不斷。

自然的擦法~噴在上方空氣裏

這一方法適用於味道比較濃郁的香水。在換衣服的時候往頭頂上方噴幾噴,當香霧慢慢下落的時候,進行換衣服的動作,這樣全身上下就都會有淡淡的香味。當然,如果心情好不妨可以在香霧裏跳個舞,幫助香味均勻散落在身上。
使用香水時請距離20公分左右噴灑,讓香水以噴霧狀附著在身上﹔如果噴的距離太近,味道會因太濃郁而顯得刺鼻喔!
其實,擦香水最有名的說法,來自一位歐洲貴婦,當她在教導一個新加入社交圈的名門仕女時,小姑娘很擔心的問「香水該擦在哪裡呢?」「親愛的,擦在任何你想讓男人親吻的地方」貴婦如是說。

使用香水的藝術與技巧

把香水當作一件隱形的外衣

因為穿衣服要看季節,看場所,用香水也是。正式的場合要用大方典雅的香味,休閒的場合要有活潑而健康的氣息,夏季能散發出爽朗而輕鬆的感覺….在許多人的 使用中,都是一瓶香水闖天下,怎麼用都是那一瓶,那一種香味,未免有些不識相了,這就像你只有一件衣服,到哪裡都穿這件一樣的不識時務。

把香水當作隨身的樂曲

你想表達出什麼樣的氣質?說出什麼樣的話?同樣是與異性朋友的約會,是一個老朋友老同事還是一個心儀許久苦無表達機會的白馬王子?
同樣是去公司,是面對一個重要的面試機會還是做一場業務說明?相信聰明的你應該知道,你的香水會是你隨身攜帶的樂隊、唱詩班、司儀,對適當的對象做出適當的表達,必定只有加分效果吧!

香水有保存的問題嗎?

嚴格說來,香水並無保存的問題,最多就是你沒有蓋好,讓酒精揮發掉了。除非是本身就有問題的香水,香水不可能變臭,但是可能變淡,而如果是精油香水,你放心,精油香水越放會越香,因為精油的精華更能充分的融合與釋放出來。
也正因為如此,雖然香水並無保存的問題,但是如果你小心的保存,你更可以延長一瓶好的香水的使用,置於室溫與陰暗避光處是精油與精油香水共同要注意的,使 用前搖晃一下也是一種常識,因為精油屬於油性,油與水當然不是容易溶解的,靠著其中的酒精作為介面,使用前搖一下讓精油香水更均勻,你也才能得到更好的香 氣表達。

聞香久了會不會嗅覺疲乏?

嗅覺當然會疲乏,所以有技巧的香水使用,就要讓香味一陣一陣的傳達,而不是濃郁密集的襲擊你身邊的朋友。那種若有若無,冷不防還會偷襲的香氣最是誘人。
除了使用時要注意過猶不及的藝術,在調香聞香時也要注意,一口氣玩了太多的精油,也會使你喪失對精油香氣的直覺,建議的對策就是,短時間內不要聞超過四種 的精油香氣,或是在接觸了足夠多的種類,感覺自己的嗅覺靈敏度喪失時,可以準備一個純羊毛的紡織品如圍巾,吸嗅並淨化你的嗅覺。
我個人常用的另一種方法是準備一些研磨咖啡的咖啡渣,那也有很好的除味能力,總之就是,要讓自己的鼻子恢復成原先對味道的感受後,才能繼續聞香。

除了香水還有其他的香劑嗎?

其實有很多方法來表達香氣,不只是香水。例如,你可以製作香膏,那是在精油的配方調好後,調入基底油及溶解的蜜蠟,這樣在冷了之後就會形成膏狀物,用於塗 抹在身體各部位。由於香膏的特性,香氣密封在膏中慢慢的釋放出來,所以更持久,講究一點的香膏配方還可以當作護膚膏或是護唇膏呢!
另外也可以調在沐浴乳或是沐浴鹽中,作為泡澡,當溫熱的水接觸你的肌膚時,香氣也能自然的擴散入你的毛孔,因此芳香浴帶給你的不只是那十幾分鐘的享受,同時也是最自然的體香散發。
將這種創意發揮得更淋漓盡致,你可以使用一些無香精的乳霜保養品,洗髮精等等,調入精油配方,一方面享受那獨特的天然植物香氣,一方面這些精油本身也各有不錯的身心理保養功效,如此得到更多的實質樂趣與享受。

延伸閱讀

自製薰衣草精油香水(歐洲古法再現)

為什麼市面上賣的香水都是化學香精呢?

自製香水讓你更有異性緣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