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該用茶樹精油?什麼時候該用尤加利?你知道嗎?

什麼時候該用茶樹精油?什麼時候該用尤加利?你知道嗎?

抗菌清潔兩大精油:茶樹&尤加利

大家都知道,茶樹是最知名的抗菌類精油,而尤加利近年來也相當有名。我們最常被問到的就是,茶樹與尤加利有什麼不同?使用上有何區別?是不是可以互相取代?以下先把兩者的特性比較一下,你就會很清楚了。

  • 香味上,茶樹是新鮮清醒的藥草香,而尤加利是帶著舒適陽光感的葉香,兩者截然不同。
  • 功效上,茶樹是接觸性的殺菌,而尤加利是擴香性(空氣中使用)的殺菌。茶樹的直接殺菌力比較好,尤加利的空氣消毒力比較好。
  • 茶樹可以直接點塗接觸皮膚,尤加利不能。
  • 尤加利有更好的防蟎力,茶樹有更好的殺菌力。
  • 茶樹與尤加利都不可以大面積的接觸皮膚,也絕對禁止吃入。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使用均須保持距離一公尺以上的擴香,不得接觸。
  • 孕婦無須禁忌。

茶樹的使用方法與配方功效

  1. 茶樹精油可以用棉花棒沾取點塗在發紅的痘痘處。
  2. 清洗內衣物想要更好的清潔殺菌,可以在清水沖洗階段,按下暫停,滴入茶樹5-10滴,再繼續沖洗階段。另外像是嬰兒用品因為容易有吐奶及相關污染,也可以用茶樹來做去味與深層的清潔。
  3. 常常長痘痘的背部,可以在洗澡時,用茶樹10滴滴在熱毛巾上,再用熱毛巾敷背約5-10分鐘。
  4. 可以用茶樹1ml+酒精10ml調配好,用噴瓶裝起來作為噴劑使用,例如鞋子鞋櫃、廚房角落一些容易滋生細菌或是異味的地方。
  5. 茶樹可以滴在重複使用的口罩上,作為消除異味與協助清潔的作用。
  6. 茶樹可以滴在洗髮精中,推薦適合常有頭皮屑的人使用。

尤加利的使用方法與配方功效

  1. 尤加利精油可以作為水氧機、擴香儀、各種香氛機的精油擴香使用,協助改善空氣品質。
  2. 將尤加利用酒精稀釋後,作為噴劑,可以噴灑於枕頭、寢具上。
  3. 衣物換季收納時,可以滴入尤加利,作為更好的預防保存,也有很棒的精油香氛。
  4. 如有早晚容易打噴嚏,可以在人不在的時候噴灑尤加利精油。
  5. 家裡如有盆栽植物,可以用尤加利10滴加水100ml做成噴劑,使用前要搖一搖,噴灑植物,用來驅除小蟲。
  6. 尤加利也是很好的驅除異味的噴劑,可以用在家裡的各角落,收納櫃中。

茶樹與尤加利解說影片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