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必備精油排行榜

冬季必備精油排行榜

薑精油:入冬滋補首選

薑精油有多好?

薑是根類精油,根部都是植物儲放最珍貴的養分的部位,所以只要是根部精油,都有非常豐富多元的養分。

薑的香味獨特,冬天大家都知道吃帝王食補薑母鴨,怕感冒就要喝薑茶,薑那種微辣又溫暖的獨特香味,光是聞到就能在心理層面上有溫暖的暗示作用。

薑自古就是滋補之王,我們把薑精油列為入冬第一選擇。澳洲學者的也有進行研究,針對薑精油所含的薑醇與抑制血小板的凝集的關係,白話翻譯就是協助「通血路」的價值,主要是想瞭解針對薑精油的活性成分如薑酚、薑烯酚和薑酮是否具有抗發炎的功效。

如何使用薑精油?

泡腳:一次3-5滴薑精油,可以先滴在一小杯米酒中,把精油稀釋,然後再倒入溫熱水桶中。你也可以再加其他精油3-5滴,更有綜效。

泡澡:一次5滴薑精油,可以先滴在一小杯米酒中,把精油稀釋,然後再倒入浴缸中。之所以要用米酒稀釋的原因,是因為薑比較刺激,不宜高濃度直接接觸皮膚,米酒的酒精可以很好的稀釋並將薑溶解在水中。泡澡用薑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把薑的香味揮發出來,呼吸吸收,在心理上更有感。

按摩:3滴薑+3滴天竺葵+4滴薰衣草(或乳香)配上10ml基底油做全身紓壓按摩,也讓全身皮膚吸收薑的精華。

擴香:如果你喜歡薑的香味,也可以用薑精油擴香,滴在水氧機或是擴香儀中,如果薑精油太黏不好擴散出來,可以用薰衣草或天竺葵或其他精油降低它的黏稠。

薑精油

玫瑰天竺葵精油:女性活血通經暖身

玫瑰天竺葵精油有多好?

天竺葵列為女性最重要的三大精油,是因為它的植物雌性荷爾蒙成分,以及與玫瑰極為類似的主成分,玫瑰天竺葵是天竺葵的亞種,香味及成分更類似於玫瑰,有著溫暖的花香。用玫瑰天竺葵不管是擴香還是按摩都是很棒的身心靈享受。

如何使用玫瑰天竺葵精油?

泡腳:一次3-5滴玫瑰天竺葵精油倒入溫熱水桶中。你也可以再加其他精油3-5滴,推薦的精油有:薰衣草,洋甘菊,香蜂草,葡萄柚。

泡澡:一次5滴玫瑰天竺葵精油,再倒入浴缸中。不管是泡澡還是泡腳,玫瑰天竺葵可以用來協助滋潤皮膚,軟化皮膚,改善血循,讓你睡個好覺,還可以讓你順便做免於手腳乾裂的協助保養。

按摩:3滴玫瑰天竺葵+3滴香蜂草+4滴洋甘菊配上10ml基底油做全身紓壓按摩,這是最能寵愛呵護女性的全方位按摩油。

擴香:如果你喜歡玫瑰天竺葵的香味,可以用玫瑰天竺葵精油擴香,滴在水氧機或是擴香儀中。

 玫瑰天竺葵精油

乳香精油:預防受損提供滋養

乳香精油有多好?

乳香已經被列入五大必備精油之一,在芳療師的經驗值中,乳香是個永遠值得推薦並善用的精油。它有很好的滋潤與修復性,不管是直接按摩在皮膚上,還是呼吸吸收來照顧你的心靈與身體組織系統。

乳香精油怎麼用?

泡澡或泡腳都是很好的使用法,配方如前,但是因為乳香精油是樹酯類的較為黏稠,所以要用米酒稀釋,且他的香味屬於後味,散發較慢,都是要注意的差別。

乳香精油最好的用法,在冬天,就是按摩,配方如下:

乳香3滴+天竺葵3滴+花梨木4滴+10ml基底油

在冬天能提供你皮膚最需要的滋潤與保護,且這個配方有非常微妙的香味,非常紓壓,也是很棒的安神紓壓氛圍,適合睡前放鬆用。

乳香精油

冬青木精油:活絡氣血

冬青木精油有多好?

冬青木精油的香味你一定很熟悉,就是從拉隆帕斯,風濕痛,肌肉痛的各種藥布貼那種涼涼甜甜的香味,因為冬青木精油所含的甲基水楊酸,就是這些藥布貼布或是紅花油都會添加的成分,不過,冬青木可是天然的甲基水楊酸的來源。

甲基水楊酸又稱為水楊酸甲酯,俗名就是冬青油,因為它就是在冬青木中提煉出來的,之後發現對肌肉痠痛,血液循環都有正面的價值,作為與肌肉酸痛,扭傷,肌肉疲勞,神經痛,腰傷,血循不良的協助改善的相關研究....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冬天要推薦冬青木了嗎?

冬青木精油怎麼用?

冬青木的使用目的比較特定,最好的方式就是按摩(泡澡泡腳的效果不明顯)配方如下

冬青木3d+迷迭香3d+天竺葵2d+薑(或茴香)2d

推薦用於手腳發冷,血循差,風濕筋骨酸痛,活血路這方面的四肢按摩應用時的配方。

冬青木精油

肉桂精油:溫補暖胃

肉桂精油有多好?

自古肉桂就是藥膳食補的重要材料,肉桂精油保留肉桂的精華,在選擇上要用肉桂葉提煉而不是肉桂皮,因為肉桂皮在萃取過程中容易累積高濃度的刺激成分,因此要特別小心。但是肉桂還是刺激度較高的精油,不宜高濃度接觸皮膚。

肉桂的成分與香味,都可以給人從裡到外的身心溫暖感受。

肉桂精油怎麼用?

肉桂精油泡腳要先用酒精(米酒也可)稀釋,一次3-5滴,泡澡就不太建議。

按摩配方推薦如下:

肉桂3d+天竺葵2d+乳香2d+尤加利3d

這是個很適合冬天做全身保養按摩,滋潤,暖身的相關協助配方。

肉桂也是很特別的香水配方,如果你想配出一種有溫度的香水,可以考慮用肉桂。

肉桂精油

安息香精油:滋潤修護

安息香精油有多好?

安息香有著香草甜美的香氣,就像香草冰淇淋一樣甜上心頭,安息香作為香料,自古作為防腐及消毒藥用,因其成分有殺菌相關的經驗,同時又有極佳的協助修復力,所以像是皮膚乾裂,嘴角乾裂,都可以考慮安息香的配方。

怎麼用安息香最好?

安息香精油比較黏,泡澡泡腳需要先稀釋。

單獨作為擴香又太甜(除非你就是很喜歡這種甜美香味),所以建議如果是擴香可以與尤加利,迷迭香,苦橙葉做調配,會有非常獨特的香味。

非常推薦用安息香作為護唇膏的配方,滋潤且持續的香味,很好的協助護唇能力,且這種香膏你可以當作皮膚更貼切的保護作用,例如發現有皮膚乾裂缺乏滋潤時。

最常用的推薦按摩配方是

安息香3d+薰衣草4d+乳香3d+10ml基底油 香味很棒,滋潤護膚性高,紓壓又護膚。

安息香精油

黑胡椒精油:去濕暖身

黑胡椒精油有多好?

黑胡椒也是傳統用於寒冷時補身的食補材料,黑胡椒精油有胡椒的香味但是沒有辣味,在使用上,黑胡椒也可以跟薑、肉桂、茴香這些香料類精油共同營造出溫馨又有溫度的氛圍與身心健康調養。

也許你已經注意到了,黑胡椒薑、肉桂、茴香...這類的精油,既是香料食材又有精油,且都很推薦冬天使用,這有特殊的原因嗎?

當然。香料本來就有濃郁的特殊香味,香料植物取材來自種子、根部也都是植物保存最珍貴最營養的地方,精油是植物精華提煉出來,當然也有一樣的目的與作用。

怎麼用黑胡椒最好?

跟香料類精油一樣,這種濃郁的香味與豐富的成分,多少對皮膚刺激性比較高,所以一定要稀釋才能作為身體按摩使用,推薦的黑胡椒精油按摩配方是

黑胡椒3d+迷迭香3d+薰衣草2d+香蜂草2d+10ml基底油

作為全身按摩配方。

如果喜歡黑胡椒的香味,也可以用來擴香。

如果是泡腳泡澡,務必用酒精(或米酒)稀釋後,一次3-5滴即可。

黑胡椒精油

茴香精油:協助濕寒體質

茴香精油有多好?

跟前述的香料類精油一樣,茴香作為香料有滋補驅寒補身的傳統目的,另外茴香還有一個知名的配方是與協助胸部有關的按摩可以使用作為配方

茴香3d+伊蘭3d+玫瑰天竺葵4d+10ml基底油

這個配方非常有名也非常受歡迎,不妨一試。

茴香的香味也非常普遍,在我們滷肉香料中一定有茴香,所以聞到茴香就會想到那香噴噴冒著煙的滷肉鍋,同時茴香也有很好的清潔能力,也常作為漱口精油的配方,因為除了香味,茴香還有些回甘的口感。茴香其實不只是香料類,它也是很好的藥用,抗菌類,滋補類的精油配方。

怎麼用茴香最好?

除了前面提到的配方,如果想試試茴香的漱口配方可以:

茴香3d+薄荷3d+丁香2d+茶樹2d+300ml水,滴入精油在水中後,每次漱口用力搖晃以便讓精油溶解,含在口中幾秒鐘吐掉,那種清涼回甘又有輕鬆的消毒感,保證你用了會上癮。

茴香精油

延伸閱讀

五招讓你冬天好好享受精油

冬天用沐浴油泡澡超讚的享受

冬季五大必備精油:薑/肉桂/安息香/玫瑰天竺葵/冬青木

雙手冬季保養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