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壓安眠精油排行榜

舒壓安眠精油排行榜

能好好睡個覺絕對是幸福!一整晚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好睡不著?失眠真的很痛苦!終於睡著了卻做夢或淺眠,些許細微聲音就能讓你醒過來,白天精神不振也就算了,甚至引起掉髮、抑鬱、內分泌失調等各種健康問題,不可輕忽!除了吃安眠藥,你可以選擇更天然更安全的方法,不妨試著用精油換來一夜好眠!

安眠精油推薦第1名:最多失眠人的選擇-薰衣草精油

薰衣草精油是大家最熟悉的助眠精油,質地溫和,刺激性低,用起來最安心。舒緩的草香一聞就有如置身一整片紫色浪漫中,同時能趕走家中小蚊子,沒有蚊子擾當然睡得好!

要注意的是,薰衣草精油種類繁多,只有高地薰衣草(真正薰衣草)當中含有沉香醇和乙酸沉香醇,這兩種成分能協助神經鎮定和放鬆,也才能改善睡眠品質喔!使用薰衣草精油助眠時濃度不需太高,過高反而會使人更加興奮,似有若無的香氣最剛好,當然每個人的接受能力不同,所以適合的濃度也不同。

推薦理由:便宜、低刺激、用途多,還能趕走家中小蚊子,是眾多人助眠精油首選。

安眠精油推薦排行第2名:幸福好眠守護者-羅馬洋甘菊精油

睡得不好多半是因為神經未放鬆所致,需要協助緩解神經緊張的精油,香氣近似蘋果蜜的羅馬洋甘菊精油,能使人直接聯想到幸福感,是大人小孩都會喜愛的味道,對於生理或心理上的負擔皆具有極佳安撫效果,能讓心情平靜放鬆。用於擴香、按摩、泡澡皆有助改善睡眠,若本身為必須依賴藥物才能入眠的朋友們值得一試喔。唯一的缺點是價格比較高,但放鬆效果也是一流。

推薦理由:蘋果香氣能帶來幸福感,協助讓神經回到穩定放鬆的狀態。

安眠精油推薦排行第3名:舒壓之王-苦橙葉精油

如果你的失眠是因為寂寞、不快樂等情緒導致,利用苦橙葉精油獨一無二的放鬆特性,可協助你的情緒穩定,帶來踏實感,放慢身心步調,化解負面感受。不同於甜橙的直接,苦橙葉的香氣為甜的木香和柔美花香交替展現,使用苦橙葉精油擴香享受充滿層次的味道,讓心靈不陷於紛亂,增強正面情緒,自然能好夢伴你到天亮!

推薦理由:細緻的香氣為舒壓第一選擇,有助趕走負面情緒。

安眠精油推薦排行第4名:溫暖花粉香帶來溫暖好眠-天竺葵精油

甜蜜又溫柔的香氣如玫瑰,獨特的氣息讓你有如被擁抱般溫暖,深受許多女性喜愛,讓你即使自己一個人睡也不孤單!和所有花朵類精油一樣,天竺葵具有極佳抗憂鬱能力,你可以運用天竺葵精油進行舒眠按摩,讓睡眠品質更好。美國睡眠基金會研究顯示,有70%的女性會因月經來前的不適導致睡眠不佳,如果你是其中之一,別忘了天竺葵精油特別適合協助減輕經前緊張,改善情緒忽起忽落,讓身心得到平衡,幫助睡眠。

推薦理由:女性必備精油,具清爽花香,特別適合生理變化如經前緊張、焦慮等所導致的睡眠困擾。

安眠精油推薦排行第5名:許你故事般的甜美夢境-花梨木精油

同時具備花香、果香、木香,香氣層次豐富多變,能享受到花香的安撫,果香的愉悅以及木香帶來的支持力,有全面性的平衡效果,也能讓你的思緒馳騁遨遊,一秒抵達你渴望已久的花園、果園、森林。對於因壓力導致的失眠,花梨木精油能帶來溫暖的撫慰,協助平和情緒。若是因太過興奮、躁動的失眠,也能利用花梨木精油的收斂作用協助入睡。

推薦理由:具有平衡溫暖的特性,能同時享受花香、果香、木香,讓你睡前的千頭萬緒變成甜美夢境。

安眠精油推薦排行第6名:悄悄趕走一身煩惱-佛手柑精油

佛手柑帶有深層的甘味,是個能讓人不知不覺就放鬆下來的氣息,持久且富變化,聞再久也不膩,幾乎沒有人會討厭佛手柑精油的味道,義大利人運用佛手柑減輕緊張和壓力已有好幾百年的歷史。最適合因過度憂心或想太多導致的失眠,佛手柑精油具有鎮靜的作用,能降低緊張,趕走負能量。此外,產前產後的失眠也很適合使用佛手柑精油,無須擔心會對女性週期產生干擾。

推薦理由:具解憂的特性,能直接聯想到放鬆的香氣,輕鬆化解負能量,很適合用於緩解產前產後的失眠。

安眠精油推薦排行第7名:香草冰淇淋般甜蜜-安息香精油

氣味甜似香草,有不少人這麼形容安息香精油「舒服到想睡的甜味」,不同於花果香的甜膩,是一款非常適合睡眠、放空、舒壓的氣味,濃郁而後香甜,安穩而內斂,是充滿「安全感」的味道,有助於安撫神經、緊張與壓力,建立信心,老人小孩更能明顯從安息香上感到被呵護。

推薦理由:不同於花果類的香甜氣息,是個能賦予「安全感」的討喜味道,特別適合老人、小孩、長期體弱者的失眠。

安眠精油推薦排行第8名:宛如公主般好眠-甜橙花精油

橙系精油最知名的就是舒壓放鬆的香味,而甜橙花的香氣則是更上一層樓,細緻果香加上充滿深度的花香,聞得到正能量,對於因壓力引起的嚴重失眠具有平衡作用。如果你有去做spa舒服到睡著的經驗,橙花精油給你的好眠也是同樣的感受。若你是因白天工作過於繁忙導致晚上無法放鬆入睡,不妨在抵達家中時先用橙花精油擴香或在泡澡水中滴入橙花精油利用其放鬆效果安神。

推薦理由:獨特花果香帶來高貴迷人的印象,讓你像公主般享受一夜好眠。

安眠精油推薦排行第9名:洗滌心靈後的平靜感-乳香精油

乳香精油取自乳香樹脂,能量強大,散發著溫暖且穩定的木質香,隨之而來又有淡淡果香,配合著深呼吸能帶來前所未有的放鬆和舒緩,你會覺得心靈被洗淨了,所有煩惱都不那麼重要了,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冥想時喜愛搭配乳香的原因。對於躁動、受挫、驚嚇等導致的失眠,乳香精油能使你感覺平穩,緩和呼吸,讓心情由負轉正。

推薦理由:具有靈性的香氣,能量強大,直達內心深處的暖意能帶來滿足感並安撫躁動的心靈,有信仰者往往有非凡感受。

安眠精油推薦排行第10名:酥酥麻麻療癒感受-馬鬱蘭精油

穿透的草香中帶有溫和的花香,有些人形容馬鬱蘭為「酥酥麻麻的香味」,讓你彷彿置身草原般非常有度假感,非常放鬆,舒爽到想睡。對於神經失調的失眠具有極佳鎮靜效果,能將你從緊繃的備戰狀態中帶離。本身也是蚊子討厭的味道,能讓你的睡眠不受蚊子干擾。如果你覺得馬鬱蘭的味道過於強烈的話,可搭配薰衣草精油一同協助入眠喔。

推薦理由:獨特的草香能溫暖心靈,對於神經系統的失眠能起到安撫作用。

這麼多安眠精油,有什麼差別?

每一種精油的助眠能力,來自於本身複雜的植物成分,且每個人適合的氣味皆不同,上述排名主要是以普及度來判斷,比如說第一種薰衣草是最為普遍的助眠精油,但也有不少人更喜愛溫暖的花香、柔和的果香、穩定的木香勝過薰衣草。

安眠精油該怎麼用?

現代人壓力大,相信有很多朋友都有失眠問題,比起安眠藥,透過精油的香氣來達到助眠效果是更為自然的方式,你可以透過擴香,藉由嗅覺將氣味呼吸入中樞神經,利用各種味道協助釋放壓力。

安眠擴香5招:

  • 將精油滴在枕巾的四個邊角上
  • 將精油滴於衛生紙上,放置枕頭兩側
  • 將精油滴於玫瑰擴香石上,美觀的同時享受徐徐飄來的香氣
  • 將3-5滴精油滴於水氧機中,尤其適合於夏天的冷氣房中使用,能同時緩解空氣中的乾燥
  • 將5-10滴精油滴於擴香儀中,享受原汁原味的精油香氣

此外,你也可以將精油滴入泡澡水中,透過熱水刺激副交感神經,加上精油的香氣快速放鬆全身。懶得泡澡或家中沒有浴缸的你,使用精油泡腳也能達到同樣目的喲!也可將精油以基底油稀釋過後進行全身按摩,滋潤肌膚並減少身心緊張,進而放鬆入睡。

你可以隨著心情變化或身體需要輪流使用上述提及的安眠精油,一次一種或一次數種皆可,有選擇困難症的朋友們也可以照著排行順序使用,讓睡前玩精油變成一種享受,讓睡前時光變成一種期待!

安眠/舒眠精油推薦配方

安眠精油套組心神撫平舒眠精油
舒壓安眠精油薰衣草安眠精油

延伸閱讀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