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醒腦精油排行榜

提神醒腦精油排行榜

工作、念書、做任何事情精神充滿才能事半功倍!尤其是夏天,一離開炎熱戶外進了涼爽的冷氣房就開始想睡覺嗎?喝咖啡,用萬金油、白花油、綠油精、涼鼻吸劑之外還有更好的選擇,用天然精油提神醒腦最棒,讓你自然而然超清醒,注意力提升,效率飆升!

提神精油推薦第1名:天生使命讓你涼-薄荷精油

說到提神醒腦,你一定會想到薄荷!薄荷的氣味你不陌生,本身的清新涼意就能讓你有降溫三度的感覺,同時有助刺激腦部,進而恢復精神。你常用的白花油、綠油精之所以能讓你提神就是因為含有薄荷成分,所以推薦你直接使用薄荷精油是更有效率的提神方式喔!從戶外進入開有冷氣的室內時,常見的鼻塞情況也能透過吸嗅薄荷緩解。而感到快要中暑或發燒時,你也可以利用薄荷調配按摩油來按摩胸口、脖子協助舒緩。此外,薄荷獨特的氣味也是惱人蚊蟲所討厭的,夏天使用薄荷精油可說是一舉數得喲。

推薦理由:便宜又好用,具有通竅透鼻特性,舒暢的氣息能讓你感到清涼一夏,還能驅蟲

提神精油推薦第2名:記憶之草-迷迭香精油

淡淡的草香味接受度很高,自古以來就被當作提振精神使用,莎士比亞更稱迷迭香為「記憶之草」,日本鳥取大學、英國諾森比亞大學皆有研究指出迷迭香有助增強記憶力,因此非常適合在工作及念書時使用,不只提神,還能讓思緒集中,更能協助記憶。如果你書看了半天還是記不起來,或是呆坐電腦前毫無靈感,只要需要用腦時拿出迷迭香精油準沒錯!

推薦理由:用途非常多,除了提神,更有多項研究指出能協助記憶力

提神精油推薦第3名:清澈乾淨中性木香-冷杉精油

來自針葉林的清新氛圍,乾淨的木香加上滿滿芬多精,就像在一片森林中甦醒過來般,一聞冷杉精油的瞬間就會感到神清氣爽!許多男性用品如鬍後水、男性香水中皆有添加冷杉的氣味,傳遞著清澈中帶有力道的氛圍,冷杉是偏中性的味道,最適合用於有男有女的辦公室中,在不打擾同事的情況下提神也提升效率。

推薦理由:中性的味道,含有滿滿芬多精,氣味清澈帶有力道,最適合午後辦公室使用

提神精油推薦第4名:淨化空氣之王-尤加利精油

尤加利獨特的清爽香味溫和不刺鼻,只需一點點就能讓你精神為之一振!尤加利有「呼吸道的清道夫」之稱,對於因感冒或呼吸道不適導致的昏昏欲睡有極佳提神效果,可以在熱水中滴入幾滴尤加利精油,對著熱蒸氣深呼吸。此外,尤加利精油更是淨化空氣之王,人多的室內空間往往空氣不流通、屋內缺氧,使得你一直想睡,用尤加利精油就能迅速改善空氣品質!

推薦理由:淨化空氣之王,適合對付因感冒不適的昏昏欲睡,人多的室內也可善加利用。

提神精油推薦第5名:整日的活力來源-葡萄柚精油

酸爽的果香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味道,令人心曠神怡,不管你身處何處都能像被暖陽擁抱般瞬間充滿活力!如果你一早起床就感到很沒精神,運用葡萄柚精油能帶來鼓舞的力量,給你勇氣面對嶄新的一天。若是因無精打采的憂鬱或季節交替時莫名的疲累,怎麼睡都不夠的精神不濟,也能使用葡萄柚精油快速提振精神,帶來正面能量。

推薦理由:大人小孩都愛的味道,能迅速恢復活力,最適合對付一早的無精打采,以及季節交替帶來的疲乏感

提神精油推薦第6名:熟悉的芬多精之王-檜木精油

來自森林深處濃烈且宜人的木香,也是大部分人所熟悉的味道,芬多精含量最高最純,在同一個空間待的時間長了空氣就會變得沉悶,思緒逐漸不清晰,這時使用檜木精油透過悠悠的香味能立刻使心情得到轉換,餘香繚繞,即使人在沉悶的辦公空間裡也能享受彷彿身處大自然中的度假氛圍,晴天雨天使用檜木精油提神都很不錯,會有著不一樣的感受喔。

推薦理由:熟悉的味道,芬多精含量最高,能讓心情立刻得到轉換,尤其適合久坐上班族

提神精油推薦第7名:清新的靈感泉源-檸檬精油

酸甜又清新人聞人愛,活潑的香氣有助驅趕精神萎靡、心情浮躁,更能淨化室內空氣。創意類工作者靈感匱乏時使用檸檬精油很不錯,此外,孕期常有的倦怠感也能使用檸檬精油提振精神,無須擔心會對孕婦造成影響。

推薦理由:接受度高的活潑香味,很適合創意工作者,以及孕期常見的倦怠感

提神精油推薦第8名:朝氣蓬勃正向力量-絲柏精油

如雨後森林般的清新木味,同屬芬多精系列精油,酚含量極高,能為沉悶空間帶來不少芬多精,更有「收斂之王」之稱,能讓你的精神瞬間恢復如初!沒睡好的隔天早晨就能先讓絲柏精油為你帶來朝氣,使思路清晰。身處封閉型辦公室或哈欠連連時,就是時候拿出絲柏精油了,能迅速幫坐在辦公桌前的你趕走昏沉感,還能提升積極正向的力量。

推薦理由:酚含量極高能為沉悶空間帶來芬多精,正能量極強,能協助快速恢復精神

提神精油推薦第9名:找回積極的香草之王-羅勒精油

有「香草之王」之稱的羅勒有著令人振奮且溫暖的草香,不只是美味料理的點綴,獨特的味道還能協助集中精神與注意力。吃了午餐、喝了飲料就想睡覺是很多上班族的困擾,這時最適合使用羅勒精油恢復積極的心情,協助專注處理正事。暑氣讓身體感到莫名疲憊、精神渙散時,也能透過羅勒特有的辛香換回一身清爽感。

推薦理由:身為香草之王,獨特的辛香氣有助集中注意力,適合吃太飽提不起勁時協助找回積極氛圍

提神精油推薦第10名:激勵身心好夥伴-快樂鼠尾草精油

快樂鼠尾草有著鮮明且充滿深度的濃郁草香,一聞即能讓你眼前明亮了起來,同時帶有一絲絲神秘感,具有激勵心情的作用,本身即為對女性極佳的精油!許多女性碰到生理期就會感到格外疲憊,睡一整天還是累,快樂鼠尾草能協助將這種悶悶的感受轉化。此外,加班效率低時也可以使用快樂鼠尾草提振精神。

推薦理由:能量十足的濃郁草香,最適合緩解女性因生理不適造成的疲倦感

這麼多提神精油,有什麼差別?

精油之所以能提神,主要是精油分子透過呼吸進而刺激嗅覺神經,嗅覺神經再將刺激傳至大腦中樞,進而支配神經活動。然而每一種精油的提神能力來自於本身複雜的植物成分,且每個人偏好的氣味皆不同,上述排名主要是以普及度來判斷,比如說第一種薄荷,其提神醒腦能力是眾所周知的,但也有很多人其實不喜愛薄荷的氣味,這時就可以轉而使用其他植物精油來提神。

提神精油能怎麼用?

  • 早上起床沒精神時,將2-3滴提神精油滴於水中,再用毛巾浸溼輕敷臉部3-5分鐘,有助清醒振奮。
  • 中暑或感冒沒精神時,將2-3滴提神精油滴於冒著熱氣的熱水中,深呼吸5分鐘有助緩解。或以基底油調和按摩前胸和後背。
  • 空氣不流通沒精神時,可以1:5的比例調和提神精油與酒精,搖勻後噴灑在空氣中,淨化空氣並提振精神。
  • 將提神精油調和基底油倒入方便攜帶的滾珠瓶中,隨時吸嗅,或塗抹於太陽穴、耳後等處,協助提神。
  • 在辦公室精神不濟時,可將提神精油滴於衛生紙上,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時間,快速改變工作氛圍,提升專注力。
  • 將提神精油滴於玫瑰擴香石上,透過一陣陣飄來的香氣吸入精油分子,藉此趕走昏昏沉沉的思緒,適合個人化使用。
  • 將3-5滴提神精油滴於水氧機中,尤其適合於夏天的冷氣房中使用,能同時緩解空氣中的乾燥。
  • 將5-10滴提神精油滴於擴香儀中,享受原汁原味的精油香氣。

使用精油提神的好處很多,且不像咖啡因那般刺激,做起事來會更有效率!你可以隨著心情變化或身體需要輪流使用上述提及的提神精油,一次一種或一次數種皆可,有選擇困難症的朋友們也可以照著排行順序使用,以後昏昏欲睡或哈欠連連時,再也不用苦苦忍耐,快拿出精油提神吧!

延伸閱讀

想喝咖啡提神不如用提神精油

芳療大師最推薦的薄荷精油功效與配方用法

迷迭香究竟有多好用?迷迭香精油的功效與用法懶人包!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