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上下都用得到的精油?迷迭香精油功效與用法懶人包!

全身上下都用得到的精油?迷迭香精油功效與用法懶人包!

迷迭香具有獨特濃郁的香氣,不只是料理的靈魂,更是芳療師推薦的十大必備精油!用途超多超廣,全身上下都能用到!但迷迭香精油的種類很多,你知道該如何選嗎?有一種人並不適合使用迷迭香精油?原來還有這麼多你不知道的用法?

迷迭香精油有哪些種類?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迷迭香精油有桉油醇迷迭香、樟腦迷迭香、馬鞭草酮迷迭香三個種類,而香草魔法學苑所提供的迷迭香精油為桉油醇迷迭香。除此之外,還有龍腦迷迭香精油、高地迷迭香精油等較為少見的種類,當然這些也較不容易買到,芳療師一般會建議你選用桉油醇迷迭香或樟腦迷迭香精油,是較為好用及實用的兩種。

迷迭香精油的功效與用法有哪些?

加了迷迭香讓頭皮更健康!

找回一頭亮麗秀髮絕對少不了迷迭香的協助,迷迭香精油非常適合髮質偏差以及有頭髮稀疏困擾的朋友們,不妨在洗髮時滴1-2滴迷迭香精油至洗髮精中,邊洗邊按摩。而頭皮屑偏多的朋友們可試試以下配方:無香精洗髮精50ml+迷迭香5滴+雪松3滴+絲柏2滴。

這邊也提供你歐美人士最愛讓髮絲煥然一新的妙招:將2滴迷迭香精油+5ml蘋果醋加水稀釋調勻,充分浸泡頭髮。

運動前運動後一定要用迷迭香!

最受運動員推崇的精油非迷迭香莫屬,我們都知道運動前的熱身很重要,下回運動前的暖身你可以這樣按摩:在20ml的基礎按摩油中添加8滴迷迭香精油,讓身體快速進入狀態。

運動後肌肉痠痛時也能利用迷迭香的舒緩效果進行按摩,配方如下:甜杏仁油16ml+葡萄籽油4ml+迷迭香5滴+黑胡椒3滴+冬青木2滴。如果你真的有點懶,那就將5-10滴迷迭香精油滴入溫水中泡個澡吧!

熟齡肌保養最推迷迭香!

迷迭香精油常用於協助調理油膩不潔、粗糙、熟齡肌膚,迷迭香精油對肌膚亦具有協助收斂的作用,因此芳療師也愛將迷迭香精油用於緊縮鬆弛肌膚的按摩油配方。適合熟齡肌改善膚質的配方為:甜杏仁油20ml+迷迭香5滴+雪松3滴+絲柏2滴。

迷迭香精油是創意工作者的最愛?

莎士比亞在劇作《哈姆雷特》中寫道:「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憶,親愛的,請您牢記。」沒錯!迷迭香又稱為記憶之草,希望頭腦保持清楚,就用迷迭香擴香!自古以來,迷迭香就被當作提振精神、預防失智失憶、明目醒腦的配方。日本鳥取大學教授埔上克哉建議白天使用迷迭香精油擴香吸嗅,可促進思考、增強記憶力並預防失智。

提神並集中,是迷迭香精油最直接的刺激!對於創意工作者來說,代表了隨時布置好一個適合激發創意,讓靈感源源不絕湧現的絕佳環境。在辦公室使用也很不錯喔,迷迭香精油的香氣也可以協助改善緊張的情緒、滯悶和嗜睡,是活力充沛的泉源。

同樣地,我們也推薦你在孩子讀書的過程中使用迷迭香精油擴香,英國諾森比亞大學一項研究發現,聞了迷迭香的大學生在記憶測試中成績更突出,警覺度也更高。

迷迭香的味道適合調製香水嗎?

迷迭香乾淨標準的草香味,同時能使人思緒集中,對於想調製出一款讓人注意你的香水來說,迷迭香絕對是不可缺少的配方!

在地中海一帶,迷迭香是非常普及且廣受歡迎的香草植物,從日常料理飲食到高級的貴族香水都有其身影,若想調配出具有「地中海氣質」的香水,迷迭香是必要的元素,又因為它給人清爽的氛圍,作為春夏季使用的香水配方都非常適合。

用「清澈」來形容迷迭香再適合不過了,揮發性高讓它成為很好的前味,可以順利帶出其他精油的氣味。迷迭香具有一種「被動性」,也就是說它會根據你調配的其他精油配方,做出相對的搭配,因此不同的配方也會有不同的表現喔。

迷迭香與果類、草類,甚至木類的精油調配效果都很好,葉類也是如此,如果你對樹脂類夠熟悉,適度的迷迭香與茴香或是羅勒,都可以調配出很獨特的味道,值得一試!

使用迷迭香精油有禁忌嗎?

蠶豆症患者不建議使用迷迭香精油,桉油醇迷迭香雖樟腦含量較低亦不建議使用喔。懷孕中也要盡量避免使用迷迭香精油。此外,在用迷迭香精油按摩時也別忘了稀釋後再使用。

延伸閱讀

迷迭香精油有多好?迷迭香精油的24種配方用法

一句話告訴你為什麼要買迷迭香精油

如何用迷迭香精油協助記憶力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