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噁心用聞的就可以?醫學研究發現這兩種精油止吐效果超好!

緩解噁心用聞的就可以?醫學研究發現這兩種精油止吐效果超好!

每個人都有過噁心、想吐的感覺,非常難受!暈車、焦慮、空氣不流通、特定氣味、孕期、酒後、腸胃問題甚至是麻醉術後等都有可能會導致噁心的感覺產生,有實驗發現靠聞精油就能緩解想吐的感覺!古人也愛用這種精油來防止暈船!麻醉系、醫學系各界菁英研究證實這兩種精油都是天然止吐法!

聞一聞精油就能緩解噁心感?

2013年9月發表於anesthesia-analgesia期刊的一篇論文Aromatherapy as Treatment for Postoperative Nausea: A Randomized Trial,由北卡羅來納大學麻醉系、醫學系、生物統計學系一同進行研究,他們找來了1151名受試者,當中有303位於全身麻醉手術後發生噁心的情況,研究人員隨機給予他們嗅聞沾滿以下四種中任一種液體的紗布墊:生理食鹽水、70%異丙醇酒精、生薑精油、生薑精油+綠薄荷精油+胡椒薄荷精油+荳蔻精油的複方精油。

結果發現,四組受試者的噁心程度均降低,當中以生薑精油組緩解噁心的情況最佳!甚至減少了止吐藥物的需求量,最棒的是聞精油是相對便宜、非侵入性、沒有副作用且更容易取得的方式,可以根據患者的需要隨時嗅聞,用於輔助目前的抗噁心療法非常不錯。

古人將薄荷精油當作天然止吐藥?

薑精油、薄荷精油有「天然止吐藥」之稱,在古時候薄荷精油就常被船員用來防止暈船,直到今日很多芳療師會在出門時帶上薄荷精油或薑精油其中一種,旅行中或是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往往最容易發生噁心情況,這時只要像上述研究中一樣聞一聞感覺就會好很多喔!

為什麼薑精油能有效緩解想吐的感覺?

薑的味道一聞就會讓你有溫暖感,薑藤蔓般的地下莖被稱為「河流」就像是人的消化系統,薑中含有薑醇和薑烯酚正是止吐的關鍵,由於薑本身刺激性較大,噁心不適時使用薑精油是更直接的方式。

延伸閱讀

芳療大師最推薦的薄荷精油功效與配方用法

最新研究發現薑精油有這些功效!

精油的香味真的有好處/精油香味的研究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