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蚊其實不是蚊子?防小黑蚊用牠討厭的精油才有效!

小黑蚊其實不是蚊子?防小黑蚊用牠討厭的精油才有效!

小黑蚊體型超小比芝麻還小,往往在不知不覺間你就被叮超多包,被叮過就知道那個紅腫癢...超令人抓狂!想消滅牠不容易!你知道為什麼被小黑蚊咬到會特別癢嗎?因為小黑蚊不是一般蚊子!想讓牠不靠近你用特殊氣味驅趕最有效!猜猜小黑蚊最害怕的精油味道是什麼?

檸檬香茅精油就是小黑蚊剋星?

2011年由國立暨大附中的學生們進行的研究,並發表一文「蚊香尋方─植物精油驅避台灣鋏蠓之功效探討」。他們選用了檸檬香茅、薄荷、迷迭香、茶樹、檸檬桉一共五款草類精油,這幾款精油都具有鮮明的味道,要知道,蚊蟲對於氣味是非常敏感的。

結果發現,驅避小黑蚊效果最好的是檸檬香茅精油,時間長達一個半小時!其次依序為檸檬桉精油、薄荷精油、迷迭香精油、茶樹精油。

小黑蚊不是蚊,比蚊子還恐怖?

小黑蚊也被稱為「小金剛」,學名為「台灣鋏蠓」,小黑蚊並不是蚊子,而是台灣原生種的吸血昆蟲,牠比一般蚊子還討厭,很容易繁衍,觀光景點、遊樂區、公園都很常見到,被咬到的紅腫會持續數日,嚴重時可以持續 28天以上,甚至會過敏,塗口水是沒用的!小黑蚊的大小約1至1.4mm,往往都到癢了才發現自己被小黑蚊叮咬了,想讓小黑蚊不靠近,用牠討厭的氣味是最有效的。

螞蟻蟑螂也怕檸檬香茅精油!

檸檬香茅精油帶有檸檬般的草香,是東南亞料理中常有的味道,對蚊蟲而言則是非常強勁且厭惡的味道,檸檬香茅之所以能驅蟲是因為當中的主要成分檸檬醛和香茅醇,兩者都具有非常強的消毒殺菌力,當然這絕對是化學香精比不上的,且使用天然精油防蚊的好處在於對於人體、對於環境毫無傷害,比起添加了DEET或未知化學成分的防蚊產品更安全,還能自然地增添宜人香味。

檸檬香茅精油不只能驅趕小黑蚊,還能驅趕螞蟻、蟑螂、蚊子、蒼蠅、塵螨、跳蚤等蚊蟲,由於是以氣味驅蟲,2-3ml的檸檬香茅精油,配在10ml的酒精中即可。

最浪漫的防蚊方式是?

如果你想驅趕一般家中常見的蚊子,還有許多精油能幫上忙,像是氣味溫和能幫助睡眠的薰衣草精油、能幫助淨化空氣的尤加利精油,還有被稱為「最溫柔蚊子殺手」的天竺葵精油,和檸檬香茅精油一樣含有香茅醇,帶有甜蜜的花香是最浪漫的驅蚊方式!此外,經維基百科認證常用於防蚊的丁香精油也很不錯,你可以將上述精油調製成超強防蚊複方一同出擊,會比單方使用更有效喔!

購買檸檬香茅精油

檸檬香茅精油

延伸閱讀

防蚊/驅蚊精油排行榜

驅蚊蟲用檸檬香茅精油就對了

防蚊為什麼要用精油?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