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常用精油及其療效

病房常用精油及其療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2007.04.17 09:55 am

耕莘醫院安寧病房朱玫護理師表示,安寧病房常用精油有薰衣草、茶樹、尤加利、檸檬、迷迭香、柳橙、天竺葵、乳香、薑、岩蘭草、薄荷等等。

薰衣草:殺菌、抗發炎,治療靜脈炎、消除皮膚炎性反應。驅蟲、防腐、治療燙傷、促膽汁生成、中和毒性物質、抗病毒、抗抽搐、止痛、除臭、鎮靜。有輕微降血壓的作用。筆者曾使用在輕微靜脈炎的病人皮膚上,隔日靜脈炎發紅的痕跡即消失了;每當病人因潰爛傷口或身體病變處發出惡臭時,薰燈點薰衣草精油可馬上淨化空氣。

茶樹:可活化白血球,增強免疫功能。促傷口癒合、殺菌、抗發炎、消除皮膚炎性反應、止癢。曾用於因小腿蜂窩性組織炎住院病患,將茶樹精油抹在紅腫破皮傷口外圍,一天一次共兩天,傷口快速癒合大半,紅腫消退三分之一。

尤加利:殺菌、抗發炎、抗病毒、止痛、有收斂作用,可收斂鼻水、過度水化的痰。但不可用在有感染現象的痰液。曾用於頸部有一潰爛性傷口,痰液過度水化量多,常常抽痰非常痛苦的病人,結果因痰量減少,病人十分喜愛並要求繼續使用。

檸檬:可恢復紅血球的活力,減輕貧血、刺激白血球,活絡免疫系統,帶動身體淨化、利尿、軟化角質、美白、抗黴菌感染、消除煩躁、空氣淨化、止癢。用於手術麻醉後噁心、和消化不良引起的噁心有奇效,但對腸道完全不通的情況無效。

迷迭香:帶動血管收縮,使排毒、排水,對肝功能佳;促膽汁生成、有升血壓的作用。肝癌末期病人使用濃度要減半,因若腎功能差易造成機能負擔。

柳橙:去角質、治療感冒、加強新陳代謝、可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食慾、空氣淨化、幫助身體維生素C的吸收以抵抗病毒感染。

天竺葵:帶黃體激素特性,可刺激更年期女性卵巢功能及因壓力引起月經失調。有收縮血管功能可排水,與迷迭香調和可加強功能。可加強傷口快速癒合。

乳香:中和毒性物質、抗菌、防腐、能減輕子宮出血及經血過量的症狀,一般視為「子宮的補藥」。舒緩神經系統緊張、憂鬱、焦慮、惡夢等,有安撫和清新的感覺。改善老化膚質,治療支氣管炎、咳嗽、喉嚨發炎、怯腸胃脹氣、消化不良。

薑:止吐、怯腸胃脹氣、抗菌、防腐、開胃、使身體溫暖。使用時濃度要減半。

岩蘭草:鎮定、緩解緊張、壓力、平衡情緒、舒眠,又稱「鎮定之油」。

薄荷:可加速腸收縮和促進腸道蠕動以消除脹氣、止吐、促排汗、治療感冒、增加記憶力。使用時濃度要減半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