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失眠者的精油配方與對策

嚴重失眠者的精油配方與對策

除了無憂無慮的小朋友,失眠是每個成年人多少都會遇過的困擾。既然精油的知名功效就是在心靈的輔導,在對付失眠問題上,特別是嚴重的失眠,精油配方又有哪些?

哪些人容易失眠?為什麼?

有些人天生就不會有失眠問題,那是因為他們:

  • 比較不容易有心事
  • 對環境變化(噪音)不敏感
  • 身體條件影響(例如內分泌正常,心跳穩定甚至較低等等)

當然相對來說容易失眠者就是不具備以上特性,嚴重失眠者就是更敏感或是更嚴重失衡。同樣的入睡環境,有些人覺得安靜舒適,有些人就無法接受床邊的鬧鐘的計 時聲音。同樣是半夜起身上廁所,有些人上完回來倒頭就睡,有些人就睜著眼滿腦子白天的心事。有些夫妻甚至是因為老公睡覺翻個身老婆就睡不好,因此分床甚至 分房。
這些都是熟知的事實。
失眠問題也是看醫生很難看好的一種心理病。除非你看病就是為了讓醫生給你開個安眠藥,不然失眠沒有特效藥。
舒緩劑、放鬆劑或許有用,但是這些也都有不可知的副作用。
安眠藥?吃了的確有用,但是你也知道吃下去就容易有依賴性,且萬一越吃越離不開它,或是劑量越用越大,後果更嚴重。
總結一句,失眠是一種文明病,也是一種心理疾病,心病要用心藥醫,我們分成兩大步驟,揭開這個心病的原因,再用香氛精油建立儀式感,以便協助您入眠。

先排除失眠的原因

  • 如果你是容易有心事的人,且在入睡前心事容易湧上心頭糾結,那麼吃完晚飯後就不要碰公事,不要用腦。
  • 上床後應不應該划手機呢?完全是你的習慣問題,有些人必須划手機看些無腦youtube片跟著傻笑會有幫助,有些人不會。
  • 聽音樂有幫助嗎?如果你在安靜時很容易有耳鳴,那麼上網找些BGM(background music背景音樂),例如蟲鳴鳥叫水流聲,或是咖啡廳嘈雜聲都可以,這些在youtube上也都有,就用BGM這個字去【搜尋】就可以,選一個你能接受的就好。
  • 喝牛奶,喝洋甘菊茶有用嗎?都可以試試,有用最好,沒用也很正常,如我所說,失眠都是各別的因素,除了非常不健康因此不推薦的安眠藥之外,沒有保證一定安眠的。但是你都可以試試。
  • 床墊非常重要,有些人喜歡軟的,有些人喜歡硬的,有些人喜歡硬中帶軟的,床墊從幾千塊到幾萬塊都有,也不一定是貴的最好,你要多試試,找到你最配的床墊。我的床墊就是在某次住民宿時,它的床感覺非常適合我,就跟民宿老闆要了電話專門定那個床墊。必須說,真的有差。
  • 如果你是半夜容易醒,醒了不容易再入睡的人,就要在睡前再去上廁所,同時睡前少喝水,降低半夜起床的機率。
  • 如果你常因為午覺睡太飽,造成一夜難眠,第二天就算你很睏,也不能再睡午覺了,形成惡性循環。

用自己熟知的習慣、環境,謹慎的在睡前佈置出最舒適的窩。接下來再用精油的香氛,營造出安眠氛圍。

用精油配方建立安眠的儀式感

所謂"儀式感"就是一種自我催眠,自我的心理建設,也就是建立自己的安眠信心。
這些動作不但要做,甚至可以自己告訴自己一些內心OS,達到更好的效果。
例如,先選定一瓶今天要用的精油,必要時研究一下這個精油的香味特徵,植物特徵,產地,等等相關資訊,我們以薰衣草精油為例,當然薰衣草也是安眠精油的首選。

  1. 滴3-5滴薰衣草精油在枕頭上或是枕巾上,躺在床上時以能夠自然的聞到薰衣草香味為原則。
  2. 告訴自己,薰衣草的產地是法國普羅旺斯,眼睛閉起來感受身處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田中,大片的紫色薰衣草隨風擺盪起伏,或許還有些農夫正在收割薰衣草,空氣中飄散著薰衣草的香味,以上這些情境越能感受細節越好。
  3. 開始練習深呼吸,這是你喜歡的香味自然可以深深的吸入品香,維持這種閉眼情境的氛圍,深呼吸聞著你喜歡的香氛,想像在薰衣草田中有一張床,你 正躺在床上,呼吸時把薰衣草的香味吸入,進入你的肺部,進入你的血管,隨著身體循環也進入你的四肢,因此薰衣草的香味也充滿在你的身體各部....
  4. 以上就是自我催眠的過程,人在閉眼時更能專心的注意嗅覺,植物香味提供了最好的說服力,因此你才能自然的進行上述的自我催眠。

哪些是適合嚴重失眠者的精油配方?

薰衣草精油是知名的舒壓安眠類的精油,有專門的研究數據顯示,薰衣草精油對失眠者的幫助,所以薰衣草當然是安眠首選。
還有哪些精油也適合做為安眠時使用呢?以下提供幾個原則參考:

  1. 不是一定只有薰衣草才能安眠,以你喜歡的香味為主,我們也遇過就是不喜歡薰衣草香味的人。
  2. 只要你喜歡就可以嗎?有人說那我喜歡薄荷,可以用來安眠嗎?這的確讓一些芳療師為之氣結,稍有芳療精油知識的人都知道,薄荷是提神類的精油, 怎麼可以用來安眠呢?其實不然!我說過了前提是要你喜歡,在你喜歡的香氛環境下,你才能得到真正的放鬆,也才能入眠,所以如果妳說你就是覺得薄荷能讓你放 鬆,入眠,我覺得也很好,精油是藉由實證、藉由經驗達到目的。實驗顯示,當使用者聞到自己喜歡的精油香味時,會自然深呼吸,且心跳、血壓都會自然達到穩定 狀態,這就是入眠最好的條件。所以只要你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
  3. 香精也有安眠的效果嗎?答案是沒有。我們有另一個研究成果顯示,兩組實驗對象,一組用植物精油,另一組用化學香精,且都用同一種香味,甚至兩組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用的是香精還是精油,但是結果很神奇的發現,只有植物精油才能偵測到心跳穩定、血壓穩定等等實際的生理數據差異,因此得證"化學香精並不能給人真正的幫助。
  4. 如果你想知道哪些精油常用於安眠舒壓,可以參考下面的延伸閱讀,有安眠精油的排行榜供您參考。

安眠/舒眠精油推薦配方

安眠精油套組心神撫平舒眠精油
舒壓安眠精油薰衣草安眠精油

延伸閱讀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