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症可以用哪些精油配方

產後憂鬱症可以用哪些精油配方

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是婦女在生產孩子之後由於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鬱症,症狀有緊張、疑慮、內疚、恐懼等,極少數嚴重的會有絕望、離家出走、傷害孩子或自殺的想法和行動。
因為多數的憂鬱徵兆不明顯或稍轉瞬及逝,當性格上出現一段不穩定情緒,比如莫明的哭泣或心緒欠佳,這都是產後憂鬱症相關的徵兆。也都要密切注意。
家人對於分娩後開始,就要注意觀察產婦的情緒起伏,以及是否有憂鬱的前兆或是傾向。

懷孕期可以用精油嗎?

精油的香氛給人自然植物的香氣氛圍,最知名的功效就是心靈撫慰紓壓。有一種說法是孕婦懷孕期間不可以用精油,這種說法是在懷孕前期的時候,盡量避免一切可 能影響生理週期的因素,某些精油含有較為刺激的成分自然不適合,所以懷孕初期(前兩個月)的確要避免使用到刺激度高的精油。但是在懷孕中期開始,藉由精油 的香氛可以讓心情輕鬆愉快,改善空氣品質,一直到分娩、做月子、帶小孩的過程中,一方面可以利用精油持續的紓解壓力,另外如果有些因為育嬰過程必定會有些 異味,也可以用精油來消除。我們就有會員因為小孩吐奶在車上,車上始終有股怪味,最後是用尤加利精油處理,才得以消除。
合適的使用精油,從懷孕到分娩,一直到產後養育,都可以用精油提供氣氛的改善。並紓解婦幼的心情。

憂鬱症有哪些精油配方?

普遍公認抗憂鬱的精油,有佛手柑、甜橙、香蜂草、檸檬、洋甘菊、葡萄柚。這些,都是屬於快樂、陽光、正面能量類的香氣暗示,特別對於產婦的心情撫慰,以及幼兒的呵護照顧,都可以使用。這些精油也都是低度刺激性的安全精油。
最簡單的精油使用方式就是擴香,來個芳療按摩也很棒。擁抱、撫摸、按摩,這些親密接觸的表現,是最強力的支持,適時的擁抱能給任何人最大的鼓舞與精神慰藉,特別是因憂鬱而心靈脆弱的人,更別提一個充分親暱的按摩能給人多大的充電了!
一般人不懂得專業按摩也沒關係,用紓壓安神或抗憂鬱相關的精油(單方或副方),5d配在5ml的基底油中,即可做一次全身精油按摩。你只要將調好的按摩油滴在手掌上,然後推移撫觸對象的四肢,按摩油滑觸撫摸帶來的舒適感,就有最佳的效果了!
產後憂鬱傾向的人通常也有情緒上的不穩定,連帶有例如躁鬱不安、失眠、易哭易怒等等情緒的大波動,所以也可以用精油作室內的氛圍調整,提供安神紓壓類的精油來平撫情緒。
孕婦不管是懷孕前還是生產後,推薦可以使用有益的精油如:佛手柑、黑松、雪松、甜橙、檸檬、葡萄柚這些木類果類的精油,隨時提供開朗的大自然氛圍。
產後可以使用開朗輕靈氛圍的精油擴香,如葡萄柚、迷迭香、薄荷、檸檬、花梨木。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