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香精色素中你不知道的危害

化學香精色素中你不知道的危害

常常有剛入門的會員問我們:「那個XXX化工賣的精油是不是真的?」我心裡就在犯嘀咕,都跟你說是化工行了,你自己判斷呢?

化學香精跟植物精油是兩碼子事

化學香精是石油化學技術提煉出來的,在化工廠裡合成出來的,植物精油是香草田裡種出來的原料,在用蒸餾、壓制、酯吸等方法萃取出來的,兩者怎麼會一樣?

化學香精很重要,事實上,它的用途用量比植物精油更大,所以你可以買到有薰衣草香味的廁所芳香劑,甚至洗衣精,但是不要幻想這就跟香草植物薰衣草有什麼關係,但是如果你拿日化工業用途的香精,拿來做為芳療保健用的按摩精油,那就非常好笑了。

兩個實驗研究可以清楚的看出化學香精與植物精油的差別。2013年由亞洲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所進行的研究,發現佛手柑精油對人的舒壓效果非常好,可是具有佛手柑香味的化學香精,在受測者分不出來有何差別的前提下,效果明顯的比不上佛手柑植物精油。因為受測者分不出來有何差別,就不會有心理暗示的偏差,可見化學香精的確比不上植物精油。

另一個眾所皆知的差別是,人工合成的樟腦丸(俗稱奈丸),是蠶豆症與多種過敏、癲癇的觸發源,而天然的樟樹提煉的樟樹油,就不會有這類的風險,這也是另一個化學合成比不上植物提煉的明證。

是抹茶還是抹銅?

最近出包的公安新聞,就發現銅葉綠素應用在某些常見的食品,例如  抹茶冰淇淋,為什麼?因為抹茶冰淇淋是綠色的,很漂亮的綠色,像葉子一樣的鮮綠,那個顏色跟抹茶一點關係都無,那是銅葉綠素的功用,銅葉綠素比葉綠素更穩定,用起來更方便。

我們也用綠茶粉做為植物原料,我們就是老老實實把綠茶粉打碎了,可以讓會員敷面,打碎的綠茶粉是深綠色,放久了還會發霉。

我們也用綠茶粉放到手工皂裡面做成綠茶茶樹手工皂,這時的綠茶粉就變成更深的茶綠色了,很抱歉,都不是翠綠色,因為我們實在不懂為什麼要添加一些不屬於天然的東西,只為了欺騙你的直覺。

常常有人問我們另一個問題就是:「薰衣草是紫色的啊,為什麼你們薰衣草產品不是紫色。」哈,說的沒錯,就連我去法國買的知名品牌薰衣草皂也是紫色的。惡些都是通俗的手段,欺負你不懂。

薰衣草花是紫色的,但是薰衣草精油是淡黃色,紫色色素在提煉過程中就不存在了,那為什麼有紫色的薰衣草產品呢?那當然是加了色素進去囉,

另一個有趣的例子是洋甘菊,洋甘菊的花是白色的小菊花,可是提煉出來的精油卻是藍色或藍綠色,這又是為什麼?

這是因為洋甘菊在提煉精油的過程中,因蒸餾的溫度把精油轉化成另一種東西,天藍巠,天藍巠是藍綠色的。

為什麼會這樣?別問我,我也不知道,這就是大自然神奇的例子,我們只能有福分去享受,去珍惜。

所以,當你真心想要玩玩精油,想要感受一下芳療保健,請首先尊重自然的配方,不要再問我們「為什麼你的薰衣草不是紫色的」「為什麼你的薰衣草不夠香」「你的精油好貴啊,我在某某化工看到的精油便宜多了....」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