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成功的防蚊精油配方

一定成功的防蚊精油配方

到了夏天,蚊子也跟著更加肆虐,特別是在晚上睡覺時,一隻蚊子在你耳邊嗡嗡嗡的,又不能噴殺蟲劑,心裡要多苦惱就有多苦惱。在此我們推薦您精心設計的防蚊精油配方,趕快學起來!

精油防蚊最安心

常用的防蚊驅蚊方式,例如殺蟲劑,毒性當然很重,例如小孩在房裡看書時有蚊子,你總不能噴殺蟲劑吧?電蚊拍效果不錯,但是老實說適合身手矯健的超人媽媽, 蚊香?自己去網路上查詢看看,有專家實驗發現蚊香就跟二手菸一樣的傷害,這樣看來,妳的防蚊選擇非常有限,防蚊精油就是拯救你的防蚊大戰的最新武器!!

精油防蚊的原理

為什麼有防蚊精油?我們先想想,最討厭蚊子的應該是植物,在野外才是蚊子的大本營,天天叮得就是植物,植物也不想讓蚊子叮,但是連手都沒有,所以植物唯一 能對付蚊子的武器就是氣味,也就是釋放能驅趕蚊子的香味,讓蚊子不敢靠近,這就是精油防蚊的原理,也就是生物防治法,一物剋一物。

那些精油能防蚊?

並不是所有的精油氣味都能驅趕蚊子,不同的蚊子也要用不同的精油來克制最適宜,以下舉幾個最常用也公認最有效的防蚊精油:
防蚊精油第一名:薰衣草/最好用的防蚊精油
防蚊精油第二名:香茅/最便宜的防蚊精油
防蚊精油第三名:尤加利/防蚊防螨空氣清潔全能的防蚊精油
詳細的說明請見此專題文章:
防蚊/驅蚊精油排行榜(點取連結)
特別專題:
研究顯示檸檬香茅精油驅小黑蚊效果最好(點取連結)

防蚊精油跟防蟲精油一樣嗎?

如果對精油有研究的人會發現,防蚊精油跟防蟲精油都差不多,是這樣嗎?異同之處在哪裡?

防蚊防蟲精油相同之處

我們的定義是防蟲指在地上爬行為主的害蟲,例如螞蟻,跳蚤,蟑螂,這些,以及更微小的如塵蟎,禽蟎這些,而防蚊則以一般家蚊,小黑蚊,斑紋以及其他會吸人血的蚊子為主。其實都是昆蟲,只是地上爬跟會飛為分類。

  • 都是以蟲類共同害怕的氣味為主。
  • 防蚊或是防蟲精油,用噴灑直接接觸蚊蟲時,其精油成分都可能立刻殺死蚊蟲。
  • 防蚊或是防蟲精油都不應該直接接觸皮膚。

防蚊防蟲精油不同之處

  • 地上爬的害蟲就以『消滅地上爬行的氣味』為對策,會飛的蚊蟲就以『空間擴香驅除』為對策。
  • 所以防蟲精油使用是以地板,牆角,裂縫,塗抹精油,而防蚊精油以擴香為主。
  • 有些精油同時能防蚊也能防蟲,例如檸檬香茅,有些精油比較適合防蚊,例如薰衣草。
  • 我們所列舉的防蚊或是防蟲精油,所參考的來源都是以相關文章,研究,書籍,使用經驗整理為主。

精油防蚊的配方與步驟

精油防蚊驅蚊的主配方,當然是以複方防蚊精油作為基礎,這是調好了多種精油,如前所述,精油的防蚊都是前人的研究或是經驗,當然是越齊全越好。
因為防蚊精油主要是空間擴香,所以盡可能的找尋你最喜歡或是能接受的精油香味。

自行製作精油防蚊液

  1. 用防蚊精油10ml+前述防蚊單方精油10ml(例如薰衣草)+70ml酒精(75%-95%皆可),就可做成防蚊液。
  2. 裝在有噴頭的耐精油瓶內,隨身攜戴使用。
  3. 看到蚊子可以當作殺蟲劑直接噴,至少毒害比殺蟲劑低多了。
  4. 個人使用經驗是,有時蚊子停在天花板或是打不到的地方,可以盡可能的在附近噴灑,蚊子會昏昏沉沉的掉下來但是還沒死,這時就要趕快找尋處理。
  5. 出外遊玩可以把精油防蚊液噴在褲管、衣袖上,或是露營帳篷裡外,如果住宿旅館房間害怕有蚊蟲,也可噴灑。
  6. 盡可能不要接觸皮膚,萬一有沾到,注意有無引起過敏發紅或其他不適。

室內防蚊的精油擴香配方

使用精油擴香儀、精油水氧機、香氛磚、或是直接噴灑精油防蚊液都可以,只要室內精油的香味能維持一定,就有阻絕蚊子飛近的機會。
寢具被單上,枕頭上,可以灑點薰衣草或是馬鬱蘭精油,這兩個都是既有讓蚊蟲不喜歡也有舒眠紓壓的香氛氛圍。
建議在門口進出的地方,特別安排精油擴香,因為這也是蚊子容易混入家裡的重點,增加精油香氛在入門處,不只可以預防蚊蟲混入,也可以讓家人回家時或是客人來訪時,有很棒的香氛體驗。

延伸閱讀

防蚊/驅蚊精油排行榜

夏天的實用精油推薦排行榜

嬰兒可以用防蚊精油嗎?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