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水氧機種類那麼多,如何選購?如何避雷?

精油水氧機種類那麼多,如何選購?如何避雷?

 從夜市到百貨專櫃,你逛街都會看水氧機,噴出夢幻的煙霧以及有好聞的精油香氛,價格也從幾百到幾千都有,這麼多水氧機種類,有什麼差別?如何選購?貴的值不值得?便宜的能不能用?我們教你如何選購精油水氧機。

精油水氧機選購懶人包

  • 不要買增濕器,就是那種水霧出很大的水氧機。
  • 要買專門為精油擴香的水氧機,它的震盪片在水底,不跟精油接觸。
  • 水氧機容量大擴香時間長,但是香味容易淡容量小擴香時間短但是香味明顯。
  • 簡單測試:用手摸水霧之後,聞得到手掌有精油香味但是手掌上沒有水珠。
  • 有棉棒過濾的水氧機也很棒,因為能均勻釋放精油,且不會堵住。

水氧機適合做為擴香工具嗎?

水 氧機,原來的功能只有一種就是增濕器,就是能把水用很細小的煙霧噴出來,有雲霧狀效果的工具。增溼器一直都拿來當作太乾燥的環境中,增加濕度用的,在台灣 的人不可能感受那種太乾燥的痛苦,所以照說也不需要增濕器,但是如果你把精油滴在水氧機裡面,擴散水的時候一起把精油帶出來,又有夢幻的水霧又有優雅的香 氛,的確是室內氛圍的最佳工具。

那水氧機到底適不適合做為擴香工具呢?

水氧機擴香的優點與缺點

水氧機只是把水用超音波震盪霧化成非常細小的水霧,再用風扇吹出來,並沒有『氧氣』,水氧機只是名稱,其實應該是『水霧機』。

水氧機用來擴香,優點是造型優雅,使用方便,價格適中,一般水氧機在一千多塊上下,把精油滴到水裡就可以,精油透過雲霧裊裊的水氣噴出來,久了空氣中也有股香味,有的還會打上燈光,看起來相當有氛圍。

且水氧機是冷噴法噴出,所以精油也沒有破壞,當然比薰香好,自然擴香品的效果也比不上水氧機,畢竟這是超音波打出來的水霧,更具擴散性。

但是,水氧機本來就沒設計用來擴散精油的,所以幾年前剛開始在百貨專櫃銷售時,銷售良好,沒多久就因為很容易把水氧機搞壞,精油把震盪片汙染了,無法出霧,所以後來乏人問津。

另外如果家裡的環境濕氣重,或是連續多雨的梅雨季節,水氧機也會增加濕氣,也就是讓潮濕感更重,這也是另一個要注意的地方。

水氧機種類這麼多該如何選購

如何選購精油水氧機?

選購重點一:容量大小

最明顯的外觀差異就是體積大小,從500cc容量到100cc容量都有。容量越大可以持續的時間越久,如果你想找一夜到天亮的水氧機,至少要找容量在300cc以上的。
大多數的水氧機也都有水乾自動停止的功能,所以一般都是開了就一直用到水乾為止,水氧機是用超音波震盪的方式不會發熱,所以就算水乾了也不會有任何安全上的顧慮。
如果是使用過濾棉棒的水氧機,就要注意有些棉棒式水氧機不會自動偵測乾水,就要人工加水了。
不管水加再多,因為精油只浮在水面上,所以也只有最初的一兩小時可以擴散出精油香味,之後味道就會淡很多。
結論:200cc的容量剛好在3小時內使用,更大的容量可以出水霧更久,但是精油香味就沒了。

選購重點二:用在那裡

 水氧機最好用在固定的地方,例如桌上,床頭櫃邊等等,或是放在車上安穩的地方如飲水杯放置架,因為水氧機有水,容易灑出來。如果是攜帶式的水氧機,也要注意其密封性。
水氧機多半有附燈光效果,有的會變色有的不會,完全看你希望營造怎麼樣的氛圍,晚上打開有燈光變換的水氧機當作夜燈使用,也很有情調。

選購重點三:電源 水氧機

水氧機的電源都是以插電為主,有些是專用的電源,有些是用USB電源,當然用usb電源的也可使用電腦的usb插座或是usb行動電源電池,會方便一點。在選購時可以注意一下。

選購重點四:擴香能力

正常使用下,水氧機的擴香能力都能發揮極致,也就是用最少的精油發揮最多的香氛。但是擴香能力會隨著使用時間而可能逐漸變差,這是保養與維護的範圍。

水氧機該如何保養與維護才有最好的效益

  1. 用乾淨的水源,開水最好,如果是自來水硬度一定不能高,千萬不可以用礦泉水。如果發現震盪片上有白白的垢就是因為水質太硬結在上面了,一定要清理掉。
  2. 定時檢查震盪片,白白的是水垢,黃黃的是油垢,可以用小蘇打水或是清潔劑清除之。
  3. 如果不會出霧,檢查並清理震盪片,如果是棉棒型水氧機,換一根棉棒或是換另一頭,並保持棉棒的潮濕非常重要。
  4. 精油一次10滴即可,加多了只會造成污染。

我們家比較潮濕,能用水氧機嗎?

不能。

水氧機再怎麼說,他還是會把水擴散出來,所以本來就有適用跟不適用的對象:

水氧機適用的環境:

  • 開冷氣或是大樓空調的房間,超級適合(因為這種室內也相對太乾燥)
  • 正常的通風室內環境。10坪以內。
  • 車內,超級適合。
  • 希望用最少的精油消耗量,獲得最大的香氛效益。(水氧機大概只要擴香儀的1/5精油用量)

水氧機不適用的環境:

  • 住家通風性差,密閉空間,原本就是濕氣重。如果你家裡本來就是容易潮濕的環境,請繞路。
  • 台灣會有久雨、潮濕的季節。

所以如果你想主要使用水氧機的低消耗精油的優點,又擔心有時候會有潮濕梅雨季節,那你千萬要使用精油便利噴來改良。

完美的精油擴香

精油微溶於水,把精油滴幾滴到水里,用力搖混,可以使精油稍微溶解在水裡,但是只要靜置一陣子,精油還是慢慢浮在水面一層。其實精油滴於水中足夠久的時間,水中還是能帶有相當的精油香氣,所以越是能改善精油的溶解度,越是能讓水氧機發揮更多的精油在空間中。

沒有純天然的水精油,但是只要處理的好,在合適的配方比率下,還是能做出更容易融在水中的精油,而達到精油擴香的目的。

結論

  • 水氧機便宜又省精油,適合大多數的入門者,做為家中精油香氛CP值最高的擴香器。
  • 如果家裡容易潮濕,還是勸你不要用水氧機,改用純精油的擴香儀,例如我們的第五代。
  • 如果擔心潮濕的季節,那就用便利噴,也就是直接把精油與95%酒精混合,做為噴劑使用,又快又方便。
  • 如果有預算,願意用最好的擴香方式,純精油冷噴法,那就直接使用第五代擴香儀,終身享受。

延伸閱讀

開冷氣,順便打開精油香氛水氧機

精油水氧機擴香配方之生活場所篇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