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精油殺菌?8款抗菌精油推薦配方排行榜

如何用精油殺菌?8款抗菌精油推薦配方排行榜

精油能抗菌嗎?當然!精油是植物的免疫系統所提煉出來的精華,從古到今,許多專家都會從植物成分中尋找新的醫藥配方與靈感,那麼哪些精油能抗菌抗病毒呢?如何使用精油抗菌?果類精油也能抗菌?你知道哪一種花類精油抗菌效果最好嗎?為你提供抗菌/抗病毒精油熱門排行榜,你可以根據喜愛的香味選擇抗菌精油喔!

抗菌精油配方推薦第一名:茶樹精油

茶樹精油便宜又好用,是對抗細菌的首選,乾淨的消毒氣息能讓你聯想到「安全感」,也是知名度最高的抗菌精油,在二戰期間就被廣泛用於消炎。茶樹精油的質地很溫和,使用起來最放心,對皮膚的刺激性最低,小孩、孕婦、蠶豆症患者都能安心用。是所有抗菌用途的第一選擇。

抗菌精油配方推薦第二名:尤加利精油

尤加利精油氣味清新,價格也不貴,是淨化空氣首選,更有「呼吸道的清道夫」之稱,當病毒細菌肆虐時最容易被攻擊的就是呼吸道,尤加利精油對呼吸道具有值得推薦的協助保護作用,此外,它對於改善空氣品質效果極佳,用於擴香非常棒,還能防蟲、防塵蟎、防霉…堪稱居家人手必備!

抗菌精油配方推薦第三名:牛至草精油(牛至/奧勒岡)

也有人稱它為奧勒岡、野馬鬱蘭、披薩草,它是精油界的抗菌之王,有「超級抗菌精油」之稱,經研究證實抗菌力是茶樹精油的4倍!牛至草主要的成分為香芹酚和百里香酚,酚類精油的抗感染力極強。在摩洛哥牛至草被視為家庭的萬靈丹,而醫學之父希伯克拉底也一直將牛至當作淨化劑使用。此外,牛至草也是具有數千年歷史的知名香料,如果你喜歡吃pizza那麼你也會很愛它的味道。

抗菌精油配方推薦第四名:廣藿香精油

有「精油界的女兒紅」之稱,泥土香中混合著甜甜的醇香氣味,帶有古老神秘的東方氣息,廣藿香的確和印象中的抗菌精油味道很不一樣,且不那麼刺激,具有抗菌消炎成分,抗真菌、預防感染的效果甚至比茶樹還強,是皮膚抗菌的必備配方,且存放時間越長,效用與氣味越好。

抗菌精油配方推薦第五名:百里香精油

百里香精油是多位芳療大師都認同抗菌力最強的精油之一,抗菌力可以與牛至草齊名,這當然是因為它的主成分「百里香酚」的抗菌威力。

2011年德黑蘭大學藥學院卡納維博士做過一項研究,百里香用來強化歐沙西林與青黴素這些抗生素的作用,可以增加約32倍的效果。類似的研究心得在過去幾年間也不斷的有新增的成功案例,百里香作為輔助性的配方應用面其實非常廣泛。

百里香酚與香芹酚這兩種相近的成分,普遍存在於百里香與牛至草精油中,也提供了這些精油很好的防腐、抗菌能力。

抗菌精油配方推薦第六名:丁香精油

丁香精油主要的成分與香味來源就是丁香酚。看到這裡你是不是發現了,只要有酚類的成分都會有抗菌相關的應用。丁香酚以前是牙科消毒用的主要成分,因此我們常說丁香是牙科診所的那種味道。這些年牙科早已開發了更多的消毒用藥,也不需要丁香酚了,但是丁香酚的抗菌能力還是在芳療精油中深受重視,非常推薦用於口腔消毒殺菌配方中喔! 

抗菌精油配方推薦第七名:檸檬精油

最好聞也最基礎的抗菌精油,清新的香氣人聞人愛,檸檬精油的解毒功效自古就為人熟知,抗菌、淨化空氣能力極強,中古世紀的歐洲傳染病肆虐期間就被廣泛使用於醫院內以淨化空氣,時至今日你也可以用檸檬精油在公共空間像是辦公室等地方擴香,來減少傳染病源。此外,經研究證實釋放於空氣中的檸檬精油抗菌力可長達多日。

抗菌精油配方推薦第八名:天竺葵精油

香甜的花香味也能抗菌?是的,古書中記載天竺葵具有非常強的復原能力,它也和其他花朵類精油一樣具有很好的殺菌能力,你可以用天竺葵精油擴香減少存在於空氣中的細菌病毒,或用於按摩來強化循環系統,抗菌之餘同時帶給你愉悅好心情。

抗菌精油配方推薦第九名:綠花白千層精油

茶樹學名是「亙葉白千層」,所以與綠花白千層是品種相近的植物,綠花白千層也有不輸於茶樹的抗菌能力,而它的香味不像茶樹那樣明顯的消毒味,而是帶了些花香粉味,因此你可以用它取代茶樹,相似的功效,更棒的香味。澳洲殺菌三寶:茶樹、尤加利、綠花白千層,絕不可錯過!

日常消毒殺菌加精油好處多?

使用精油抗菌和使用抗生素、化學殺菌不一樣,精油是讓細菌失去繁殖能力與感染能力但沒有死亡,所以不會產生抗藥性。

細菌是看不到的敵人,對付看不到的敵人就要用聞得到,感受得到的防線。當你聞到精油的香味時,你就知道它就是你的香氛防線,同理,如果香味變弱了或是消失了,就知道要補充了。

這麼多抗菌精油,該如何挑選?

每一種精油的抗菌能力,來自於本身複雜的植物成分,都不一樣,以上的排名,是用普及度來看,也就是你如果沒有這些精油,購買順序應該如何。只有第一種茶樹,是抗菌的基本,加上尤加利,肯定比較好用,再加上後面幾種,使用上更方便,用精油做抗菌,一定是「雞尾酒調配」的概念,也就是盡可能多種的精油配方,因為越多種精油,偕同性讓抗菌配方的刺激度越低,並發揮1+1>2的功效,抗菌能力也越全面。在使用習慣上,盡可能輪著使用這些抗菌精油,每次用一種或數種都可以。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