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蕎麥茶有哪些功效優點

黃金蕎麥茶有哪些功效優點

苦蕎麥屬蓼科雙子葉植物,俗稱苦蕎,學名韃靼蕎麥,因其烘培後呈金黃色又稱黃金蕎麥(另有一品種為黑色稱為黑金蕎麥)。苦蕎麥喜涼爽,耐瘠薄,多生長在高寒山區,籽粒供食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是苦蕎麥的主要產區和起源地之一。彝族同胞長期以苦蕎麥為主食,身體健壯,肌膚紅潤,很少有人患有高血壓。

為什麼黃金蕎麥又稱苦蕎麥?

雖稱為苦蕎麥,但並不苦,苦蕎麥只是與甜蕎麥做區隔,而甜蕎麥在北方只是農收之後重來做為堆肥或飼料用的。

好的黃金蕎麥的口感?

可以從色香味來區分:

  •     色:金黃色,清澈,初泡時微濁,但很快就沉澱下來,此乃品質佳的黃金蕎麥。
  •     香:非常明顯的蕎麥香,常去吃日本料理店的人都知道,日式料理店常附的飲料就是喬麥茶,有一股清新解膩的香味。
  •     味:黃金蕎麥的口感十分清爽,夏天冰著喝解渴,冬天熱著喝暖胃,又完全無咖啡因或其他刺激性成分,所以放鬆舒緩。

一般不建議加糖或其他調味,可以說果你不想喝咖啡或茶怕太提神,也不想喝含糖飲料,黃金蕎麥是最佳選擇,不管你是在冬夜裡,想睡前喝點熱的,吃點小點心,還是夏季帶一壺自己泡好的冰鎮喬麥茶,好好的運動健身後喝個痛快,這都是非常適合的茶飲。

黃金蕎麥(苦蕎)的七大營養素

苦蕎被譽為“五穀之王”,三降食品(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出產於高寒山區,綠色天然,純淨無染。
蕎麥的功效與作用
1、淨化血液、改善血液迴圈,降低血壓
芸香甙可抑制體內的磷酸二酯酶的活動,避免血小板凝集。它有助淨化血液和改善血液迴圈。此外,它亦有保護血小板脂肪過氧化的功能,能幫助患高血壓的人士保持健康的血壓。
2、保護微血管,降低血脂及預防腦中風
芸香甙可抑制脂肪氧合酵素(lipoxygenase)和前列腺素合成酶素(prostaglandin synthase)的活性,以防止血管變得脆弱,特別是微血管。它同時具有強化血管的功能,可降低瘀傷、筋脈瘤及痔瘡的發生率,也可降血壓和血脂及預防腦中風。
3、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黃金蕎麥中同時具有一特殊化合物六磷酸肌醇(D-chiro-inositol),能發揮與胰島素相仿的作用,有效降低血糖。黃金蕎麥可以防止或抑制醛糖還原酶的活動,有助延遲或預防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4、美容養顏,減少細紋
芸香甙可幫助身體吸收並充分利用維生素C,也可以防止細胞受到自由基的破壞。另外,此成分亦可保持體內的膠原蛋白水準以減少皺紋和細紋的產生。
5、清除體內垃圾,減輕體重
黃金蕎麥茶所含的可溶性纖維量遠高於其他禾穀類作物,其含量是稻米的 4 倍、小麥的 2.7 倍、玉米的 1.1 倍及甜蕎的 1.6倍。膳食纖維的攝取能提供飽足感和減緩消化速度以減低食欲,避免過量進食,因此,它可以幫助減輕體重。此外,它還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疏解便秘的問題,有助清除腸胃內積滯之食物。
6、預防膽結石,降低膽固醇
黃金蕎麥茶的可溶性纖維也可降低膽汁的累積以避免膽石的形成。一項美國胃腸病論文顯示:攝取大量的膳食纖維可降低罹患膽結石的機率!以膠質狀的葡萄聚糖為主的膳食纖維,能減緩體內的葡萄糖水準在飯後快速地上升,有效預防糖尿病。另外,膳食纖維也可幫助控制體內膽固醇的水準。
7、抗腫瘤、抗氧化
芸香甙亦有預防直腸癌發生、抗氧化、抗發炎、抗突變、抗腫瘤的作用。

如何分辨蕎麥的優劣?

外觀:好的苦蕎茶外觀應為黃綠色,且大小均勻、沒有色差,反之顏色發白或者顏色深淺不一則為次品。另外,不要以為黑苦蕎麥得名是因為它的殼是黑色的,裏面的芯依然是黃綠色的。市場上充斥很多劣質苦蕎,存在硫熏、重金屬超標、細菌超標等問題。苦蕎加工以後得到的普通黑苦蕎茶是棕黃色的,全胚芽黑苦蕎茶的顏色略深,是棕褐色的。
味道:好茶應是用工藝本身發揮苦蕎本色蕎麥香味,而不是用其他添加劑和化學助劑來調製香味。好的苦蕎茶是純蕎麥香,反之有其他類型香味或異味則為次品。製作過程中都要經過烘烤,適度的烘烤可以促進黑苦蕎麥生物類黃酮的轉換,提高蘆丁的含量,品質上乘的黑苦蕎茶的味道是一種清新的麥香味,但一定不能有“糊味”,有的話一定是烘烤過度了,不能吃的。
原料:苦蕎茶有的是用苦蕎麥做的,有的是用黑苦蕎麥做的。黑苦蕎麥的有效成分是普通苦蕎麥的3~5倍,用黑苦蕎麥做的“黑苦蕎茶”肯定比普通苦蕎麥做的“苦蕎茶”好。而黑苦蕎茶又可分為全粉黑苦蕎、麩皮黑苦蕎、胚芽黑苦蕎及全株黑苦蕎。但是,“蘆丁”、“硒”在胚芽裏面含量最高,氨基酸、膳食纖維在胚芽裏面含量也高,而所謂全株茶就是用苦蕎麥的根、莖、葉等本來應該丟棄的部分做的,這些葉子放在一起很容易腐爛,加工不及時肯定會壞掉,而且只能在苦蕎麥收割的時候獲得。所以原料是胚芽的黑苦蕎茶更好

黃金蕎麥的主要成份

    蘆丁:具有維持毛細血管通透性的作用,適用於防治高血脂、高血壓和糖尿病等。
    纖維素:可防治肥胖,消化脂肪,對高血壓、高血脂、便秘有積極作用。
    微量元素:可提高人體內必需的元素含量,起到保護肝腎、造血和增強免疫力的作用,也有益於提高智力,保持心血管正常,降低膽固醇。如銅可防治營養性貧血,硒可防癌等。
    氨基酸:尤其是其中的胱基酸和半胱基酸,有較高的放射性保護作用。
    葉綠素:均衡人體營養,提高整體免疫力。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