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蜜不會結晶?專家8招教你快速分辨蜂蜜真假

龍眼蜜不會結晶?專家8招教你快速分辨蜂蜜真假

喝蜂蜜好處多!但買蜂蜜最怕買到合成假蜂蜜!價格不便宜喝了沒益處還變胖!旁邊有放置蜂箱的賣家就是真蜂蜜嗎?老闆說不純砍頭應該是真蜂蜜吧?據調查,市面上有高達七成的蜂蜜都是假的!辨別蜂蜜真假靠你的眼睛、鼻子和舌頭最準,專家八招教你快速識破假蜂蜜!

常見分辨真假蜂蜜的方法

1.聞味道辨別蜂蜜真假

來自不同植物的蜂蜜,香味和口感都會略有差異,但不變的是真正的蜂蜜帶有自然花香味,不會有明顯的酸味、工業味、腥味等等。

2.觀察氣泡辨別蜂蜜真假

在一杯冷水中加入蜂蜜,天然蜂蜜會沉入杯底不易融化,接著可以用力搖晃,這時蜂蜜水會變得混濁,原理在於蜂蜜中含有蛋白質、花粉、膠質等等,蜂蜜水呈現出的泡沫細緻綿密,有點像是啤酒上的泡沫,並會維持一段時間,甚至過了一兩天仍有朦朧感。此外,也可以觀察蜂蜜本身是否有氣泡,氣泡越細緻品質越好。

3.嘗味道辨別蜂蜜真假

辨別真假蜂蜜時別忘了舌頭,真正的蜂蜜帶有香濃蜜味,入口清爽,有些蜂蜜品種還會帶有微微自然的酸,吞嚥時有喉感,原因在於真蜂蜜含有有機酸和酵素;而假蜂蜜則因添加了糖分蜜味淡,入口時會是直接的甜味而非蜜味喔。

4.滴在紙上辨別蜂蜜真假

將蜂蜜滴於白紙上,天然蜂蜜會呈珠狀不易散開,而有摻水的蜂蜜則會漸漸散開,速度越快表示摻的水分越多。

5.看標籤辨別蜂蜜真假

查看產品標籤是必要的,營養成分中如果寫著蔗糖、白糖、糖漿、果糖等等,想必是摻了不少糖分。

6.看結晶辨別蜂蜜真假

蜂蜜中含有大量葡萄糖,在葡萄糖含量高、水分少、溫度低的條件下,蜂蜜就容易結晶,而假蜂蜜是以果糖為主要原料,並不會結晶。當然也不是說所有蜂蜜都一定會結晶,龍眼蜜就是較不容易結晶的種類喔!至於結晶也有可能造假,你可以將蜂蜜結晶的部分用手搓揉,真正的結晶手感細膩,無沙粒感;假造的結晶有點像是砂糖的狀態,較硬不容易搓碎。

7.看色澤辨別蜂蜜真假

來自不同植物的蜂蜜色澤略有差異,天然的蜂蜜因含有花粉、維生素、礦物質等成分,無論色澤深淺,多少都會帶有一些朦朧感,同時還能透出光澤,你可以在燈光下觀察就會非常明顯。

8.看蜜絲辨別蜂蜜真假

使用筷子或牙籤在蜂蜜中稍加攪繞後垂直提起蜂蜜絲,高濃度的蜂蜜牽起的蜜絲流動緩慢,斷開後的最後一滴蜂蜜會呈珠狀且帶有彈性。

蘋果蜜竟是一場騙局?不是所有植物都能產蜜!

台灣主要的蜂蜜來源是產期三至四月的龍眼和荔枝,以及全年可產的咸豐草(常聽到的百花蜜)這三種。要知道並不是每一種植物都能產生蜂蜜,像是櫻花、玫瑰、水蜜桃、葡萄、蘋果、蓮花等等都是不太可能有蜂蜜的,在觀光區常見到有些業者聲稱這些蜜為珍貴特產,務必多加留意,這些水果在種植過程中多少會噴灑農藥,敏感的蜜蜂當然會自動敬而遠之!這些聽起來珍貴的蜜,其實裡面的蜜和一般常見的蜂蜜並無不同。

要吃就吃成熟蜜才是好蜜

成熟蜜指的是「天然成熟封蓋蜜」,蜜蜂採回花蜜後反覆將唾液中的酶和花蜜混合,經過充分釀造後的蜂蜜儲存於蜂巢中並用蜂蠟封住,成熟蜜中的礦物質、活性酶、氨基酸、維生素等營養成分都是最棒的,要取成熟蜜必需用刀割開封蓋才行。

市面上較常見的是未成熟蜜、生蜜,指的是蜜蜂剛採回來還沒完全釀造封蓋的蜜,由於取成熟蜜較為費工費時,為求產量快或增加取蜜次數,很多店家會將未釀成熟的生蜜直接取出,生蜜雖然也是經由蜜蜂釀造,也可以說是真正的蜂蜜,但水分含量高,營養價值更是大打折扣。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