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有哪些用法?芳療新手必知的4大精油推薦功效!

精油有哪些用法?芳療新手必知的4大精油推薦功效!

為什麼要使用精油?天然精油有哪些功效?精油除了香香的還有其他好處嗎?當然!來自不同植物的精油當中含有多種天然成分,不論是用於擴香或按摩,對於身心靈甚至居家環境都大有幫助喔!

使用精油真的有效果嗎?

精油是由植物的花葉根莖萃取而成的精華,一滴精油代表千百倍的植物濃縮提煉,特定的植物有特定的成分能替你解決生活中的疑難雜症。而精油的功效則是千百年來的經驗累積,舉例來說,某位歐洲公主外出遊玩,不慎傷眼,這時有位隨隊醫生說,取矢車菊花熱水沖泡後,花水敷眼可舒緩眼部不適,於是「矢車菊對眼睛有溫和的撫慰效果」就成了傳誦多年的經驗囉!

植物精油就是西方的藥草醫學,香草藥草是古時人們不舒服時的依靠。現在有了醫藥研發,且這些研發成為嚴肅對待的專業,精油療效雖不能隨便宣稱,然而近年也有不少論文研究發現了精油的實際功效,因此我們可以稱精油為「輔助性療法」。

如何快速掌握各種精油功效?

從經驗中掌握精油配方與功效

前面有提到精油是由多年知識資料庫所建立,今日我們知道的精油配方,是從大量別人使用的範例與經驗蒐集整理而成,因此我們才能寫出這麼多個精油配方與功效建議,也不斷地累積QA問答。

要知道精油配方與功效都是個案,所以就算這個精油配方有一百個人這樣用有效,不代表第一百零一個也一樣有效,為什麼呢?因為每個人的體質、性別、環境、年齡都不同,使用後的功效也不一定一樣,只有多參考別人的範例並保持彈性調整,才可能從中得到你想要的精油功效。

從植物特性掌握精油配方與功效

植物的花朵要吸引蜜蜂蝴蝶上門,因此花類的精油就有吸引異性、芳香引人的特性;聞到水果的香味會讓你食慾大增,因此果類精油都有幫助消化的作用;森林的木材最怕黴菌感染,因此木類精油能防霉抗菌...植物精油的基本原理,都是滿足植物本身的需求,了解這些,你就能很容易的掌握好精油的功效分類囉!不然幾十種精油,光是死背用途、配方、功效,就夠累人啦。

精油有哪些功效呢?

植物精油到底有哪些功效呢?哪些問題適合使用精油配方處理?

精油的抗菌功效

精油的殺菌功效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奎寧。一直以來,由瘧蚊傳染的瘧疾都是人類的不治之症,造成重大的死傷,直到有醫療研究人員從樹皮中提煉出奎寧,才有了對瘧疾的對策。直到現在,醫藥研究人員還是不斷地從藥草中找尋解藥的靈感。澳洲的茶樹精油是知名的抗菌精油,所以在澳洲的士兵裝備中,隨身攜帶茶樹精油也是標準裝備之一。

精油的心靈功效

精油的香味可以給人直接的心理暗示,例如聞到薰衣草精油的香味會讓你覺得很放鬆,聞到薄荷精油的香味會讓你覺得很清涼提神,聞到玫瑰精油的香味會讓你感到溫柔浪漫....光是吸嗅精油香氣就能享受諸多好處!精油應用在心靈方面的功效,可以說是最有價值且無法取代的喔。

精油的驅蟲功效

高濃度的精油具有殺蟲作用,但我們使用時不需要用到高濃度,因為不划算,只要讓精油的氣味驅蟲就可以達到目的。雖然我們人類喜歡聞到精油的香味,但是對於蚊蟲來說,它們就很討厭精油的味道,這種人類喜歡聞,蟲類討厭聞的精油,就是最好的驅蟲配方。最知名的就是檸檬香茅精油!

精油的保養功效

精油非常適合用於肌膚保養,每一種精油都有獨特的植物精華成分來滋潤肌膚,可以搭配原有的乳液或洗髮精使用,或是配合基底油稀釋與潤滑,加上按摩手法幫助吸收,還有迷人的天然香氣環繞,用精油保養是身心靈舒暢的好選擇。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