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薰衣草精油價格竟從50元到5000元!精油最合理的價格究竟是?

同樣是薰衣草精油價格竟從50元到5000元!精油最合理的價格究竟是?

第一次購買精油的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為什麼精油價格相差這麼多?同樣是薰衣草精油10ml裝,價格從50元到5000元都有,太便宜的好像是假的?太貴的應該就不會被騙了吧?到底最合理的精油價格該是多少呢?

為什麼會有50元的薰衣草?

先搞清楚裡頭裝的是純精油還是香精,如果是用薰衣草香精,成本只有天然薰衣草植物精油的十分之一不到,當然可以賣50元啦。

如何知道使用的是薰衣草精油還是薰衣草香精?

  • 用儀器分析可以檢測出大量的塑化劑。
  • 用GC氣相分析可以看出薰衣草香精的成分比較單純。不像天然植物精油那麼複雜。
  • 薰衣草香精的香味比較單純,只有一種主氣味。
  • 跟薰衣草洗髮精、薰衣草洗衣精這類的日用清潔品的香味很像。
  • 敏感的人聞了會有不適感。 

還有一招能便宜賣精油:將薰衣草植物精油稀釋,也可以用低廉的成本賣便宜的價錢。

如何知道薰衣草精油是否被稀釋?

  • 如果是用基底油稀釋,滴在衛生紙上,會有明顯的油漬。
  • 如果是用酒精或是其他乳化劑稀釋,香味會變淡,所以還可能再添加香精,甚至色素讓薰衣草精油更具賣相。市面上有些「有顏色的水精油」,可以用來沐浴泡澡,或稱作「水溶性精油」的多半是這種。

為什麼會有5000元的薰衣草?

精油是高濃度的植物精華,要得到一公斤的薰衣草精油,大約需要200到500公斤的薰衣草花束,要有人力收割,提煉,這是薰衣草精油最直接的成本。台灣並不產薰衣草,就算有些觀賞用的薰衣草花園,產量也遠遠不夠提煉精油,所以一定是進口,精油又是非常高單價脆弱的商品只能走空運,所以台灣的薰衣草精油售價一定比較高,這也是很合理的。

買高價精油會多花哪些冤枉錢?

如果進口薰衣草精油5公斤,然後在台分裝,只有五公斤的運費。如果是進口500瓶10ml的精油,你會多花兩倍以上的包裝瓶的運費,還有分裝包材所有的成本,以及分裝的人力成本,一個法國工人肯定比一個台灣工人的薪水多很多。這些都是多花的錢。

如果是在實體店或專櫃門市購買,可以讓人參觀、試用,那又多了房租、薪水、業績獎金、形象裝潢等等很多的成本,提供試用又會有很多精油試用品的損耗。如果是在SPA館、美容院銷售,潛規則是,一定要給美容師非常豐厚的分潤獎金,她們才會大力推廣,這些也都是行之有年的銷售規則,所以賣得較貴也是合理。

精油最合理的價格

薰衣草精油到底價格多少才合理?在國外你可以用約兩三百元在產地買到10ml的精油,出國去玩如果有機會帶些回來非常划算,但是因為精油是液體又是易燃品,所以不建議隨身攜帶,託運行李也不能放太多,容易被拒絕。

在台灣,薰衣草精油10ml大概在500元到800元間,是合理價位,如果是國外原裝進口,因為成本高很多,所以會貴些,如果在專櫃買或是美容院買,應更貴因為還要計算銷售人員的業績獎金及實體店的開銷本來就比較大。如果超過一千元以上,那就不划算囉!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