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萬的精油採購經驗我學會的事之四:消費者常遇到的問題解答

一千萬的精油採購經驗我學會的事之四:消費者常遇到的問題解答

消費者常遇到的問題解答

從氣味可以分辨出精油真假嗎?濃郁且久不消散的就是假精油?

用聞香紙測出精油的層次,真的植物精油有前中後味的變化,化學香精沒有精油層次。

*可以從顏色分辨精油真假嗎?

精油的顏色很難做假。
精油的顏色會隨著逐漸揮發,逐漸淡去。
精油的顏色可以參考,可以用聞香紙看出一點差異,但只有行家才知道是否正常。

*價格太便宜的一定是假精油?

價格可以參考,每種精油都有大概的行情,不可能太離譜。
價格統一的肯定不是精油。
同一個品牌觀察 甜橙、薰衣草、玫瑰 這三種精油是否出現足夠的價差,也是一種判斷。
但是精油是植物提煉,不可能像香精那樣大量生產,例如薄荷與薄荷醇。

*網傳「衛生紙測試法」、「保麗龍測試法、「水中測試法」測試精油真假可靠嗎?

保麗龍那是個笑話
用衛生紙不如用聞香紙。
用水測試不難,但是差別不大。

*與印象中味道不同就是假精油嗎?即使是真精油每一批味道都可能有差異?

聞香紙就可以搞定。

*在觀光場所有可能買到真的檜木精油嗎?

販賣者本人是否專業。不專業的商人當然買不到真貨。觀光場所,地攤夜市當然不可能有專業的老闆,就連觀光農場、花園其本業是種植不是精油,也很難知道品質差別。

某些農場、觀光工廠提供現場提煉精油的參觀,當然都是真的植物精油,消費者只要覺得提供的香味、價格、品質可信,當然可以購買。

*可以從認證、商品標籤判斷是否為假精油嗎?

*真精油應具備哪些資訊?如拉丁學名、產地、萃取部位等等
精油的標示是基本的,應盡可能標示清楚,但某些不必要的標示反而顯得業餘。
可以參考,這是品牌專業度的表現。
同一種精油也會有不同的產地,如同咖啡一樣,不同產地也會有不同的品質與價格。
標籤可以抄襲,證書可以打模糊戰,只有鼻子才是可靠的。

精油專櫃銷售話術破解

精油會有純度的差別嗎?有一種說法是”越純的越貴”,”純的才可以接觸皮膚”,”純的才可以吃” 等等,

越純的越貴: 價格只跟精油的稀有度有關,3500公斤鮮採玫瑰花瓣才能有一公斤的玫瑰奧圖精油,所以5ml要一萬元非常合理,精油的純度只有一種就是100%,或是用100%精油去調配各種配方,從來沒有純度差別的問題。
純的才可以接觸皮膚:錯。接觸皮膚只跟精油的刺激度有關,以及各人體質問題及過敏原問題。
純的才可以吃:錯。精油無論如何都不該吃。

一千萬的精油採購經驗我學會的事系列

之一:精油品牌篇

之二:精油認證篇

之三:精油比貨篇

之四:消費者常遇到的問題解答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