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精油有三種千萬別買錯

迷迭香精油有三種千萬別買錯

迷迭香精油有哪三種?

A:市面上可以買到的迷迭香精油有三種,第一種樟腦迷迭香精油 (Rosemary camphor) ,標示為CT1,第二種桉油醇迷迭香精油(Rosemary cineol) ,標示為CT2,第三種為馬鞭草酮迷迭香精油 (Rosemary verbenone),標示為CT3。

最常用也最推薦的迷迭香精油是哪一種?為什麼?

A:這三種最推薦的是CT2,桉油醇迷迭香精油,主要成分為桉油醇 。因為性價比最好,比其他兩種安全。我們只賣CT2桉油醇迷迭香精油,市面上一般也都是桉油醇迷迭香精油。芳療相關配方、書籍所寫的迷迭香,如果不特別註明,也都是指這種。

精油標示CT是什麼意思?

A:CT (Chemo Types),即精油的化學成分類型。眾所周知,每一種精油都是由非常多的化學成分組合,因此每一種來源的精油都有不一樣的組合,這就像都是咖啡,但是不同產地的咖啡香味、苦味、酸味...也會不一樣。迷迭香精油的成分會因為來源不同出現極大的主成分差別,所以才會根據主成分來定義。

為什麼不推薦CT1樟腦迷迭香精油?

A:CT1樟腦迷迭香精油 (Rosemary camphor) 的主要成分為樟腦。樟腦成分容易引起蠶豆症患者的嚴重反應,所以嚴禁樟腦症患者使用(一般說蠶豆症不可以用迷迭香就是這個原因),CT1樟腦迷迭香精油帶有明顯的樟腦味,很容易辨別。

為什麼不推薦CT3馬鞭草酮迷迭香?

A:CT3馬鞭草酮迷迭香精油 (Rosemary verbenone) 的主要成分是馬鞭草酮。含8-15%馬鞭草酮和龍腦酮,主要用於養肝利膽方面的保養。但馬鞭草酮迷迭香具神經毒性且會導致流產,孕婦和小孩是禁用的。

購買迷迭香精油時該如何區分?辨別?

A:如前所說,市面上如不特別標示,應該就是CT2桉油醇迷迭香精油。如果賣的是另外兩種就一定要把英文標示,CT標示都寫清楚。CT1有比較重的樟腦味,CT3通常香味比較清淡也就是柔一些,價格上CT1最便宜,CT2中等價位,CT3最貴。

因為CT3最貴,所以如果你看到比較貴的迷迭香精油,先看清楚是不是CT3馬鞭草酮迷迭香精油 (Rosemary verbenone),你才知道適不適合使用,不需要刻意買最貴的。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