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可以活更久?日本研究發現:善用木類精油功效壽命長!

這樣做可以活更久?日本研究發現:善用木類精油功效壽命長!

你是住在鋼筋水泥高樓大廈中嗎?你可曾想過住的房子竟跟壽命有關係?現在有多項研究發現住在木屋中,或使用木頭家具,或使用木類精油,就能讓生活有非常驚人的變化!

住在木屋中竟能活更久?

一天中高達90%的時間你都待在室內,待在木屋中或使用木頭建材,不僅僅是為了空間設計上的美觀,近期有多項研究發現,木造環境有益身體健康!日本靜岡大學農學部研究發現,生活在木製箱子中的老鼠比生長在混凝土或金屬製箱子中的老鼠還要更長壽且健康,非木製箱中的老鼠出現腎水腫者更多。

日本東京農工大學的鈴木正治教授也曾進行一項研究,發現木造率越高的居住者肺癌、食道癌、肝癌、乳癌所引起的死亡率會減少,此外,他將木造率60%與木造率90%的居住者進行比較後發現,兩者平均壽命會有1歲的差異,在情緒上也會更加安定,甚至木造居住者的視覺、嗅覺、觸覺、聽覺都優於一般建築居住者!在日本還有所謂「病住宅」的說法,說的就是室內使用大量化學建材造成的亞健康狀態,像是常常頭痛、頭暈、過敏、容易疲勞等等。

住在木屋中能更省電?

如果你是每到夏天就覺得不開冷氣不行的人,你肯定超羨慕木造居住者,木材的隔熱值是鋼筋混凝土的16倍,冬天的木屋溫度會高於鋼筋混凝土1.5度,夏天則會低2度,這就是真正的冬暖夏涼!試想,在炎熱夏天就算只差個1度體感是不是就差很多呢?

住在木屋中能更好睡?

木材中豐沛的精油還能抑制塵蟎生長!中興大學森林系研究團隊也發現了木類精油的香氣能幫助放鬆心情、提高肝功能、對腦部也有好的影響、提高睡眠品質也能提升工作效率。特別是當你正在進行電腦工作或受到心理上壓迫感時,心跳指數通常會上升,這時吸入木類精油者的心跳,是沒有吸入任何香氣者的一半喔。

這樣做,把你家變木屋!

房子、家具都買了還能怎麼辦呢?用木類精油也能達同樣效果!常見的木類精油有檜木精油、花梨木精油、松針精油、冷杉精油、雪松精油、絲柏精油等等,雖同屬木類但在香氣上有些不同:

  • 檜木 = 富有深度的老家具木香味
  • 花梨木 = 同時帶有果香和花香的木味
  • 松針 = 乾淨大方的木香味
  • 冷杉 = 帶著清涼冷冽感的木香味
  • 雪松 = 最濃郁飽和且帶點甜的木香味
  • 絲柏 = 雨後清新的森林木香味

每一款木類精油都有其特色。你可以依據喜好的味道,選擇一種或數種用於水氧機或擴香儀中擴香,或用於泡澡、按摩、調製居家香水,都能輕鬆享有被木材環繞的清新感受。

木類精油就是空氣維他命

木類精油是所有精油種類中含有最多芬多精的,芬多精就是空氣維他命,你一定知道芬多精有多好!對呼吸系統有所助益,也可代謝讓人老化的自由基,多吸多聞有益無害。此外,木類精油是由生長多年的樹木所提煉,在質地上非常溫和,使用起來幾乎沒什麼禁忌,也是精油初學者的好選擇。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