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抓越癢怎麼辦?蕁麻疹發作時適合使用的精油配方

越抓越癢怎麼辦?蕁麻疹發作時適合使用的精油配方

蕁麻疹癢起來真是生不如死!明明知道會越抓越癢,還是恨不得狂抓一番?每到換季就全身癢爆!吃藥擦藥還會反覆發作怎麼辦?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舒緩?蕁麻疹發作時可以使用的精油配方?

哪些東西會引起蕁麻疹?

A:蕁麻疹簡單來說是一種皮膚過敏,不會傳染,起因複雜,有可能是接觸性的化學物質、空氣中的塵蹣、蚊蟲叮咬、食物、藥物氣溫、情緒、壓力、疲勞、甚至是荷爾蒙都有關聯。

急性蕁麻疹可以根治嗎?

A:急性蕁麻疹大多發生原因較單純,可能是一時的食物過敏或是蚊蟲叮咬之類所引發,不一定屬於過敏體質。慢性蕁麻疹則情況較複雜,可能是單一過敏原引發或是多個過敏原引發,有些人甚至一輩子都無法找到自己的過敏原,每個人的情況都略有不同。

如果在急性期沒有立刻根治,有部分會變成慢性蕁麻疹,也就是一個月內斷斷續續的發作,並且持續超過半年以上。有些人甚至持續好幾年以上,慢性並非不能根治,只是需要有耐心喔。

蕁麻疹可以用茶樹精油嗎?

A:要知道蕁麻疹屬於自體免疫的過敏問題,與皮膚表面的抗菌無關,所以千萬不要使用茶樹精油或是薰衣草精油直接塗抹,因為對於敏感性肌膚而言刺激性會太大,容易越擦越癢!

蕁麻疹發作時如何使用精油緩解?

  • 冷敷:針對搔癢部位做局部冰敷,可用冰過的羅馬洋甘菊純露或德國洋甘菊純露,沾濕化妝棉,貼在浮腫處,使局部血管收縮,也可以降低癢感。
  • 按摩:用於皮膚發癢時舒緩,塗抹葡萄籽油5ml+薄荷3滴+廣藿香2滴,塗抹時動作必須輕柔,不可以用力按摩以免皮下充血會更癢。
  • 蕁麻疹日常皮膚保養配方:葡萄籽油5ml+月見草油5ml+薰衣草3滴+羅馬洋甘菊3滴,一方面讓皮膚保濕,另一方面鎮定收斂。
  • 泡澡:有蕁麻疹的人泡澡最忌高溫,理想水溫不超過39度,適合蕁麻疹患者泡澡的精油有:薰衣草精油、羅馬洋甘菊精油、廣藿香精油,加入精油也可以維持泡澡水溫的恆定不會過冷。

哪些事會讓蕁麻疹變嚴重?

  • 絕對不能抓

抓不能止癢,還可能越抓越癢,抓癢時會讓局部的溫度提高,使血液釋出更多的組織胺(過敏原),會更加惡化。

  • 絕對不要熱敷

有些人癢就會想熱敷,雖然熱可以使局部的癢感消失,然而卻是另一種刺激,熱會使血管擴張,釋出更多過敏原,例如不可浸泡在過熱的溫泉或浴缸中,或包在厚重的棉被裡保暖,都可能使蕁麻疹症狀加重。

  • 避免吃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

尤其油炸或辛辣類食物較易引發體內的熱性反應,蕁麻疹多是體質性的問題,根治不易,過去也有許多人因為對藥物治療的反應不好,持續的復發,只好放任它,不論如何,有蕁麻疹體質的人要盡可能避開可能引發的過敏原。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