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安全使用精油須知

孕婦安全使用精油須知

孕婦可以使用精油,但要比一般人更注意幾個細節。畢竟懷孕的人自身更要謹慎些,這是好事。孕婦其實也比一般人更需要精油的協助,別忘了精油是身心靈最棒的輔助,有了精油可以讓你懷孕的過程身心更平衡些。

懷孕期要用植物精油不要用化學香精

這是最重要的,因為此時孕婦的吸收直接影響到胎兒的吸收,化學香精是一種累積無法排除,植物精油是植物自行合成的容易分解容易排除,根本上的不同也是大眾最容易發生的誤解,現在大眾對精油太多的錯誤知識就是錯把化學香精當作植物精油了。

懷孕初期要避免哪些精油?

懷孕四十周的前八週,是懷孕初期。這時如果是第一次懷孕或是體質較差,或是需要注意安胎的孕婦,要避免會影響雌性荷爾蒙的物質,某些具有通經活血,也是一 般常用來「調經」的精油,如,天竺葵、香蜂草、玫瑰、伊蘭、茉莉、馬鬱蘭、牡荊。對於一般婦女,這些可以緩和月經帶來的不適與經前症候群,但是如果孕婦使 用,就有直達胎血循環的危險。(此類精油,只針對腹部按摩需要禁止)

哪些精油對孕婦非常好?

   1. 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在2011年引入香薰治療紓緩產婦陣痛,院方調查顯示去年八成使用的孕婦認為有效紓緩陣痛及背痛,疼痛評分亦跌了超過兩分。
   2. 懷孕中期後,很多孕婦都飽受下肢水腫之苦,可以利用絲柏+天竺葵+葡萄柚的配方來做腿部的按摩,幫助腳及腿部的血液回流,改善水腫狀況,對孕婦有相當的幫助。
   3. 孕婦也可以利用羅馬洋甘菊+薰衣草的配方來按摩後腰部,緩和腰背因過度前傾造成的腰酸背痛。
   4. 如果是用擴香儀或是精油水氧機擴香,那只要是能提高或穩定情緒的精油都非常適合。可以選擇孕婦平時就喜歡的精油香味。因為懷孕期間多少行動不便,情緒不穩定,容易低潮,用精油改善室內氛圍非常適合。

孕婦可以精油按摩嗎?

無論什麼階段,孕婦的按摩有必要的幫助,但絕對要避開身軀,只對四肢及頭肩頸按摩即可。此時的按摩重點是:
   1. 四肢容易水腫,做排水按摩。
   2. 如果循環變差,可以做淋巴按摩。
   3. 如果覺得有精神壓力,身材走樣,彎腰駝背,可以對肩頸部位按摩。
   4. 如果有失眠,頭痛,頭暈,可以做頭部按摩。

懷孕期間如果失眠可以用什麼精油?怎麼用?

有時失眠來自於情緒的憂鬱低潮,最佳也最安全的抗憂鬱精油,當屬「佛手柑」且這對懷孕毫無任何影響,可放心使用。作為擴香有很好的情緒舒放,佛手柑是公認的快樂泉源。另外你可以使用頭肩頸的舒壓按摩:將薰衣草精油3D+佛手柑精油2D,加在熱水中,用毛巾沾浸泡擰乾,熱敷你的後頸部及眼睛,會讓你覺得頸部很放鬆容易入眠。

或睡前泡腳、按摩手腳各部位,可選擇的精油:薑、薰衣草、苦橙葉、羅馬洋甘菊、佛手柑(一臉盤約5-6滴即可),除了擴香,在冬天你還可以睡前準備一臉盆熱水,滴入3-5滴精油。泡腳,這是非常好的安睡秘訣!按摩的話,可以選擇活血通絡複方按摩油,那個配方對孕婦下肢水腫的收斂有幫助。這些方法都有助於,讓你血循順暢,放鬆肌肉,有助睡前醞釀睡眠時的身心準備。

如何保養預防孕婦的妊娠紋?

從懷孕中期,或是腹部有明顯變大,就可以開始注意妊娠紋的處理了。
每天一次即可,最好是洗澡後睡前,只用妊娠紋專用的按摩油或是基底油如荷荷巴油,玫瑰果油(禁止用月見草油)做輕柔的腹部按摩,就是只要塗上並令其吸收即可。不需用力或發熱等等。認真的每天都做,協助你的肚皮變大,也協助你的肚皮恢復。

孕婦得痔瘡該怎麼辦?

1.市面上很多痔瘡藥物都含有激素或抗炎性,所以產婦不能隨便吃,因為會對胎兒有影響,這個時候應該在正規醫院進行視診或指診,因為器械會傷害到孩子,檢查後,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食療,緩解症狀。
2.食療的話主要針對孕婦的痔瘡症狀來調節,如果孕婦便秘,可以在平時多吃些水果,每天喝點小米粥,清洗腸胃,多喝水,緩解便秘症狀。如果孕婦是痔瘡導致的腹瀉,應該注意保暖,飲食清淡,減輕腹瀉症狀,情況嚴重的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3.還需要注意的是孕婦不能做手術,因為手術需要採用手術器械進入直腸,這些檢查或手術都會對胎兒有一定的影響。手術可以在產後進行,手術期間因為要換藥,所以不能餵奶,最好等藥物藥性過去之後在開始餵奶。

做月子可以用那些精油?

此時除了哺乳的原因,避免做胸部按摩之外,並無精油使用上的禁忌。精油配方還是以媽媽喜歡,改善情緒及室內氛圍為主,要注意產後憂鬱症,同時精油香味如能 以果類 甜橙,葡萄柚這些,或是安息香,洋甘菊,薰衣草這些有快樂活潑及安全感暗示的香味,讓寶寶在無憂無慮的環境氣氛下成長更棒!!
六個月前的寶寶,可以使用專用的嬰兒按摩油做按摩,擴香上沒有任何禁忌,只要距離寶寶一公尺的距離即可。

延伸閱讀

懷孕食慾差可以用精油按摩嗎?

懷孕前後推薦的精油保養配方

懷孕時長出的斑點如何消除?有推薦的精油配方嗎?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