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不適如何舒緩?最新研究發現膝蓋痛用薑精油按摩比吃更有效

膝關節不適如何舒緩?最新研究發現膝蓋痛用薑精油按摩比吃更有效

長輩老喊膝蓋痛怎麼辦?走也不是站也不是?上下樓梯都有困難?70歲以上的老年人半數都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困擾!千萬別想著能忍則忍,只想吃藥,結果犧牲生活品質!膝蓋痛該如何有效舒緩呢?研究發現,使用薑精油按摩就能緩解膝蓋疼痛並提升生活質量!今天起,家有長輩的務必備好薑精油!

薑精油就是植物界的天然護膝!

網路盛傳使用生薑熱敷膝蓋可改善膝關節疼痛,原理在於薑為暖性的精油,中醫普遍認為膝蓋痛代表膝蓋有寒氣,透過薑精油就能緩解,不僅如此,日本千葉大學綜合醫科教授渡邊淳發現,生薑中的辣味素具有抗發炎效果,能幫助改善膝蓋疼痛,透過食用生薑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而邁阿密大學曾進行一項實驗,將261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分為每天有攝取生薑萃取物、沒有攝取生薑萃取物兩組,6周後發現有攝取的組別平均少了四成的疼痛。而最新研究也證實了直接使用生薑精油按摩,是更為直接且快速的膝蓋保養方式!(有興趣進一步看研究內容者文末有詳細說明)。

舒緩膝蓋痛這樣用薑精油按摩!

膝蓋按摩油配方:2ml基底油+ 2滴生薑精油+1滴果類精油,添加果類精油如甜橙、檸檬、葡萄柚、野橘是為了讓按摩油更好聞,有些人認為薑精油的味道有些刺鼻,當然如果你不在意薑的味道也可以不添加果類精油。

透過精油按摩膝蓋也可以促進膝蓋周圍的血液循環,放鬆膝蓋關節幫助緩解疼痛,一周兩次,每次按摩30分鐘,建議搭配穴位按摩效果更好:

  • 委中穴:膝蓋後側,膝後橫紋的中點。
  • 犢鼻穴:膝關節屈膝呈90度,膝蓋下面外側凹陷處。
  • 陽陵泉穴:於小腿外側,膝蓋斜下方,膝下約三指寬處。
  • 足三里穴:於外膝眼下膝蓋下凹陷處,約四指距離處。

實驗發現短期膝關節疼痛用薑精油按摩能舒緩

這項研究是2008年由Yin Bing Yip、Ada Chung Ying Tam聯合進行,研究名稱為: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massage with aromatic ginger and orange essential oil for moderate-to-severe knee pain among the elderly in Hong Kong。成果刊載於國際期刊「醫學補充療法(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第 16 卷,第 3 期中。

原文連結: https://doi.org/10.1016/j.ctim.2007.12.003 

研究人員找來了 59 名患有中度至重度膝關節疼痛的老年人,隨機分為干預組、安慰劑組和對照組,3週內進行6次30-35分鐘的雙下肢芳香按摩,干預組使用橄欖油+1%生薑精油+0.5%甜橙精油,安慰劑組僅使用橄欖油按摩,對照組不接受按摩。實驗結果為,干預組三個時間點之間存在顯著平均變化:膝關節疼痛強度 (p=0.02);剛度水平(p=0.03);和增強身體功能(p=0.04),與安慰劑組和對照組相比,干預組在 1 週後的身體功能和疼痛改善均優於安慰劑組。研究證實芳香按摩療法似乎具有作為短期膝關節疼痛緩解的替代方法的潛力。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