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的天然樟腦丸是它!換季衣物收納滴精油防潮防蟲又防臭

植物界的天然樟腦丸是它!換季衣物收納滴精油防潮防蟲又防臭

換季拿出衣服撲鼻而來的陣陣霉味,白色衣服竟然泛黃?甚至可見衣蛾衣魚幼蟲...如果你有以上經驗代表你的收納環境太潮濕啦!在整理換季衣物與居家雜物時,你有注意防潮嗎?很多人說市售樟腦丸最好不要用?你知道植物界也有天然的樟腦丸嗎?選對精油就能一口氣防蟲、防黃、防蛀、防臭,同時散發宜人香氣喔!

這些精油都是天然樟腦丸!

擔心衣服發霉被蟲蛀不是只能用市售樟腦丸,透過害蟲們討厭的精油味道來驅蟲一樣有效,而且氣味更好聞!蟲蟲討厭的精油有很多,因此你可以選用你喜歡的精油香氣來替衣櫃防蟲:

  • 薰衣草精油

薰衣草作為驅蟲劑已歷史悠久,薰衣草最原始的用途就是「薰香衣物用的草」,歐美家庭會將薰衣草掛在家裡衣櫃中驅蟲,舒緩溫和的草香接受度很高,是家中男女老少都不會排斥的味道,讓薰衣草香氣吸附在衣物上超療癒呀。

  • 尤加利精油

尤加利是一瓶多用途的精油,絕對是居家必備!清新舒爽的氣息上述害蟲都討厭,更有研究發現螨蟲也討厭,沒螨之外還能去霉並淨化空氣,衣櫃或抽屜中容易有異味堆積的話就用尤加利,一次解決你的所有煩惱。

  • 薄荷精油

天然的薄荷精油不僅清涼有勁,還帶有甜美的草香,是夏天裡最受歡迎的味道,也是蟲子最討厭的味道,適合收納夏季衣物時使用,待明年拿起這些衣服時香氣四溢並透心涼。

換季收納四步驟!防潮防蟲一次到位

步驟1. 洗淨

衣物在收納前務必清洗乾淨!切勿將髒衣服和乾淨衣服混在一起收納,髒衣服上帶有食物殘渣、皮屑、汗漬都是衣櫃害蟲的最愛,不能用水清洗的請送洗。

步驟2. 曬太陽

有些蟲會在織品上面產卵,建議在收納前經陽光曝曬或用熨斗燙過,藉由高溫將隱藏在衣服縫隙內的蟲卵徹底清除。

步驟3. 使用防蟲防霉精油

你可以:

  • 將防蟲防霉精油滴在棉花球上,放置衣櫃角落
  • 用防蟲防霉精油製成香氛磚,鎖住精油香氣,擺放各角落
  • 將防蟲防霉精油滴於擴香石上,懸掛於衣櫃中
  • 將防蟲防霉精油滴於蘇打粉中,擺在衣櫃內吸濕擴香
  • 製成噴霧噴灑於收納箱四周

步驟4. 適時保持衣櫃通風

別忘了定期整理衣櫃,隔一段時間打開衣櫃門通風,或開啟除濕機,讓收納衣物不易發黃發霉。

用樟腦丸驅蟲小心致癌!

曾有新聞報導,一位新生兒被確診為急性溶血,起因是寶寶穿的衣服放在有樟腦丸的衣櫃裡,樟腦丸屬農藥類產品,一般用於工業品或農業品的防蛀,不宜用於居家空間中,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其定為強烈的可能致癌物質!樟腦丸可以說是潛伏在生活中的「沉默殺手」,既然一樣是用味道來驅蟲,天然植物精油的香氣也能達到同樣的目的。

在衣櫃中用香氛袋竟會危害健康?

許多人會在衣櫃中掛滿香氛袋,持久不散的香氣也需留意,市面上香氛袋多以人工香料化學香精為原料,貼身衣物上殘留的香氣久聞後易頭暈頭痛,長期使用不知不覺間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選擇天然精油取代化學香精是更好的方式。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