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怎麼辦?試試芳療師都推薦的按摩精油配方幫你快速舒緩緊繃!

肩頸痠痛怎麼辦?試試芳療師都推薦的按摩精油配方幫你快速舒緩緊繃!

你常肩頸痠痛嗎?上班用電腦、下班看電視、閒暇時間不忘滑手機,長時間下來血液循環不良對肩頸造成的傷害可不小!脖子和肩頸肌肉緊繃不己,小心影響情緒與工作效率,好在這一切是可逆的!用對精油用對方法改善肩頸痠痛超有感!

引發肩頸痠痛最大原因竟是它

別以為腰酸背痛、肩膀僵硬是老年人的專利,據統計,在20至40歲的上班族患者中,以「姿態引發性頸痛」最多,遠高於第三位的運動傷害,也就是姿勢不良啦!因姿態引發性頸痛的患者,常可發現普遍有睡眠時間不足、坐姿不對稱、辦公或打電腦時間過長、缺少休息的間隔。而在理學檢查中,則多有一些共同特徵:頭部前移、些微駝背、垂肩、肩頸部肌肉喪失應有之彈性、痠痛部位在後頸部與兩側肩胛附近。大多數人剛開始不以為意,若不積極處理,痠痛的時間與頻率都會越來越明顯,一旦變成慢性疼痛,處理起來就更困難。

舒緩頸椎痠痛芳療師推薦哪些精油?

肩頸之所以感到沉重不適,主因是血液循環不良,這時先別急著動手揉,回到家先泡個澡,在水中慢慢轉動肩膀,幫助身體肌肉筋骨放鬆,可有效改善肩頸痠痛!適合搭配的精油有:

  • 薰衣草精油

舒緩溫和的草香,香氣接受度最高,在精油中薰衣草精油用途最廣,價格也最合宜,使用薰衣草精油也能幫助晚上更好入眠。

  • 苦橙葉精油

氣味兼顧甜橙、苦橙與佛手柑之間,細緻高雅,苦橙葉有舒壓之王之稱,降壓的效果廣被所有芳療師推崇,如果你追求快樂與輕鬆,又覺得甜橙或檸檬有些膚淺,那苦橙葉是你最好的選擇。

  • 花梨木精油

又稱為玫瑰木精油,是木質類精油中最具有花果香的一種,氣味香甜,給人年輕與放鬆的活力,具有穩定的特性。許多人第一次接觸花梨木精油都會非常喜歡它的味道,氣味融合了花香,草香,木香與果香,還會不斷的變化,很容易牽動你的思維跟著起飛,讓一天的疲憊快速消散!

芳療師常用的肩頸痠痛按摩精油配方

如果家中沒有浴缸,或是肩頸痠痛明顯的朋友,其實靠自己的雙手也可以獲得舒緩!搭配精油按摩不僅可以減少摩擦,也能吸收植物天然成分讓身體更放鬆,推薦精油配方:甜杏仁油(或荷荷芭油)10ml+薑精油3滴+迷迭香精油3滴+羅勒精油3滴,按摩前後可局部熱敷5-10分鐘,並搭配以下穴位按摩效果更好!

  • 中府穴:位於胸外側,與第一肋間隙平行。將右手三指併攏,放在胸窩上,中指指腹位置即是。
  • 手三里穴:位於手肘彎曲外側的橫紋尾端處,再往下三橫指寬位置。
  • 風池穴:位於頸部後方,在髮際交界處有一個微微凹陷的地方,左右各一,與耳垂齊平。
  • 肩井穴:頸部中間和肩膀外緣的中間點,左右各有一個。

5招伸展動作改善肩頸背僵硬

配合適當的伸展運動也可以幫助肩頸背部更放鬆喔!這些動作都不難,不妨在工作一段時間後休息時快速替肌肉放個假,若能搭配按摩油或局部熱敷更能達到舒緩痠痛的目的!常用的運動如下:

  • 收下巴運動:採坐姿,雙手自然平放在大腿,兩眼平視前方,整個頭往後平移,勿抬頭或低頭,姿勢維持10秒鐘後放鬆,休息20秒,做15次。
  • 頸部伸展:坐姿,兩眼平視,頭緩慢轉向左側到底,停留10秒鐘,再緩慢回到正中間,休息3秒後轉向右方,兩邊各重複15次。
  • 肩胛伸展:坐姿,雙手手指交叉向後,掌心向外並將手臂伸直,盡可能往前伸展,姿勢維持20秒後放鬆,休息20秒後再做,一共做15次。
  • 聳肩運動:坐姿,雙肩向上聳起靠近耳朵,維持10秒後放鬆,做10次。
  • 體側伸展:站姿,雙腳張開與肩同寬,左手叉腰,右手伸直向上,掌心向左,身起彎向左側,維持姿勢20秒後換邊,每邊各做20次。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