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發霉浴室長霉怎麼辦?實驗證實這6種精油都是天然防霉高手!

衣服發霉浴室長霉怎麼辦?實驗證實這6種精油都是天然防霉高手!

換季收起來的衣物總是長斑點?潮濕的浴室一天到晚發霉?可別小看廁所廚房常見的小黑點,可能導致過敏甚至危害健康!與其長出霉菌清半天,不如提早做好預防發霉措施!你知道羅勒精油是天然防霉高手嗎?最新研究發現這幾種精油都能防霉又防臭,天然又環保!

難通風這樣做!防霉除霉不傷身

想預防發霉,保持通風很重要,但沒有窗戶或是難以通風的地方呢?不想用化學除霉噴霧怎麼辦?交給精油吧!發霉不僅讓你煩心,對古文物來說更是一項嚴重問題!實驗人員考慮到現有的除霉方式皆容易對文物造成破壞,加上許多除霉劑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尋找對人類沒有毒性的天然和環境友好的替代品是研究主要目標,經實測發現羅勒精油、玉桂葉精油和山蒼子精油對黴菌均有極佳的抑製作用!易於使用加上揮發性強兼具環保,一舉數得。(有興趣進一步看研究內容者文末有詳細說明)

去除霉斑就靠這些精油

和山倉子精油同樣含有檸檬醛的檸檬香茅精油,也是非常推薦的防霉精油,除了防霉還能防蟲、除臭,清新的氣味尤其適合梅雨季節使用!此外,知名抗菌精油尤加利和茶樹也可以幫助防霉,研究發現螨蟲也討厭尤加利精油,去霉之外還能防螨並淨化空氣,容易有異味堆積的地方像是鞋櫃、衣櫥就用尤加利!茶樹精油效果強大但溫和不刺激,連日下雨後累積的霉味和濕氣,或放置寶寶衣物的地方,用茶樹最棒。以上精油也可以混合一起使用,替你帶來乾淨舒爽的居家空間喔。

5個方法居家徹底防霉

強烈推薦家中難以保持通風的地方一定要這麼做:

  • 將3-5滴防霉精油滴於玫瑰擴香石上,放在衣櫃的四個角落。
  • 以1:5的比例調和防霉精油與酒精,搖勻後定期噴灑易發霉處如牆面、縫隙、櫥櫃、鞋櫃等。
  • 在一桶水中加入10滴防霉精油拖地,拖完會發現家裡潮濕的霉味都不見了。
  • 將防霉精油製成香氛磚擺放各角落。
  • 平時也可以多使用防霉精油擴香,這些防霉精油的香氣都很迷人。

實測發現這些精油對霉菌具有顯著抑制效果

這項研究是2021年由廣西民族博物館的田雙娥所進行,研究名稱為:Research on the antifungal activity of three plant essential oils against airborne moulds in museums。

原文連結: https://herbcare.me/RH10I

研究人員針對常見的三種空氣傳播真菌:草酸青黴、黑黴青黴和棘孢曲霉,進行了分離、純化和鑑定,接著選用羅勒精油、玉桂葉精油和山蒼子精油,比較三種的抗真菌活性。研究人員在紙表面均勻噴灑植物精油後,將紙放入恆溫恆濕培養箱中培養28天,觀察實驗組和對照組紙張表面的霉變面積。結果發現,三種植物精油對霉菌均具有顯著的抑菌效果!根據不同濃度被測精油的抗真菌活性、MIC和MBC,實驗組紙上的霉斑面積均小於對照組,在紙張上的防霉效果也很明顯,其綜合抑菌效果大小為:玉桂葉精油>羅勒精油>山蒼子精油。證實植物精油具有作為天然抗真菌劑的潛力!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