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皮膚病濕疹怎麼辦?芳療師如何自製天然精油洗毛精替狗狗舒緩?

狗狗皮膚病濕疹怎麼辦?芳療師如何自製天然精油洗毛精替狗狗舒緩?

狗狗長黴菌怎麼辦?台灣潮濕悶熱的環境,很多飼主都有毛孩皮膚細菌感染而發炎的經驗!一直抓抓抓讓主人好心疼!狗狗長黴菌還可以洗澡嗎?你知道哪一種精油配方可以幫助狗狗改善皮膚病嗎?還有哪些精油能幫狗狗預防濕疹呢?愛狗芳療師來教你如何讓毛小孩不再受皮膚癢癢困擾!

狗狗可以使用精油嗎?

A:台灣的狗狗大多都有皮膚上的困擾,氣候潮濕一不注意就黴菌上身,抓到晚上都睡不好,毛也會跟著打結,這時就可以用精油幫狗狗舒緩,狗狗當然可以用精油,但前提是要選對精油!用天然精油自製洗髮精和精油泡澡都是不錯的方式,透過植物成分殺菌穩定膚況。

如何用精油替狗狗自製天然洗毛精?

A:黴菌會讓狗狗覺得癢一直抓,因此洗毛精的挑選非常重要,可用能幫助抑制細菌生長的精油,由於狗狗的皮膚PH質與人類不同,比人的皮膚更能承受弱鹼,太弱酸性的洗髮乳不適合狗狗,偏中性的比較適合,因此使用無香精洗髮精來調製最好,不需要用狗狗專用洗髮乳。

狗狗適用的精油洗毛精配方如下:

  • 皮膚病洗澡:200ml無香精洗髮精+薰衣草精油20滴+茶樹精油30滴+迷迭香精油20滴+廣藿香精油10滴
  • 一般正常洗澡:200ml無香精洗髮精+薰衣草精油30滴+茶樹精油30滴+雪松精油15滴+尤加利精油15滴
  • 怕濕氣怕抓癢上身洗澡:200ml無香精洗髮精+廣藿香精油30滴+茶樹精油30滴+迷迭香精油20滴
  • 希望狗狗沒異味香噴噴洗澡(但不能妨礙狗狗的嗅覺):200ml無香精洗髮精+依蘭精油20滴+苦橙葉精油20滴+薰衣草精油30滴+尤加利精油20滴

在狗狗身上搓揉15-20分鐘後再用清水沖掉。要注意,只要加了天然精油就會改變洗毛精的物性而變得水水的,這是正常的,所以建議使用前再調製即可。

如何用精油幫狗狗清潔耳朵?

A:垂耳品種的狗狗都有較高的耳道黴菌感染風險,毛爸爸毛媽媽們務必定時幫毛小孩清理耳朵,狗狗清耳朵可以直接用純的薰衣草精油沾,太小的狗狗如吉娃娃則需稀釋,也就是用1ml的基底油滴入薰衣草精油10滴,再用棉棒沾取清潔狗狗的耳朵。

近來也有發現對付狗狗耳朵發炎,百里香精油、洋甘菊精油也很不錯,可以和薰衣草精油輪流使用效果更好,用法同薰衣草,幾滴沾在棉花棒上,洗澡後替狗狗清理耳朵。

如何用精油預防狗狗皮膚病?

A:皮膚病雖不會急性導致狗狗們致命,但卻會讓狗狗非常不舒服!都說預防勝於治療,因此平時替毛孩子保養就很重要,天氣比較潮濕的時候,用一點薰衣草精油或茶樹精油、迷迭香精油滴在主人掌心中,抹在狗狗的毛上可以預防黴菌上身。

狗狗較常舔的腳趾縫或是肛門口,也可以用薰衣草精油或是茶樹精油、廣藿香精油沾在棉花棒上面幫牠們擦擦,效果都很不錯,除了抗黴菌之外,因為有了天然精油的味道,狗狗自然不會去舔咬,藉此轉移去搔抓的注意力,避免越抓越癢的惡性循環問題。

此外,想防止黴菌,在潮濕的季節裡,即使狗狗天天待在家,也可以每天用吹風機幫狗狗吹毛10分鐘,也有預防黴菌上身的效果喔!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