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塞奶怎麼辦?醫學實驗發現用丁香精油按摩乳房能有效舒緩!

乳腺炎塞奶怎麼辦?醫學實驗發現用丁香精油按摩乳房能有效舒緩!

傳說中比生小孩更痛的乳腺炎,讓很多媽媽聞之色變!也是許多哺乳媽媽最後放棄的主因,甚至有人形容治療過程宛如酷刑!據統計,70%的女性都經歷過乳腺炎的折磨!究竟什麼是乳腺炎?遇到乳腺炎時該怎麼辦?懷孕中的準媽咪們不妨先記下這招:2021最新研究發現,透過丁香精油按摩乳房搭配艾條灸就能有效舒緩乳腺炎症狀!

新手媽咪必看!告別石頭奶預防乳腺炎

哺乳時乳汁沒有定時排出淤積在乳管內就會形成乳房阻塞造成發炎,多發生在產後一到三個月內的女性身上,特別是第一次生產的媽媽發生比例更高,當妳餵奶時突然發現乳房像石頭般一樣硬梆梆的就要注意了!乳腺炎常見的症狀為乳房皮膚發紅、局部壓痛、腫脹,伴隨發燒、畏寒,若沒有及時照顧,可能導致乳腺膿腫,嚴重者甚至需要手術引流!

由於乳腺炎出現在哺乳期,不僅身體上痛苦,寶寶也因此不方便喝母乳,對產婦而言是極大的心理壓力!除了積極治療和配合醫囑外,最新醫學實驗發現,使用丁香精油按摩乳房搭配艾條灸,效果比口服抗發炎藥物更好,藉由推拿按摩也能幫助疏通乳腺硬塊,並放鬆肩頸背部,對媽咪而言百利而無一害喔。(有興趣進一步看研究內容者文末有詳細說明)

丁香精油是坐月子期間最佳小幫手

丁香精油的味道大部分人可能有些陌生,取自丁香花苞的丁香精油,有著清新的辛香前味,以及成熟的果香後味,強勁卻又不失溫和的香料氣味,適合用於舒緩產後因情緒鬱結而產生的不快或胸悶感,對心情有正面的影響!此外,丁香精油也是極佳的抗菌精油,其中所含的丁香酚是以前牙科常用的消毒成分,這也證明丁香的殺菌消毒能力廣受醫學界的信賴,對於細菌感染造成的感染性乳腺炎也有一定的幫助,產婦於坐月子期間用丁香精油擴香也可改善環境的空氣品質與抗菌能力。

使用丁香精油按摩乳房需先稀釋,比例為:10滴丁香精油加上10ml的基底油,一般膚質可選擇葡萄籽油,肌膚敏感者可選擇甜杏仁油,肌膚偏乾者可選擇荷荷巴油,根據研究結果,搭配艾條灸效果會更好,如果不方便的話也可以搭配溫敷的方式,也別忘了按摩前要確實洗淨雙手,避免細菌感染。

實驗發現丁香精油按摩乳房能快速改善乳腺炎症狀

這項研究是2021年由江西省人民醫院的楊勇所進行,研究名稱為:艾條灸結合丁香精油推拿對乳汁淤積型乳腺炎的療效觀察。

原文連結: https://www.zhangqiaokeyan.com/academic-journal-cn_nei-mongol-journal-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_thesis/0201290051596.html

研究人員找來了醫院所收治的90位乳汁淤積型乳腺炎患者,隨機分為對照組、丁香精油組、聯合組,分別各30位,對照組口服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鉀片,丁香精油組採用丁香精油按摩乳房,聯合組採用丁香精油按摩乳房+艾條灸治療。實驗結果發現,聯合組與對照組、丁香精油組相較有效率均較高(P<0.05),聯合組治療後乳房皮膚顏色恢復時間、硬塊消失時間、退熱時間、疼痛消失時間均較對照組短(P<0.05),結論為丁香精油推拿搭配艾條灸治療乳汁淤積型乳腺炎效果極佳,能快速改善臨床症狀。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