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孕吐最簡單的方式!研究發現精油擴香「不傷寶寶不傷己」有效緩解

舒緩孕吐最簡單的方式!研究發現精油擴香「不傷寶寶不傷己」有效緩解

懷孕初期吐到懷疑人生?聽說年紀越輕的孕婦,孕吐會越嚴重?如果不立刻解決,會使孕婦的營養攝入不足,干擾胎兒器官的發育喔!懷孕為什麼會想吐?孕吐什麼時候開始?如何快速舒緩嚴重孕吐?除了吃藥還有其他緩解方式嗎?當然!最新研究發現,使用精油擴香就能有效減少懷孕頭三個月的孕吐!

為什麼會孕吐?

孕吐是懷孕後正常的表現,一般來說,孕期在5-6週時會出現孕吐症狀,到了第8週時是孕吐高峰期!據統計,約有64%的孕婦會感到噁心、嘔吐、晨吐和食慾不振,這是因為雌激素和 hCG激素(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

超簡單舒緩孕吐小技巧

芳香療法已知可以提供放鬆的效果,對於懷孕初期的孕婦也有幫助嗎?答案是肯定的!最新研究發現,使用精油擴散器如香氛機、水氧機、擴香儀、擴香石,提供孕婦吸入式芳香療法,透過呼吸嗅聞就能有效舒緩孕吐,情況嚴重程度甚至直接下降到6.7%!能幫助妳更舒適地度過孕期。這種方式可成為非藥物治療的實用選擇之一,以減少孕吐的不適,最棒的是,孕婦自己也可以獨立完成,非常方便喔。身邊有人正受孕吐所苦時,不妨推薦她這個簡單的方式。

哪些精油懷孕初期也能安心使用呢?

懷孕期間搭配適合的精油能讓懷孕的過程更舒適,輔助孕婦的身心靈。懷孕初期適合用於擴香舒緩孕吐的安全精油有:甜橙、葡萄柚、佛手柑、檸檬、乳香、羅馬洋甘菊、薰衣草、橙花,選擇果類精油還能增加消化器官的功能促進食慾喔!而薰衣草、洋甘菊對於情緒的放鬆很有幫助。最重要地是先確認孕婦能接受氣味的精油是哪些,當然也可以選擇孕婦平時就喜歡的精油香味。

感到焦慮或產後抑鬱時也可以使用上述精油擴香,懷孕期間因行動不便、長時間待在家、情緒不穩,容易焦慮低潮,透過精油改變室內氛圍非常適合!使用精油擴香很安全,沒有副作用,不會殘留,更不會有上癮性,是準媽咪們值得一試的方式。

這邊也要特別提醒,孕期擴香務必使用天然植物精油,千萬不能用化學香精,因為媽媽的吸收也等於寶寶的吸收,化學香精會造成累積且無法排除。

研究發現使用精油擴香有助降低孕吐嚴重程度

這項研究是2021年由Anggraini, Fritria Dwi; Nisa’, Fauziyatun; Abidah, Siska Nurul所進行,研究名稱為:Effectivity of Essential Oil Diffuser Blend Aromatherapy for Decrease Morning Sickness in The First Trimester of Pregnancy in Wonokromo Surabaya. 實驗結果亦刊載於Indian Journal of Forensic Medicine & Toxicology (印度法醫學與毒理學雜誌) 15-3期上。

原文連結: https://herbcare.me/0RAnq

研究人員在泗水地區找了60名懷孕頭三個月受孕吐困擾的孕婦,將其隨機分為對照組和治療組。治療組根據SOP進行30分鐘的芳香療法。實驗結果發現,給予芳香療法前治療組的孕吐程度為26.7%輕度、40%中度和 33%重度;接受芳療後,大部分人的嚴重程度下降到6.7%、中度13.3%、輕度60%,Wilcoxon符號秩檢驗的結果得出ρ= 0.001的值,這意味著在懷孕的前三個月給予精油擴香的效果與孕吐的程度有關,使用精油擴香可有效減少懷孕頭三個月的孕吐。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