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痛又麻怎麼辦?芳療師傳授3步驟精油按摩快速舒緩腕隧道症候群

手腕痛又麻怎麼辦?芳療師傳授3步驟精油按摩快速舒緩腕隧道症候群

手麻手痛好困擾?手腕彎曲會痛怎麼辦?電腦用多了手部總感覺麻麻的嗎?你知道男生也可能會有媽媽手?忍不住一直甩手才能減輕疼痛?小心!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在作怪!腕隧道症候群可說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哪些精油能幫助預防和舒緩手腕疼痛呢?

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

一般人俗稱的網球肘、滑鼠手或是媽媽手,主要是因手腕施力不當或是過度施力使得腕隧道中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而產生的神經病變,嚴重時大拇指的指腹會無法用力。許多打網球的運動員因為手腕練習過度,容易發生此情況,所以稱網球肘。現在有許多家庭主婦經常單手操持鍋鏟或鍋子,所以發生率很高,也稱媽媽手。長時間使用滑鼠的上班族們手容易感到麻木、酸痛,手腕部位的神經受傷,也稱滑鼠手。這些情況都因為手腕至大拇指這段的正中神經受損,以致於無法使力,或是稍微一動到就需要不斷甩手。因此,只要長期、一直重複手部動作的人,就是腕隧道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早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為何?

  • 手腕無法使力,無法拿取重物。
  • 扣鈕扣出現障礙。
  • 經常出現甩手的動作,不舒服感會因暫時甩手而減輕。
  • 麻木、疼痛症狀在夜間會加劇,甚至痛到醒過來。

3步驟快速舒緩腕隧道症候群

Step1. 休息

一定要適度的讓無力的手休息,平時可以的話,戴上護腕保護手腕,也可減少關節部位的二度傷害。

Step2. 熱敷

於熱水盆中,滴入薑精油2滴、迷迭香精油2滴、冬青木精油2滴,再以熱毛巾沾濕擰乾,每天熱敷手腕10分鐘,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緊繃僵硬。

Step3. 按摩

舒緩腕隧道症候群的按摩油配方:甜杏仁油10ml+薑5滴+迷迭香5滴+冬青木5滴,最好能在熱敷後按摩,一次塗抹少量的按摩油,局部按摩至吸收為止。

如何預防腕隧道症候群?

長期使用電腦的人為預防腕隧道症候群,滑鼠應放在稍低的位置,這個位置相當於坐姿情況下,上臂與地面垂直時肘部的高度,如果調節滑鼠位置很困難,也可以把鍵盤和滑鼠都放到桌面上,然後把座椅升高,這樣就能縮短身體和桌面之間的距離。除了良好的姿勢外,對於已有的腕關節問題,可以用熱敷加上精油做按摩舒緩。過度使用手腕後也可以多多熱敷喔。

最適合舒緩腕隧道症候群的精油

  • 冬青木精油

冬青木是大眾熟悉的味道,也就是大多數傷痛藥膏、痠痛貼布、沙隆巴斯、紅花油那種涼涼甜甜的香味...其實就是一種常用的藥材原料的氣味,也正是冬青木精油的主成分。

  • 薑精油

    薑為暖性的精油,中醫普遍認為痛代表有寒氣,透過薑精油就能緩解,特選保留較多薑本身的營養成分的冷壓薑精油,有薑的熱性,少了刺鼻的辣味,最適合用於身體特定部位的按摩。

    • 迷迭香精油

    自古以來最受運動員推崇的精油就屬迷迭香了,帶有標準草清香,運動前的暖身以及運動後肌肉痠痛都能利用迷迭香的舒緩效果進行按摩改善僵硬。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