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的萃取方式與來源竟有這麼多種!你知道哪些?

精油的萃取方式與來源竟有這麼多種!你知道哪些?

精油是由植物各部位,如葉子、花朵、果皮、種子、根部、樹皮、樹脂等分離提煉而取得,要將植物當中的芳香分子完美提煉出來,其實並不容易!到你手中的每一滴精油都得來不易!每一滴都非常珍貴!雖然同樣都是由天然植物中提煉出來,卻有不同的萃取方式喔!你知道最常見的精油提煉方式是哪一種嗎?不同萃取方式得到的精油價格竟然差很多?

精油怎麼來的?

A:是指從芳香植物經過製作取得的芳香植物精油,植物精油的採集經過摘採、洗淨、萃取、成品等幾個主要的流程

什麼是蒸餾法?

A:水蒸氣蒸餾法是最常使用的精油萃取方式!以薰衣草精油為例,蒸餾時,在蒸餾槽中,放置洗好且篩選過並捆緊的薰衣草材料,並在蒸餾器中同時加入水,槽底下以火加熱,蒸餾器的頂端出口將蒸氣與油氣送至冷卻槽,由於這些液體不溶於水,油會分離,漂浮於水面,冷卻後極易收集。約1600公斤的薰衣草花及枝葉,以兩到三小時的蒸餾,可產生7-10公升的精油。

什麼是溶劑萃取法?

A:過程類似蒸氣蒸餾法,於類似壓力鍋的大槽中,將基本材料放在架上。揮發溶劑加熱後,能通過網架。這些保含植物精華的溶劑揮發之後,留下某些香味的分子與成分,以及化學殘留物。這是許多製造商與香水業者愛用的方式,因為所得到的香氣遠比蒸餾所得濃得多;以玫瑰為例,以此方式獲得的香氣就比蒸餾來得強。此方式萃取的產品並非精油,而是所謂的浸膏concrete,此種浸膏還需經過溶解,才可用於芳療

什麼是溶解萃取法?

A:要從浸膏中獲取純萃的抽取物質,必需用能溶解某些成分的高濃度酒精處理之。這種酒精能完全揮發,留下純萃取物質,此種萃取物質的成分異於浸膏與精油。例如:萃取乳香、沒藥、安息香、白松香等這類樹脂類的精油時,便可採用溶解法。樹脂浸在溶解用的酒精中,之後酒精完全揮發後,所留下來的就是樹脂的濃稠精油

什麼是冷壓萃取法?

A:這種技術適用於萃取果類精油如甜橙、檸檬、佛手柑、葡萄柚等之果皮及果肉,果皮可以用壓擠或磨碎的方式處理,再用海綿收集破損的細胞流出的精油,最後從海綿擠出精油,過去是人工擠壓,現在多採用機器壓榨。

什麼是Co2萃取法?

A:即二氧化碳萃取法,利用高壓低溫下的二氧化碳會成為液態,且有非常好的溶解性,所以讓液態二氧化碳與植物混合後,就可完整的溶解出所有植物的精華成分,再把二氧化碳釋放(因為會自然揮發掉),這樣你就可得植物中所有非固體的成分了。這種方法通常用來萃取非常昂貴或是得油率少的精油,用二氧化碳萃取法所得的精油,與傳統其他方法所得精油的香味會有些不同,但卻是最完整的成分。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