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有多痛?專家研究發現不用藥物就能降低疼痛指數的新方式!

生小孩有多痛?專家研究發現不用藥物就能降低疼痛指數的新方式!

生小孩時免不了要經歷一番疼痛!所有媽媽都會告訴你,分娩是她經歷過數一數二的痛!產痛真有那麼可怕嗎?超級怕痛的產婦怎麼辦?除了藥物、施打減痛分娩,還有其他減輕疼痛的方法嗎?當然!最新研究發現,乳香精油能有效幫助產婦緩解生產時的疼痛、增進舒適、降低焦慮!讓產痛不再慘痛!

為什麼生小孩很痛?

生寶寶時之所以很痛,除了子宮頸擴張、子宮收縮、胎兒下降等生理因素,情緒也會影響疼痛的感受,害怕、焦慮、壓力以及對未知的恐懼,都會降低疼痛耐受性,使生產痛更加強烈!因此在分娩過程中放鬆緩解疼痛是很重要的。

懷孕時就該認識的非藥物減痛新方法!

醫師表示,若生產時感到過度疼痛,會使產婦焦慮不安,身體還會大量分泌腎上腺素,造成子宮血流量降低、子宮收縮不良、呼吸急促,導致噁心、嘔吐、昏厥等情形,嚴重時甚至影響產程,為了預防上述狀況發生,醫生和許多過來人都會建議孕婦在生產前多了解一些不影響健康且能舒緩疼痛強度的方式。

最常見的疼痛非藥物療法就是芳香療法,分娩時的芳療包括精油按摩、精油浴和吸入精油,那麼要用什麼精油好呢?已有研究證實,吸嗅乳香精油能降低分娩疼痛強度,幫助產婦放鬆,最棒的是,非常安全,不會對媽媽和寶寶有任何副作用,對子宮收縮的持續時間和間隔也沒有影響喔。(有興趣進一步看研究內容者文末有詳細說明)

為什麼光聞乳香精油就能減緩生產痛?

目前在乳香精油中已檢測出三百多種揮發性物質,其中最常見的是 α-蒎烯、1-辛醇、芳樟醇、檸檬烯、乙酸辛酯、α-蒎烯和 (E)-β-羅勒烯。大多數萜烯,如α-蒎烯和芳樟醇,已被發現具有鎮痛作用。

此外,吸嗅天然乳香精油香氣時,神經細胞會釋放不同的神經遞質,如腦啡肽、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這些神經遞質都可以緩解疼痛。上面也有提到焦慮與分娩疼痛有直接關係,芳香療法透過影響下丘腦的嗅覺來減少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激素,從而緩解焦慮,當腦部情緒放鬆時,可達到改善因宮縮而有的疼痛感的目地。非常建議各位準媽媽從待產時就先透過乳香精油的香氣安撫焦慮心情!

乳香精油是什麼味道?

乳香香氣跟牛奶香不一樣,乳香是具有異國情調的香甜樹脂,沉靜的木香中帶有淡淡果香,香氣溫暖且綿綿不絕,聞到乳香你會很自然地放慢及加深呼吸,有助收斂產婦紛亂的思緒,對於產後憂鬱等現象也很適用喔!

研究證實乳香精油進行吸入芳香療法有助減輕產痛

這項研究是2018年由伊朗Alborz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的Sara Esmaelzadeh-Saeieh, Mitra Rahimzadeh, Nafiseh Khosravi-Dehaghi, Shokufeh Torkashvand等人聯合進行,研究發表的名稱為:The effects of inhalation aromatherapy with Boswellia carterii essential oil on the intensity of labor pain among nulliparous women。

原文連結: http://www.nmsjournal.com/text.asp?2018/7/2/45/228318 

這項隨機對照試驗找來126名未生育婦女進行,女性被隨機分配到芳香療法組和安慰劑組。芳療組的每位女性,將一塊紗布用2毫升生理食鹽水稀釋0.2毫升乳香精油浸泡,接著貼在每位女性的衣領上,對每位生產中的女性每30分鐘重複一次干預,直至子宮頸擴張10公分。安慰劑組的干預與芳療組相同,只是紗布只用2毫升生理食鹽水浸泡。使用數字疼痛評分量表來評估干預前和子宮頸擴張 3-4、5-7 和 8-10 cm時的分娩疼痛強度。實驗結果發現,在子宮頸擴張3-4、5-7和8-10 cm時,芳療組的分娩疼痛強度明顯低於對照組,證實乳香精油吸入芳香療法對分娩疼痛有積極作用,可用於緩解第一產程的產痛。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