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油耗味的基底油怎麼挑?如何知道基底油品質好不好?有沒有壞掉?

沒有油耗味的基底油怎麼挑?如何知道基底油品質好不好?有沒有壞掉?

基底油是富含營養素的天然植物油,是用來稀釋精油的重要幫手,基底油最怕的就是品質不好,聞起來有明顯油耗味!基底油要如何保存才不會變質呢?市面上基底油價格差異大要如何區分品質好壞與純度?一次告訴你!

基底油怎麼挑?

A:

  • 一般膚質:秋冬季用甜杏仁油較為滋潤,夏季用葡萄籽油較為清爽。
  • 油性膚質及痘痘膚質:葡萄籽油。
  • 乾性膚質,熟齡老年人膚質:荷荷芭油最滋潤護膚,尤其老人家容易皮膚乾癢

如何辨別基底油品質好不好?

A:跟精油一樣,基底油的品質好壞差異極大,但基底油不像精油,有味道上的差異可以辨示,基底油可說是很需要良心的一種商品了。皮膚用的基底油,嚴格來說是以植物冷壓第一道的處女油為主,但處女油的量並不多,除了價格高以外,易吸收,必需脂肪酸含量高,脂溶性維生素A、D、E、K含量高都是特點,但純天然的油質易氧化,塗抹後易與衣物沾染,易有油耗味,是其缺點。所以市面上有礦物油混充的植物油或是加入了防腐劑、抗氧化劑者,就不會有此現象,這是一個簡單的辨別方式。

此外,必需以小瓶裝(約60~100CC)販售,因為基底油的氧化性比精油更快,需要的避光需求也比精油高,純基底油必須是用避光玻璃瓶裝。

基底油保存期限有多久?

A:沒開封的基底油,只要是在避光,恆溫25度以下的環境,可以保存很久。

基底油如果開封後的保存期限為兩年左右,當然也要看你的存放環境而定,是否容易汙染或常接觸空氣,這些情形都容易導致基底油氧化。

如何保存基底油?

A:

  • 基底油盡量不接觸陽光,不接觸空氣,陽光會使其溫度升高,自然成分也會被照射後變質。空氣會使基底油氧化變質。
  • 調配好的基底油按摩油,如果沒有馬上用完,盡可能放在冰箱,用保鮮膜蓋好。
  • 如果基底油已經調好精油,也要注意不能接觸陽光空氣,以免揮發或變質。

如何知道基底油有沒有壞掉?

A:觀察蓋子周圍與塑膠瓶蓋接觸的地方,有無汙染變質

把油倒出來聞聞,有無油臭味?油質有無混濁黏膩?

以上都是檢測基底油是否壞掉的方法

基底油是純植物成分,不像市面上的嬰兒油是石化礦物油成分,且還是第一道初榨,所以自然成分豐富,在保存上也要特別注意喔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