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是香味很棒的精油?任何人都會喜歡的精油這樣推薦就對了

哪些是香味很棒的精油?任何人都會喜歡的精油這樣推薦就對了

買精油當然是香味優先,雖說只要是植物精油都能有植物天然的氣味,但是幾百種精油,總有一些精油香味並不討喜,對於新手來說,如何買精油不踩雷?如何買到一定討喜的精油?簡單告訴你幾個鐵律,不管你是想自用還是買來送人,照著這樣買精油就對了。

果類精油香味誰都喜歡

果類精油例如:檸檬、甜橙、野橘、葡萄柚、萊姆....主要就是柑橘類屬性的精油,因為:

  1. 是人人熟悉的水果,能勾起美好的回憶。
  2. 通常都有很棒的甜香與酸香,引起正面與陽光的情緒。
  3. 通常由果皮提煉,價格便宜。

因此,果類精油肯定是人人喜愛的精油香味首選。

為什麼有些人就是討厭薰衣草精油?

多年的經驗中我們發現,雖然薰衣草是精油中最知名也最受歡迎的精油,但是還是有些人會固執的說“我不喜歡薰衣草”。
經過我們的深入研究,發現極大的可能性是:你也許以為你聞過薰衣草,且不喜歡,但是你聞到的其實不是薰衣草。
怎話怎解?
因為薰衣草早就是最普及且受歡迎的精油香味,因此也有很多生活產品主打薰衣草香味。
例如:薰衣草洗髮精、薰衣草洗衣精、薰衣草.....多半是日用清潔品為主。
但是這種日用品用的薰衣草,其實是薰衣草香精,而不是薰衣草精油。香味類似,可是天差地遠。
因此你討厭的,其實是薰衣草香精的味道。這是很正常的,對於敏感的人說,香精味聞了會不舒服,甚至還有暈眩感,你當然會“不喜歡薰衣草”。
所以薰衣草精油背了香精的黑鍋。
薰衣草精油是植物提煉,有非常複雜且委婉的天然香味,化學合成的香精只能模擬出皮毛而已。
要分辨出植物精油和化學香精的差別其實很簡單,滴幾滴放在那邊,等個十分鐘,如果香氣有些轉變(例如變得更有花香或是底層的甜香)這就是植物精油,如果還是不變,那就是香精。
因此你也知道為什麼薰衣草洗髮精一定會用香精,因為這些日化品,需要穩定不變的香味,添加精油自找麻煩。
下次再遇到有人說他不喜歡薰衣草香味,可以試著跟他解說一下,不要對精油誤解喔~~

快樂鼠尾草香味有個性所以愛恨分明

快樂鼠尾草精油的香味,是標準且強勁的草香味。因此對於某些人來說,太強勁了受不了因此不喜歡,對另一些人來說正投起所好。
這種我稱為有個性的精油香味。
這種情形在植物精油中很常見,就是對同一種精油,有些人超愛,另一些人超不愛。(他們都不是裝的)
有些情形是與過去的美好記憶(或是很差的記憶)有關。
有些是因為個人個性特質在接觸這種精油時的主觀反應。
總之,這些精油應該是在對精油稍微熟悉一些的人才適合,不適合精油新手。

那些精油雖然貴但是香味超讚?

先挑容易的說,玫瑰、茉莉、檀香,這些毋庸置疑都是珍貴但又對得起價格的超讚香味,就算你只是第一次接觸的人也都能感受到,它的尊貴質感。
attar精油用檀香作為基底,吸收一些更珍奇的奇花例如夜來香、金銀花、桂花....當然香味也是無與倫比,只不過產量太少價格更貴,一般人接觸不到。
沉香精油也屬於可遇不可求的。雖然沉香可以提煉出精油,但是沒必要。因為光是沉香木就價值非凡,沒什麼必要再去煉精油。
這其實也是委婉的告訴你,外面賣的沉香精油,買到真的很難。
有些精油雖然很貴但是不一定香味就很棒,例如德國洋甘菊精油,價格是羅馬洋甘菊的幾倍,但是我所接觸過的芳療師以及學員,都更喜歡羅馬洋甘菊那種甜蘋果花香,而不喜歡德國洋甘菊的藥草香。
又例如永久花,又稱蠟菊,價格幾乎是玫瑰的等級但是真的沒什麼印象(委婉的說法)
價格貴的精油,更不能亂買,以上滿滿的經驗值,供您參考。

男人推薦他們用木類精油就對了(女性其實也可以)

木類精油,如松針、冷杉、絲柏、雪松、檜木(紅檜/扁柏)...這些木頭香味的精油,適合男性,也適合稍有依賴心,需要男性安全感的女性。
事實上,現在很多流行的男性用品,如香水、刮鬍水、洗髮精、洗面乳等等,也都會添加木類的香氣,博得男性消費者的好感。
所以如果你想送男生精油,送木類的就對了。

適合推薦給長輩的精油有哪些?

長輩、老人家喜歡的香味,都需要點“溫度與深度”,也就是香味不嗆、溫和、最好帶有些記憶點,以及家的感覺,最好還有些呵護感、滋補保養感。例如香料類的精油,或是樹脂類的精油。
香料類適合的有黑胡椒、薑、肉桂,樹脂類的有乳香、安息香都非常適合。
檜木精油是所有長輩的最愛,因為檜木是台灣的特產,所有台灣紅木家具,特別是上一代人在用的,都會帶點檜木味,檜木甚至還能勾起這些長輩兒時的記憶,那該有多麼美好啊!!
另外如岩蘭草、廣藿香這些深沉且有土木質感的精油,給人穩定感與安全感,也會是長輩最喜歡的。

家裡有小朋友該用那些精油呢?

前面說過的果類精油,是小朋友的最愛,因為他們一定聯想到水果與糖、陽光與快樂。
另外如安息香有著甜蜜的香草香味,像極了冰淇淋,洋甘菊是幸福的香味,薰衣草是愉快的花草香,讓小朋友接觸這些精油香味,能在潛移默化中,提供幸福感與安全感,有助於發育過程中的小朋友,時時感受父母的愛及溫馨。

上班族/腦力工作者一定喜歡的精油有哪些?

腦力工作者的定義是:常常思考,上網查找資料,接觸社會上各種資訊並從中找到未來的趨勢、變化、商機,與主管、同事、其他部門要取得共同工作的默契,勞心有時候比勞力還累啊。
喜歡或需要的精油一定是能對工作有幫助的,例如迷迭香能幫助集中注意力,薄荷精油最醒腦,冷杉精油給人清新的創意來源,葡萄柚精油能在宅在辦公桌的同時也 給你靈活的氛圍。千萬不要在上班時間用紓壓療癒類的精油如薰衣草,這讓別人誤會你是來療癒的還是來上班的?可以用木類精油來建立你理性且值得信任的工作質 感。
就算你是女性,上班時間也避免用太招搖的花類精油,以免落人口實。花類精油如玫瑰、茉莉,那是下班專用!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