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可以止痛的精油配方?

有哪些可以止痛的精油配方?

  工作與生活中難免有些身體不適,不管是經痛、牙痛、還是常有的頭痛神經痛,或是長期病患,舊傷的疼痛...芳香療法精油作為輔助性療法,有什麼配方可以幫忙舒緩這些不適,在第一時間改善這些痛苦,我們整理相關的研究與使用者經驗,與您分享。

精油止痛的原理是什麼?

用精油按摩紓緩疼痛

身體受到傷害時,按摩筋骨肌肉可以降低疼痛並改善受傷情形。例如抽筋、撞傷、腫痛,或是頭痛這些,我們都會習慣性的按摩部位(或是穴位)希望止痛,這時候加上精油按摩當然效果更好。

精油香味的吸嗅轉移對痛苦的注意力

精油香味對我們都有一定的正面情緒調整,且感覺被照顧,在心理層次上有撫慰效果,因此感覺比較不痛了,特別是你只要呼吸就可以聞到精油香味,很容易做自我催眠,並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

精油某些成分與止痛有關

精油中含有某些化學成分,也都是用來應用在抗菌、消炎和止痛作用的研究,例如(以下內容1-3點引用自Cynthia 的香氣屋):

  1.  左旋沈香醇(苦橙葉、芳樟、花梨木、真正薰衣草、佛手柑)就是可以減少炎症伴隨的疼痛腫脹,作用相當於NSAID類止痛藥。
  2.  乙酸沈香酯(苦橙葉、佛手柑、真正薰衣草、快樂鼠尾草、醒目薰衣草、檸檬薄荷)的止痛是放鬆和抗痙攣,消炎效果不若左旋沈香醇強,作用較類似SAID類止痛藥。
  3.  香葉烯(歐芹、肉豆蔻、月桂)的止痛作用可使中樞神經與鴉片受體做結合,所以大膽假設較類似於鴉片類止痛藥。
  4.  薄荷醇的止痛作用通過κ-鴉片受體的選擇性活化來介導,薄荷醇還可以阻斷對電壓敏感的鈉通道以減少可能刺激肌肉的神經活動。簡單的說就是薄荷可以讓你感受到涼意,同時也可以阻斷你身體對於疼痛(或是癢)的神經傳導,因此感覺比較不痛(或是不癢),這就是為甚麼有些人擦了薄荷後,除了涼涼的也感覺麻麻的。

當然,真正應用在人體的止痛藥物研究是非常嚴謹的,我們只是從成分的應用研究方向,作為找精油配方的靈感,再次強調精油不能當作藥物使用。

精油止痛的方法是甚麼?

  • 對於精神上的疼痛,例如壓力、勞累引起的頭痛,可以用精油擴香,泡澡來協助。
  • 對於身體肌肉上的疼痛,例如勞損、姿勢不良、這種物理傷害,可以用精油按摩來協助。
  • 對於生理問題、發炎引起的疼痛,可以用合適的精油擴香吸嗅以及精油按摩吸收兩方面同時進行來協助。

哪些疼痛不可以自己處理?

  • 身體偶有小狀況當然可以自行解決,但是如果是持續沒有改善甚至加劇,切勿耽誤送醫。
  • 如為原因為打疫苗、藥物副作用引起之緊急狀況,第一時間送醫。
  • 如已進行醫療程序(或是用藥),就要暫停使用其他方法,以免干擾療程。
  • 有些疼痛是周邊症狀,例如頭痛可能是某些腦部疾病引起,發炎也會有疼痛症狀,如果貿然止痛就會忽略真正的原因這也不可取。
  • 腹痛(可能是食物中毒或腸胃炎)不應該用精油處理。
  • 唯有重視身體的警訊並正確即時的處理,才是真正的健康態度。

頭痛/偏頭痛可以用什麼精油配方?

  • 須自覺先量血壓是否正常(110-70)排除高血壓引起頭痛的可能,必要時需驗血檢驗是否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之可能。 
  • 如果是因為工作壓力,精神疲勞引起的頭痛或偏頭痛可以用薰衣草或苦橙葉/佛手柑精油擴香吸嗅。
  • 以上精油也可以作為睡前泡澡或泡腳紓壓同時呼吸精油香味。
  • 睡前可以用薰衣草,羅勒,苦橙葉,花梨木調配基底油稀釋後,按摩頭痛部位。

以上自我保養除了有頭痛問題時可以做,平時也可以自我保養,調整身心健康。

運動後肌肉痠痛可以用什麼精油?

 運動引起的肌肉痠痛通常過幾天自己就會恢復,如果你還能用些精油按摩,可以有更多的幫助。
消除肌肉疼痛的精油按摩配方:迷迭香3d+冬青木3d+薑2d+天竺葵2d+基底油
按摩酸痛部位。

經痛可以用什麼精油配方?

精油按摩對於經痛在生理心理上都有非常好的影響。在精油配方上,你可以直接使用生理複方按摩油,或是自行調配如天竺葵,茴香,香蜂草,玫瑰這些配方的單方精油,加上適合膚質的基底油備用。
在經期來之前的一周,你就可以開始精油按摩,這時按摩的目的,是協助生理期前的子宮充血的過程,使其順暢,氣血不足的女性常常因為貧血或是體寒這些體質問題,充血過程就不順暢,當然整個生理期就在失調的狀況下。俗話說「玫瑰讓您更有女人味」不只是一句恭維,而是真有其事。

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網球肘)的疼痛對策

常拿菜刀的手,或是運動員的累積性運動傷害,就是腕隧道症候群,現在當然還多了常打遊戲用滑鼠引起的疼痛傷害。建議的對策為:
熱敷
熱水盆中,滴入薑2d(或,肉桂)、迷迭香2d、冬青木2d,用熱毛巾擰乾,熱敷手腕每天10分鐘。
按摩
甜杏仁油10CC+薑5d+迷迭香5d+冬青木5d,最好能在熱敷後按摩,一次塗抹少量的按摩油,局部按摩至吸收為止,或直接使用「活血通絡複方按摩油」按摩該處。

肩頸痛可以用什麼精油對策?

姿勢不良,長期姿勢固定不動(滑手機追劇),會讓你肩頸部位疼痛。
建議配方:甜杏仁油(荷荷芭油)10CC,加上薑3d+迷迭香3d+樺木3d+羅勒3d,可以的話,按摩前後都可局部熱敷5-10分鐘效果更好。

分娩痛可以用什麼精油?

根據2018年的研究結果,對一百多名即將生產的孕婦一半提供乳香精油的吸嗅,另一半則無,發現生產時有用乳香精油的孕婦在整個生產過程都顯著的比沒用的孕婦,更少疼痛。這顯示了乳香的確能幫助生產的疼痛。
在生產時,孕婦唯一專注的事就是調整呼吸,而提供精油擴香,在心理暗示上,當然會有良性的帶動,這個配方可以提供大眾一起做進一步的檢驗。

(註) Cynthia 的香氣屋  FB: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875492877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