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士革玫瑰精油價格差很多?教你分辨你買的是保加利亞玫瑰原精abs還是奧圖玫瑰otto!

大馬士革玫瑰精油價格差很多?教你分辨你買的是保加利亞玫瑰原精abs還是奧圖玫瑰otto!

為什麼市面上玫瑰精油的價格差異這麼大?玫瑰精油和原精其實不一樣?要知道,玫瑰精油的品種非常多,最常見的是保加利亞玫瑰精油,而保加利亞玫瑰精油又分成奧圖(otto)玫瑰與脂吸法(absolute)原精玫瑰精油,兩者又有何不同呢?

依產地區分玫瑰精油

玫瑰精油主要的品種是大馬士革玫瑰,因為這種玫瑰最適合提煉精油。大馬士革是敘利亞的首都,近年由於持續的戰亂,相關產業早已凋零。但是玫瑰知名於世的精油產地又是保加利亞,這又是怎回事呢?因為保加利亞的卡贊勒克(Kazanluk)是一片狹長的谷地,是玫瑰精油的重要產地,又稱為玫瑰谷,每年六月甚至還有玫瑰節,因為六月就是玫瑰精油豐收的季節。因此,保加利亞玫瑰精油,就成為玫瑰精油的代名詞。

依提煉方式區分玫瑰精油

玫瑰精油主要有兩種提煉方式:

  • 溶劑萃取法:用溶劑吸取玫瑰花瓣的香氣,再將溶劑分離出精油。所得的精油又稱為原精,英文為absolute,一般會標示Rose abs.
  • 蒸餾法:玫瑰花瓣非常脆弱,所以蒸餾法所得的精油成本非常昂貴,英文為otto,標示為rose otto,稱為奧圖玫瑰。

溶劑法的玫瑰精油,香氣濃郁,香味很持久,價格便宜些,所以算是玫瑰精油中cp值較高的。溶劑法本來就是花類精油最傳統的萃取法,且香氣飽滿,可以得到完整的花香,不過缺點是把花粉的色素也溶解在精油裡面,所以精油會帶些顏色。另外也因為溶劑法雖然最後將溶劑分離了,但是多少會殘留些溶劑在精油裡。

保加利亞奧圖玫瑰精油的香味比較清,油質也比較清,約為淡黃色,價格較高,揮發的較快,較能滿足嗅覺的刺激。有些人會比較喜歡奧圖玫瑰,有些人喜歡玫瑰原精,各有特色,也反映在價格上。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