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茶樹精油抗菌力更強!最新研究發現加這種精油還能改善呼吸道感染

比茶樹精油抗菌力更強!最新研究發現加這種精油還能改善呼吸道感染

你知道用於治療細菌感染的抗生素,正一個個逐漸失效中嗎?一代又一代新的抗生素問世,但對於某些感染症效果越來越差... 搶救抗生素耐藥性是當務之急!精油的抗菌力其實不輸抗生素!你知道精油是如何達到殺菌效果的嗎?有不少人認為精油有望取代抗生素是真的嗎?369種精油組合中哪兩種精油相加抗菌力最強?專業研究告訴你!

研究發現改善呼吸道感染兩種精油比一種精油更有效

這項研究是2021年由南非金山大學藥學系的Stephanie Leigh-de Rapper , Sandy van Vuuren以及茨瓦尼科技大學藥學系的Alvaro Viljoen三人聯合進行,研究發表的名稱為:Essential Oil Blends: The Potential of Combined Use fo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並刊載於《抗生素》雜誌問世10週年紀念特刊中。

原文連結: https://www.mdpi.com/2079-6382/10/12/1517/htm  

本研究調查了369種精油組合在抗菌、抗毒和抗炎活性方面的潛在功效。研究人員使用一組與呼吸道感染相關的革蘭氏陽性、革蘭氏陰性和酵母菌株評估精油組合的抗菌活性。透過微生物生長的最小抑制濃度 (MIC) 來測量抗微生物活性。透過測量一氧化氮的產生來評估炎症反應。精油的組合以 1:1 的比例進行,這五種組合:

  • 絲柏精油+茶樹精油
  • 牛膝草精油+迷迭香精油
  • 馬鬱蘭精油+茶樹精油
  • 香桃木精油+茶樹精油
  • 牛至草精油+茶樹精油

在369種組合中表現出更強的抗菌作用,降低毒性並提供改善的抗炎效果。隨著呼吸道感染患病率的增加以及與抗菌治療相關的抗生素耐藥性不斷發展,這項研究首次報告了這些精油組合中大多數對呼吸道病原體的作用以及對肺細胞系的抗炎和細胞毒性作用。根據這項研究結果,基於抗菌、抗病毒和抗炎,五種不同的精油組合被確定能為改善呼吸道感染帶來幫助。

精油有望取代抗生素?

全球面對濫用抗生素問題日趨嚴重,甚至助長超級細菌滋生,2016年就有約70萬人因為抗藥性疾病而死亡,目前科學家正積極尋找抗生素替代方案,精油天然、無抗藥性,已被認為解決日益增長的抗生素耐藥性替代療法,已有大量研究表明,精油可產生抗菌作用,並應用於呼吸系統疾病如肺炎等相關。

然而已發表的大部分研究都集中在確定單一精油的潛力。《抗生素》雜誌問世10週年紀念特刊刊載了最新研究,實測369種精油組合後發現,多種精油組合有助增強治療效果,特別是對於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效用極佳。

茶樹、尤加利、牛至草、丁香、百里香、綠花白千層都是大眾熟知的抗菌精油,以前你可能習慣只用一種,2021最新研究闡明,將精油組合用於呼吸道具有前景,精油相加使用對於抗菌、抗氧化、抗炎和抗組胺作用更好!這也是我們一直提倡的「雞尾酒調配」的概念,發揮1+1>2的功效,抗菌能力也更全面!

天然精油如何達到殺菌效果?

植物利用不同的結構類型製造複雜的次級代謝混合物來保護自己,不受食草動物、細菌、真菌、病毒的傷害,再經過幾千萬年的演化,成為最適合對抗環境的活性成分,從這項研究中可以發現幾乎所有植物精油都具有抗菌力,只有強和弱的差別而已。

植物精油可以阻礙細菌複製或防止細菌生長,有些精油可以破壞細胞膜的結構與功能,像是茶樹精油裡的萜烯分子會改變細胞膜的流動性或滲透性,不讓細菌繼續繁衍,有些精油分子可以透過附加到細胞膜蛋白質的親脂端來改變細胞膜。

與抗生素不同的是,精油對於微生物較不具有專一性,且能同時摧毀細菌的生態環境!將精油加入水氧機、擴香儀、擴香石用於擴香,或是加水噴灑周遭環境,都是很不錯的抗菌抗病毒方式。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