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腳突然抖一下?研究發現讓你睡不好的不寧腿症候群用這些精油就能治!

睡覺時腳突然抖一下?研究發現讓你睡不好的不寧腿症候群用這些精油就能治!

你有過睡覺時腳不自主抖動的經驗嗎?讓你無法好好入睡?彷彿腿裡面有螞蟻在爬?動一動後感覺就會好些?很可能是不寧腿症候群作祟!最典型的症狀就是一睡覺兩腿就痠麻癢!為什麼會這樣呢?你知道研究發現使用哪種精油按摩有助舒緩不寧腿症候群症狀嗎?

什麼是不寧腿症候群?

A:不寧腿症候群又稱「睡眠腿動症」,主要表現在晚上,尤其是準備入眠時最容易發生,常見症狀為腿部出現痠、麻、癢,像是螞蟻爬過等不舒服的感覺,有些人會每隔15至20秒腿就抽動一下,需要起身走動才能舒緩。

台灣一般民眾約有1.6%患有不寧腿症候群,據統計每四個孕婦也會有一位有這情形,且在溫度27度以上、濕度60%以上的環境之下更容易發生!長時間處於這種狀態下會影響睡眠,嚴重時吃安眠藥都無法入睡,導致白天嗜睡、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更可怕的是,有研究發現不寧腿的症狀愈頻繁,死亡風險愈高,和一般人相比增加了39%早逝的機率。美國哈佛大學醫學助理教授、醫學博士Xiang Gao的研究也發現,不寧腿症候群患者的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癌症、巴金森氏症的風險都較高,不容小覷! 

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

A:若發現自己或小孩有以下幾個狀況時,就要特別注意!

  • 坐下或躺下時,莫名的腳不舒服。
  • 坐下或躺下時,有想要移動腿部的衝動
  • 動一動後,腿部不適的症狀就會改善。
  • 不舒服的感覺或想移動的衝動,在傍晚或晚上尤其睡前更嚴重

不寧腿症候群的成因是什麼?

A:有超過50%病患源自遺傳,極可能是基因造成的中樞神經疾病,通常30歲以前就會出現症狀,而兒童或青少年的發生,常常會被誤認為生長痛而延誤就醫,需特別注意。

當然也有後天造成,常見於缺鐵性貧血、腎功能衰竭、糖尿病、缺乏葉酸、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孕婦身上。

與不寧腿症候群有關係的還有神經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偏頭痛、中風,所以會影響神經系統的物品或行為如咖啡因、抽菸、喝酒,或是服用抗抑鬱藥、精神病藥物、抗組織胺藥等,都可能造成不寧腿症候群。

如何改善不寧腿症候群?

A:患者應維持規律作息,每天在相同時間就寢及起床,並避免睡前使用含咖啡因、酒精及尼古丁物質就寢前泡個熱水澡、按摩及伸展都有幫助,最新醫學研究發現,使用薰衣草精油和甜橙精油的芳療足部按摩有助於提升睡眠質量和改善不寧腿症候群,你可以每10滴薰衣草精油或10滴甜橙精油搭配10ml的基底油(可以單用一種也可以兩種都用,總數不超過10滴即可),每週至少按摩3次,每次按摩持續半小時。按摩時由下往上,從腳踝→小腿→膝關節周圍→大腿,輕輕按摩。嚴重者可求助腦神經內科。至於孕婦,一般而言產後不寧腿情況就會有明顯改善。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