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快過完好不想上班?芳療師傳授快速遠離「收假症候群」的精油!

春節連假快過完好不想上班?芳療師傳授快速遠離「收假症候群」的精油!

你有聽過收假憂鬱嗎?放了連假後的開工日或開學日總是莫名感到煩躁?剛進公司就想下班,無心處理任何事情...其實很多人和你一樣!誰都想擁有更長的假期!但,收假症候群不僅會影響工作還會影響健康,有些人甚至需要一兩週才會恢復正常!這種時候精油就能派上用場,幫你快速進入狀態!

收假症候群是什麼?

A:又稱連假症候群,度過兩天以上的假期重回工作崗位,無法將放假時的心情和作息順利轉換,出現疲倦、焦慮、頭暈、胸悶、腹脹、食慾不振、腸胃不適全身無力、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症狀,嚴重者收假前一天晚上就會開始出現上述症狀。最常發生在春假寒假暑假、出國度假結束時收假前後生活的巨大反差,確實容易影響身心狀態。

為什麼會有收假症候群?

A:

  • 作息時間被打亂

平常因工作需要作息規律,按時睡覺按時起床,經過了一週的工作摧殘,放假時心情自然放鬆了,為了補償自己平日的辛勞,多數人喜歡補眠睡到中午,或熬夜一口氣追完想看的劇,日夜顛倒,每到假日生理時鐘便往後延,開工日又得立刻變成七點起床,這時生理時鐘還沒有跟著醒過來,當然會很累!

  • 飲食習慣被打亂

週末假日和朋友相約吃喝玩樂是一定要的,一想到明天不用早起上班,吃宵夜、喝酒來者不拒,平常你吃得很健康,假日你可能吃得比平常更多比平常更為油膩,放縱的飲食導致消化不良。

結果就是,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上班沒精神,形成惡性循環!長此以往,可能引發多種慢性病,因此可別小看收假症候群!

如何改善收假症候群?

A:剛起床時身體會大量分泌皮質醇(Cortisol),幫助你切換到清醒狀態,皮質醇是由腎上腺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可調節生理時鐘並提高警覺力,一般而言在八到九點時達到分泌高峰,之後逐漸下降,此時就容易感到疲倦想睡,很多人會選擇喝咖啡趕走收假症候群,但喝咖啡並非對付收假症候群最好的方式,想從根本解決收假症候群,你可以:

  • 保持規律作息

每天同一時間起床,不論平日假日都一樣,幫助身體建立穩定的生理時鐘,芝加哥大學教授Kleitman研究發現,想睡就睡想醒就醒,會使生理時鐘每天都往後延,證明了週末補眠並不能真的補到眠喔。

  • 保持午休習慣

每天午睡10到25分鐘,可使精力和警覺性大幅提高,下午工作更有效率,但要避免睡太久反而會更累。

  • 保持運動習慣

每週三次30分鐘左右的運動有助於良好睡眠,最佳的運動時間是在白天,早上起床後做點運動能幫助調整生理時鐘,減少星期一症侯群現象。

  • 保持使用精油習慣

無法好好入睡使得生理時鐘混亂時,可使用薰衣草、洋甘菊、佛手柑、天竺葵等精油助眠。早上起床時則可使用葡萄柚、迷迭香、薄荷等精油快速提振精神。

哪些精油能讓你避免收假症候群?

A:遠離收假症候群最重要的就是,能休息的時充分休息,需要戰鬥時保持最佳精力!當收假前一天晚上躺在床上仍無法迅速入眠時,你可以將2滴薰衣草精油滴在枕巾上,安撫身心。

早上起床昏昏沉沉,身體還沒清醒過來,將2-3滴葡萄柚精油滴於水中,再用毛巾浸溼輕敷臉部3-5分鐘,瞬間神清氣爽!到了辦公室時,將3-5滴迷迭香精油滴在擴香石上,有助讓自己快速進入工作狀態。

星期一症候群、收假症候群、開學症候群通通都能這樣用,幫助維持生理時鐘!用天然精油讓身心處於最佳狀態,這樣的你就比別人更有效率喔!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