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哪些症狀?哪些精油配方可幫助緩解關節炎疼痛?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哪些症狀?哪些精油配方可幫助緩解關節炎疼痛?

天氣一變膝蓋就痛?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怎麼辦?初期有哪些症狀?可以使用哪些精油幫助改善?舒緩方法、配方,一次告訴你!

什麼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A: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是一種廣泛且頑固的慢性疾病,屬全身免疫性疾病,患病時間有時短,有時造成終生不癒,可能突然發病,也可能緩慢發作,病況輕微時僅怠到局部關節僵硬疼痛,嚴重時則會引起全身的關節腫脹疼痛及損壞,甚至造成殘障。這個病起因於身體內抵抗病菌的「捍衛戰士」(我們稱做免疫系統)發生問題,產生許多不必要的抗體(自體抗體,如類風濕性因數RF),不僅會殺死病菌,同時也破壞身體正常的結構。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小關節,其次是肌肉 、肺、皮膚、血管、神經、眼睛等,引起血管炎、血液呼吸系統、神經系統及心臟的變化。因此可算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

哪些人容易得類風濕性關節炎?

A:類風性關節炎發生的原因至目前為止仍不很明確,但已知亞洲人的盛行率約0.4%,較諸白種人的稍少1%。這個病是和自體的免疫障礙有關,百且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但以30-50歲最多,性別則女性高於男性的2-3倍。通常會侵襲關節部份,如對稱性的多發關節炎(左、右、同部位關節),且小關節及大關節均會受犯,另外,上肢關節是較常受犯的部份。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哪些症狀?

A:

  • 是否有關節或關節周圍的晨僵感,且持續一小時以上。
  • 是否有三個以上的關節發生腫脹現象。
  • 關節腫脹是否包括手部的近側指骨關節,指骨掌關節或腕骨間關節。
  • 以上關節腫脹是否呈對稱性。
  • 是否發現身體有皮下結節。
  • 血液之特定檢查發現類風濕因數。
  • 手部或手腕部位的x光檢查是否發現骨邊緣的侵蝕或關節周邊的骨質疏鬆現象。

(如果症狀不是那麼典型,則需要一段時間的追蹤才能確定。)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方法?

A:類風濕性關節炎多數以藥物治療為主,在利用藥物治療方面,傳統上是採用「金字塔」形狀的治療方式,但此種治療方式因過於保守而被揚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若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即可能導致關節受破壞。愈來愈多的人主張早期使用緩解性藥物如金製劑、抗瘧疾藥物(hydroxy chloroquine)、D-penicillamin和 sulfasalazine,甚至免疫抑制劑中之MTX,亦可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無效時當成第二線藥物使用(該藥的作用迅速,數週即有效果產生,且療效顯著)。在「金字塔」形狀的治療方式中,當緩解性藥物無效時才使用類固醇。但因緩解性藥物其療效均需一段時間才會出現(約二~三個月),所以目前主張可同時併用低劑量類固醇作為「橋樑」,在第二線藥物療效尚未出現時用以控制病情。當緩解性藥物或免疫抑制劑效果出現後,再逐漸停止使用。

有些病情較嚴重者,若使用一種緩解性藥物或免疫抑制劑(如MTX、cyclophosphamide、azathioprine、cyclosporine)仍無法控制病情時,可考慮用「合併療法」。把二種或三種的緩解性藥物或免疫抑制劑合併使用。大部份的「合併療法」其效果均比使用單一藥物者好,但是亦有少部份藥物合併後其效果反比使用單一藥物差或效果約略相當,且其副作用可能加大,因此使用時需特別注意。雖然此類緩解性藥物的使用模式有很多種,如鋸齒狀療法、下階梯療法、標靶療法和分級療法,基本上均充分肯定使用緩解性藥物的必要性。

另外,亦有多種實驗性療法被提出,如全身淋巴放射線治療、白血球析出術、基因療法和各種免疫療法如cytokine或其抑制劑、各種單株抗體、胸腺素、口服抗原引起耐受性....等等。這些實驗性療法中,有部份其療效已受到肯定,但有部份則仍需進一步探討。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要注意什麼?

A:

  • 均衡三餐避免肥胖
  • 禁食油炸及冰冷
  • 避免熬夜及疲勞
  • 睡前可以溫熱敷
  • 使用舒適之硬床墊
  • 睡前做不費力之運動
  • 保持心情愉快
  • 定期追蹤檢查
  • 長期驗血追蹤發炎指數
  • 追蹤肝腎功能
  • 急性期後做漸進式長期復健,維持關節功能

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用精油嗎?

A:利用精油配合適當的輔助治療,是能夠幫助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它不但能夠減輕疼痛,緩和發炎和腫脹,還可以保持關節的活動能力。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關節特別僵硬,患者可利用精油進行熱水浴來減輕疼痛,增加關節的活動能力,這是非常推薦的。

在急性發炎期,也就是關節發炎症狀如紅、腫、熱、痛明顯時,利用精油配合冷敷可以鎮痛及減少發炎反應,冷敷亦有助於使活動後的關節冷卻,以減少因為運動而使關節炎復發的機會。

當急性發炎的症狀緩解之後,就可以利用精油配合熱療作保養性治療。一般常用的熱水浴、熱敷、石蠟浴熱療(Parafin Wax Therapy)都可配合精油使用,熱療可以減輕疼痛,增加關節柔軟度。

雖然精油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預防與恢復有一定的幫肋,但這都是一些輔助治療,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並無法根治,治療上首重減少疼痛及破壞,並保持功能上的正常,患者是必須要長時間的服藥,重要的是須與醫師密切的配合。

類風濕性關節炎適合的泡澡精油配方?

A:熱水浴適合做全身性舒緩,將精油在浴缸水中充份打散,推薦精油配方:薰衣草2滴+羅馬洋甘菊2滴+尤加利3滴+迷迭香3滴

類風濕性關節炎適合的冷敷精油配方?

A:由於使用冷布敷壓多數是在急性期,所以建議使用能消炎及鎮痛之精油,冷布敷壓適用的精油配方:洋甘菊2滴+薰衣草2滴+薄荷2滴

冷療適用於急性期,也就是關節發炎症狀紅、腫、熱、痛特別明顯時,利用精油配合冷布敷壓可以減少發炎反應,使用冷布敷壓的方法也是很簡單的,冷布敷壓適合作局身性治療,方法是: 在盆中準備一盆室溫水,再置入冰塊,使水溫變成冷凍,在水中加入2-3種,共4-6滴精油,將精油在盆中充份打散,利用泠毛巾進行濕敷,將泠毛巾置於發炎的關節部位,每次5-10分鐘,一天可以施行數次。不過,要注意的是,少數有冷過敏的患者不宜使用。運動後使用冷敷,亦有助於使活動後的關節冷卻,以減少因為運動而使關節炎復發的機會。

類風濕性關節炎適合的熱敷精油配方?

A:當急性發炎的症狀緩解之後,就可以考慮使用熱療。熱敷配合精油使用可以減輕疼痛及肌肉痙攣,增加關節柔軟度,使關節活動更容易;但是全身利用熱敷作治療,會很浪費時間,所以只適合用在局部或有數個大關節疼痛時建議使用。溫熱布敷壓用精油配方:薰衣草2滴+迷迭香2滴+薑2滴

使用熱布敷壓的方法也很簡單,熱布敷壓適合作局身性治療,方法是: 在盆中準備一盆室溫熱水,溫度要患者能接受為準,在溫熱水中加入2-3種,共4-6滴精油,將精油在盆中充份打散,利用熱毛巾進行濕敷,將熱毛巾置於疼痛的關節部位,時閒為10-20分鐘,一天可以施行數次。若足部或膝蓋這些大關節受影響時,熱敷的時間可以較長,但每一次也不要超過30分鐘,每天可使用2-3次。

要注意的是,使用熱療最重要的是不要用在急性期及關節發炎明顯時,會使症狀加劇;此外,注意不要因為溫度過高而燙傷。

類風濕性關節炎適合的按摩精油配方?

A:精油配合按摩,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有輔助性的幫助,按摩能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皮膚柔軟度,增進肌肉力量,促進肌肉放鬆外,改善關節功能,幫助維持關節活動力,減輕疼痛等等。

類風濕性關節炎一般保養用的精油按摩油配方:薰衣草8滴+洋甘菊7滴+尤加利7滴+綠花白千層3滴+30ml的基底油

類風濕性關節炎急性發炎期用的精油按摩油配方:薰衣草8滴+薄荷5滴+洋甘菊5滴+尤加利7滴+30ml的基底油使用,可輔助抑制關節腫脹與炎症反應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