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必看!小孩怕看牙醫怎麼辦?實測發現這種精油能快速克服看牙、拔牙恐懼!

家長必看!小孩怕看牙醫怎麼辦?實測發現這種精油能快速克服看牙、拔牙恐懼!

你會怕看牙醫嗎?你家小孩也會一進牙科診間一哭二鬧嗎?說到看牙齒,有不少人的第一反應都是:好可怕!其實很多人跟你一樣,據統計,超過1800萬的台灣人超怕看牙醫!且每10人就有1人患有「牙科恐懼症」!有不少人表示寧願去高空彈跳也不要看牙醫!今天起看牙醫前別忘了帶上檸檬香茅精油!最新研究發現,檸檬香茅精油可快速消除看牙緊張和恐懼!

有一種新型心理疾病叫「牙科恐懼症」

害怕看牙齒在全世界都是非常普遍的狀況,很多人都是等到牙齒極度疼痛才去就診,這種時候往往已嚴重到需要侵入性手術治療了,這樣一來又會再加深患者對於看牙的恐懼,形成惡性循環!在台灣,有5-10%的人被確診為「牙科恐懼症」,牙科恐懼症是一種新型的心理疾病,指的是對牙科治療異常恐懼的心理、生理及行為狀態,患者在接受牙齒治療時,可能出現心跳加快、出汗、多語、嘔吐、昏倒、哭泣、無法坐在診療台上、看牙前一晚睡不著覺等情形,大人都會這樣了,更何況小朋友!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的心理學研究人員更發現,牙醫恐懼症具有遺傳性。

不少醫生表示,讓兒童好好看牙是他們最困難的任務之一,孩子一到了牙科就哭鬧不肯就範,讓家長傷透腦筋,但不定時看牙又可能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該怎麼辦呢?除了藥物、麻醉介入,也可以試試檸檬香茅精油,最新實驗證實,嗅聞檸檬香茅精油的味道可大幅降低看牙焦慮和恐懼,在國外有越來越多牙科會在診間使用檸檬香茅精油擴香。(有興趣進一步看研究原文者文末有連結)

3分鐘快速緩解牙科恐懼的方式

檸檬香茅精油的味道很有特色,檸檬香氣中帶有溫暖的茅草香,能幫助小朋友轉換情緒舒緩精神壓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看診前,將一滴檸檬香茅精油滴在手掌心或衛生紙上,搓揉後摀住鼻子,慢慢吸慢慢吐,進行 10次深呼吸,可以的話配合腹式呼吸法、肌肉漸進放鬆法,有助在身心放鬆的狀態下接受牙科治療。不論大人或小孩,都可以靠這招降低看牙恐懼,當然不只牙科,看其他醫生感到焦慮的話都可以這樣做喔!

研究發現檸檬香茅精油能減輕牙科恐懼與焦慮

這項研究是2018年由印度St Joseph Dental College牙髓病學和預防牙科系的Jonnalagadda Radhalakshmi1 , Aron AK Vasa2 , Suzan Sahana3等人聯合進行,研究發表的名稱為:Effect of Lemongrass Essential Oil as Aromatherapy Agent on Dental Anxiety in Children: A Cross-sectional Study。

原文連結: https://herbcare.me/0YjX1

研究人員找來 40 名年齡介於 8-11 歲首次看牙科的兒童,隨機分為對照組和實驗組,分別使用帶有普通水和檸檬香茅精油的蠟燭加熱器進行擴香。使用Venham 圖片測試(VPT)和脈搏血氧計,進行心理測量和客觀評估。結果發現,實驗組的Venham圖片量表和脈搏心率於擴香後平均得分明顯較低,證實檸檬香茅精油顯著降低了受試者的焦慮程度。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