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降不下來怎麼辦?高血壓可以用哪些精油?精油按摩也能降血壓?

高血壓降不下來怎麼辦?高血壓可以用哪些精油?精油按摩也能降血壓?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中的隱形殺手!但卻常常被忽略,在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超過一半都有高血壓,且年紀越大,比例越高!近年來還有年輕化的趨勢!務必小心!你知道精油也可以幫助降血壓嗎?哪些精油高血壓患者能放心使用呢?

血壓偏高怎麼辦?

A:高血壓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引發的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臟病等,這些疾病都名列在國人的十大死因中

哪些人容易得高血壓?

A:很多人以為高血壓是中老年人才會有的毛病,其實不然,根據這幾年的臨床數據發現,遺傳、肥胖、飲食習慣,情緒壓力、社會環境壓力等,都使得高血壓的症狀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當有了這些主因,再加上氣溫的驟降,都會使高血壓的症狀提早到來而不自知!事先瞭解到血壓升高的自覺症狀,就不至於誤判或延誤醫治導致血管破裂中風的危機。

高血壓初期有哪些症狀?

A:高血壓初期常會出現頭痛,或感到後腦勺出現血管搏動性的頭痛、頸部很緊甚至頸部痠痛,呼吸也會出現急促,失眠等症狀,但因為這些症狀非常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甚至有些人以為只是感冒而輕忽,所以當有這些情況出現時,第一件事就是量血壓

血壓多少才正常?

A:在量血壓的時候會得到兩個高低數值,高的就是收縮壓,低的就是舒張壓。高血壓的標準是全世界統一的,近年已有多數共識將高血壓的標準下修到130/80mmHg超過此範圍上限則稱為高血壓,也就是收縮壓高於130mmhg舒張壓大於80mmhg就算

哪些東西會影響血壓?

A:在量血壓時也可能會受到某些因素影響,例如情緒亢奮、憤怒或是剛跑步、走路、飲酒等都可能使量出來的血壓偏高,最好的方式就是休息一會再量一次。

若是量出來的血壓低於平時很多,就要換隻手量量看,有可能是左右手的血壓不同,或是血壓計擺放的位置低於心臟太多。

哪些人需要特別預防高血壓引發中風?

A:年紀大的人血管彈性較差,再加上血管壁上脂肪堆積,易造成血管變硬變脆,一旦遇到冷空氣,血管的急速收縮使血壓升高,有時還會因此衝破腦部的微血管造成腦溢血,或是因脂肪栓塞阻塞冠狀動脈,造成心肌梗塞。

高血壓患者可以泡湯嗎?

A:有高血壓、心臟病以及腦血管疾病的人,不建議泡湯,在水溫過高的情況下會增加心臟負荷,加上起身後冷風一吹更容易引發腦中風及心肌梗塞。

若要泡要注意水溫不可高於42度,或浸泡在水中太久,第一次下水不要超過10分鐘,之後每次下水不可超過15分鐘,且不可泡超過心臟的位置以免因血管一下擴張引發低血壓昏厥。

如何預防高血壓?

A:

  • 飲食過於油膩、食用過多調味料、加工食品,加上少運動、生活壓力大、肥胖、經常應酬、熬夜等,使得罹患高血壓的年齡逐漸下降中。不想活在高血壓的危險邊緣,務必從飲食與生活習慣做起。
  • 定期測量血壓很重要,尤其曾在體檢中發現有高血脂、高尿酸血症者更應該在家中擺放一台血壓計,方便測量。
  • 維持標準體重,體重過重會增加心臟的工作量,還會因脂肪的堆積造成動脈硬化,使血壓升高。
  • 養成每星期至少2-3次的運動習慣,幫助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有助於穩定血壓,平衡情緒。
  • 在飲食方面少鹽、少糖、少油、少菸酒是最主要的原則。避免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脂肪及含糖量高的食物,以免增加血液中三酸甘油脂及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含量。

高血壓可以用精油嗎?可以用哪些精油?

A:高血壓透過精油舒緩是不錯的方式,但要選對精油!高血壓可以使用的精油有:薰衣草、依蘭馬鬱蘭、苦橙葉、葡萄柚、薑、羅勒、樺木、冬青木、檀香、乳香、雪松、岩蘭草。

已有研究報告證實,依蘭有助降低心率和血壓

高血壓可以按摩嗎?

A:依中醫的角度,控制血壓最好的方式就是穴位按摩,適度按摩穴道,也能協助將血壓控制在正常值內。不妨將上述精油調配成按摩油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喔!

高血壓精油按摩油的調配:

  • 基底油10ml+薰衣草3滴+苦橙葉3滴+薑3滴
  • 基底油10ml+乳香3滴+薰衣草3滴+雪松2滴+岩蘭草2滴

兩手按住頭部兩側揉動,由頭兩側太陽穴揉到耳後髮際的風池穴,然後改用兩手拇指揉風池穴。

順氣雙手平放在胸上,掌心貼胸部,鼻子深吸一口氣,接著用口呼氣,雙手慢慢向下撫到小腹部,做10遍。

兩掌手指並攏,緊按腰背脊柱兩側,從上往下擠壓至臀部尾骨處,每次20遍。

血壓急劇上升時,捏手掌心可作爲緊急降壓措施。先從右手開始,用左手的大拇指按右手掌心,並從手掌心一直向上按到指尖,然後返回掌心,直到每根指尖都按到。接著再照樣按左手掌。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