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後想吐吃不下?最新研究發現薑精油能有效止吐並促進食慾!

化療後想吐吃不下?最新研究發現薑精油能有效止吐並促進食慾!

化療後想吐吃不下?沒胃口怎麼辦?因此營養不良、沒有體力怎麼行!癌症病患化療後噁心嘔吐是最常見的副作用,也是許多病患口中「最難忍的副作用」!這種時候一定要吃止吐藥嗎?有更天然的選擇!最新研究發現,使用薑精油擴香就能有效緩解化療後噁心情形!

化療抗癌不用藥物也能有效止吐?

除了化療,其他癌症治療或癌症本身,也可能造成嘔吐,噁心嘔吐的程度依癌症的種類不同、藥物劑量多寡以及患者的體質有所不同。抗癌中的身體非常需要營養,沒胃口吃不下會讓身體的免疫力、體力下降!當中有不少患者因嘔吐想放棄治療… 比起吃藥控制,最新研究找到了更為天然的方式,實測發現吸嗅生薑精油的乳腺癌患者,不僅大幅降低噁心感,更恢復了90%的食慾,無副作用,進而提升化療患者的生活品質,獲所有實驗者一致好評!

所有薑香味都能替化療患者止吐?

錯!值得注意的是,並非任何薑的味道都能達到舒緩嘔吐的效果,這項實驗的安慰劑組使用了化學生薑香精,發現效果不彰,薑精油中含有薑醇和薑烯酚正是止吐的關鍵,而香精僅能模仿香味,並不能模仿天然成分,因此想止吐務必選擇天然精油。

使用薑精油舒緩噁心想吐增加食慾的方式

使用方式非常簡單,你可以…

  • 將薑精油滴於精油項鍊中隨身配戴(此項研究中使用的方式)
  • 將3-5滴薑精油滴於玫瑰擴香石上
  • 將3-5滴薑精油滴於水氧機中,適合冷氣房中使用,能同時緩解空氣乾燥
  • 將5-10滴薑精油滴於擴香儀中,享受原汁原味的精油香氣
  • 將薑精油滴在枕巾的四個邊角上
  • 將薑精油調和基底油,倒入方便攜帶的滾珠瓶中隨時吸嗅

在吃止吐藥之前,不妨試試以上方法喔!

研究發現生薑精油能改善癌症患者化療後的嘔吐情形

這項研究是2016年由馬來西亞的蘇丹再納阿比丁大學的Noor Salihah PhD、Pei Lin Lua PhD以及國際伊斯蘭大學的Nik Mazlan PhD等人聯合進行,研究發表的名稱為:The effectiveness of inhaled ginger essential oil in improving dietary intake in breast-cancer patients experiencing 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

原文連結: https://doi.org/10.1111/fct.12236

研究人員找來了60名接受高度致吐化療的女性患者,隨機分配至天然生薑精油治療組和化學生薑香精安慰劑組,接受5天的芳香療法,並評估所有人的營養狀況(BMI、營養需求、飲食攝入)和對芳香療法的一般看法。

結果發現,在第3天(P = 0.015)和第5天(P = 0.002),患者接受生薑精油治療後的能量攝入顯著高於安慰劑組。隨著時間推移,還觀察到能量攝入的顯著改善,在化療後5天達到幾乎90%的能量需求。透過精油項鍊擴香的治療方法,被認為對參與的女性是可行的。證實吸入生薑精油治療噁心嘔吐,有助於患者恢復飲食攝入,這種芳療方式也受到了參與婦女的好評。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