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別人小孩打電動不會沉迷?手機遊戲成癮靠佛手柑精油就能改善

為什麼別人小孩打電動不會沉迷?手機遊戲成癮靠佛手柑精油就能改善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玩手遊?孩子沉迷手機電玩怎麼辦?整天打電動不念書叫也叫不聽?不只小孩,大人也可能遊戲成癮!家有網路遊戲成癮者到底該如何勸才有效呢?用錯方式只會造成關係的緊張!你知道玩遊戲也可能玩出病嗎?正是所謂的遊戲障礙症,想改善這種情況用佛手柑精油就對了!

玩手遊打電動過了頭竟是種精神疾病?

是的,世界衛生組織在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版 (ICD-11) 中,正式將將遊戲障礙症(gaming disorder)認定為一種疾病,所謂遊戲障礙指的是「呈現持久或經常性遊戲行為」,是一種物質成癮,腦影像研究顯示了遊戲成癮和物質成癮的類似腦機制,也就是說大腦被遊戲綁架啦!對玩遊戲的控制能力受損,患者沉溺於遊戲中無法自拔,視遊戲為生活中的優先行為,過度投入,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仍無法停止,持續時間通常超過12個月。不採取任何措施可能導致抑鬱症、社交恐懼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甚至是藥物濫用。

小心沉迷變問題!小孩有這些特徵時要特別注意

如果你擔心自己或孩子產生遊戲障礙,可以試著問問以下幾個問題:

  • 因為玩遊戲而影響心情
  • 因為玩遊戲改變原本的生活習慣
  • 因為玩遊戲放棄了原本的興趣和嗜好
  • 玩遊戲的時間與以前相比越來越長
  • 無法玩遊戲時會覺得渾身不對勁甚至出現負面情緒
  • 喜歡藉助遊戲抒發壓力、逃避問題或緩解負面情緒
  • 曾因玩遊戲而感到自責過
  • 覺得自己應該減少玩遊戲的時間卻沒做到
  • 玩遊戲是早上起來想到的第一件事
  • 欺騙他人自己在遊戲上投入的金錢與時間
  • 原本沒有打算玩遊戲,卻忍不住拿起手機來玩

如果對多數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就需要試著調整或尋求專業協助了。

佛手柑精油有助改善網路遊戲上癮

目前針對遊戲障礙常用的治療方式為認知行為療法(CBT),藥物治療則包含抗抑鬱藥如安非他酮。據 Brawijaya University 的 Intan Lestari 於 2020 年 9 月發表的研究 Bergamot Essential Oil (Citrus bergamia) sebagai Terapi Alternatif Lanjutan untuk Komplikasi Kesehatan yang disebabkan oleh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IGD) 

原文連結:https://bimfi.e-journal.id/bimfi/article/view/26/12

指出,佛手柑精油可作為網絡遊戲障礙 (IGD)的替代療法。佛手柑精油作爲芳香療法被廣泛使用,以改善心情和症狀,其芳香物質會刺激自律神經系統,促進激素如多巴胺、血清素和內啡肽的釋放。近年來已有多項研究發現佛手柑精油具有抗抑鬱藥和抗焦慮藥的作用,在 Watanabe 等人 (2015) 進行的實驗表明,與水蒸氣一起吸入的佛手柑精油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會產生心理和生理效應,從而證實這種治療形式可用於減輕壓力;倪成華等人(2013) 進行的研究表明,接觸佛手柑精油芳香療法的患者術前焦慮的減少程度更大。此外,Kim (2012) 的醫學實驗發現,CBT聯合抗抑鬱藥安非他酮對治療有網絡遊戲成癮的抑鬱青少年有效,特別是在減少網絡遊戲焦慮方面。綜合上述,佛手柑精油的抗抑鬱和抗焦慮特性可以作為遊戲障礙的替代療法,Intan Lestari認為加入佛手柑精油芳香療法可以在進行CBT或當患者無法抑制玩遊戲衝動時起到幫助。

比碎念更有效!教你用佛手柑精油解決孩子遊戲成癮

防範遊戲成癮其實不容易,叫也叫不動,講也講不聽,一直碎念只會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身為父母不妨換個方式,除了陪伴孩子培養玩遊戲以外的其他興趣,也可以與他一起制定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打電動時間表,並搭配佛手柑精油,使用佛手柑精油改善遊戲成癮應採循序漸進的方式,父母可先在孩子每次打電動時將佛手柑精油加入擴香工具中擴香,讓孩子無形中習慣在玩遊戲時都會有這樣的味道,當他在規定時間以外因為想玩遊戲而產生負面情緒時,就可以藉由佛手柑香氣轉移注意力,同時穩定孩子情緒,絕對比正面衝突來得有效。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