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效的天然驅蚊方法!研究證實這個精油連埃及斑蚊都能防

最有效的天然驅蚊方法!研究證實這個精油連埃及斑蚊都能防

天氣漸熱蚊子變多怎麼辦?一入睡耳邊就有蚊子嗡嗡響?一出門就被蚊子叮?為什麼蚊子只咬你?被蚊子咬事小,被病媒蚊咬感染登革熱可就麻煩!防蚊液要怎麼選才有效?最新研究發現,埃及斑蚊超討厭薄荷精油味道,聞到只想跑!

家裡蚊子最常躲哪裡?

被蚊子叮咬可能導致多種疾病,最讓人害怕的非登革熱莫屬!由於全球暖化使蚊子棲息地變大,登革熱的威脅日益加劇,登革熱傳染性極高,被感染後會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肝臟腫大等情形,若無及時治療,死亡率高達20%以上!台灣是登革熱好發地區,登革熱的病媒蚊是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也是台灣常見的蚊子種類,惱人的埃及斑蚊最喜歡棲息在室內陰暗角落,在臥室則多停留於牆角、窗簾及懸掛之深色衣服上,因此使用精油擴香預防蚊子靠近是很不錯的方式。

為什麼用精油防蚊一定有效?

蚊子主要的食物來源是花蜜和植物液體,植物本身和你一樣不喜歡被蚊蟲叮咬,沒有手的植物只能靠分泌特殊氣味來驅趕蚊子,尤其是富含精油的香草植物。天然精油防蚊原理和DEET一樣是靠氣味驅趕蚊子,那些我們聞了很舒服的植物清香味,蚊子卻非常討厭。

房間如何防蚊?

古人會在住家種植香草植物,或是把香草植物採集後堆放在住家附近,或點燃曬乾的香草用來薰香,都是自古驅趕蚊子的方式。現代的我們就更方便啦,只要把這些防蚊植物精油,加入擴香儀、水氧機中擴香,或滴在擴香石、棉片上,放在書桌、床頭、窗邊,就是最輕鬆且有效的驅蚊防蚊方式。

戶外如何驅蚊?

出門在外,你可以準備約50-70ml的噴瓶,裝入約15ml的防蚊精油,接著倒滿醫藥酒精,搖晃好放置於陰涼處,出門時噴在衣服、隨身物品上就能驅蚊。一兩小時的活動噴一次都夠,要注意的是,揮發、流汗、洗手、玩水等活動會讓氣味慢慢變淡,發現蚊子開始在身邊盤旋時就要補噴囉。

研究證實趨避埃及斑蚊薄荷精油超有效

這項研究是2020年由越南雒鴻大學藥學院藥物化學系的Ho Dung Manh和傳統醫學系的Ong Thi Tuyet聯合進行,研究發表的名稱為:Larvicidal and Repellent Activity of Mentha arvensis L. Essential Oil against Aedes aegypti。

原文連結: https://www.mdpi.com/2075-4450/11/3/198

實驗發現埃及斑蚊幼蟲毒性試驗顯示中位致死濃度 LC50 和 LC90 分別為 78.1 ppm和 125.7 ppm。在 25%、50% 和 100% 濃度下,各自的完全保護時間分別為 45 分鐘、90 分鐘和 165 分鐘。在精油中加入 5% 香草醛時,保護時間增加到 120 分鐘。綜合各項數據,薄荷精油對斑蚊幼蟲具有毒性,已被證明可作為合成化學防蚊產品的替代品,是一種有效且環保的天然驅蚊劑。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